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搜狐焦点网 > 呼和浩特新房 > 新闻中心

房产升值带来的财富增长充其量就是“纸上富贵”

2017-06-02 09:15:5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由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编制的《中国家庭财富调查报告(2017)》日前发布。报告分析认为,我国家庭人均财富增长一方面是由于收入的累积作用,另一方面则是由于财产的市场价值有所提高。比如,2016年,房价继续走高推动了房产净值增长。相比2015年,2016年全国居民房产净值增长幅度达17.95%,城镇居民更多地从房产价格上升中获益。

在房价上涨的情况下,表面上看,居民家庭财富水涨船高,一些大城市中心区的家庭,几乎每家的房产都在500万元以上,有的甚至达到千万元以上。但是,房产大幅增值,是否就意味着家庭财富也实打实地增长呢?这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对那些靠炒房、拆迁甚至贪腐弄到多套房产的家庭来说,房价上涨确实带来了财富增长。但对于大多数以房子来自住的家庭来说,没有感到什么变化,充其量就是“纸上富贵”,日子该怎么过还是怎么过。甚至不少家庭还为此忧心忡忡,因为随着子女的长大,将面临买不起婚房(上海中原、代理、租房)的尴尬。

衡量家庭财富状况,不仅在于房产增值多少,更在于居民的金融资产增值多少。毕竟作为不动产的房子再怎么增值,大多数人家是不能去变现的。或许,有人说,可以把城区价格高的房子卖了,到郊区或者外地去买房,手里还能留下一些闲钱。问题在于,有多少家庭愿意去充当这样的“聪明人”?报告中有一组数据指出,2016年家庭新增投资几乎都在储蓄上,其他资产投资非常少。这说明,当前我国居民投资渠道还比较狭窄,即便在一些领域有一些投资,相关收益也不怎么大,很多家庭便选择了银行定期存款的方式。随着房价的上涨,房产越来越成为家庭财富的最主要部分。

不过,家庭财富增长,需要见到真金白银,需要更多具有流动性的金融资产支撑。拿房产增值说事,可能会造成一种误导,加剧人们买房保值的心理。“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是未来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原则和方向。笔者认为,评估中国家庭财富的增长,最 好能够刨去那些自住的且只有一套房的房产增值,这样的调查数据才能更准确反映中国家庭财富的增长状况。因为,很多家庭的房产是“不可动的”,即使增值也是“虚”的。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