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搜狐焦点网 > 呼和浩特新房 > 新闻中心

全国27省份公布首季GDP

2017-04-27 09:17:2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近期,地方陆续公布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25日,已有27个省区市陆续公布了2017年排名前列季度的经济增速和生产总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开门红”等词汇频繁出现在一些地方对首季经济运行成绩单的评价中。从目前已公布的27个省份来看,有22个省份的GDP增速高于一季度全国6.9%的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在东北三省中,辽宁与黑龙江一季度经济增速出现回暖迹象。其中,辽宁省一季度GDP增速由负转正,为2.4%;黑龙江省增速为6.1%,比去年同期高出1个百分点。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有23个省份已公布了地方人均可支配收入相关数据。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天津5地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过万元大关。

藏渝贵一季度经济增速领跑

目前已公布一季度“成绩单”的省份中,GDP增速高于全国一季度水平的有22个省区市。其中增速水平在8%以上的省份由高到低排名分别为:西藏、重庆、贵州、云南、江西、海南、福建、宁夏、安徽、四川、陕西、浙江、河南、天津。

总体来看,地方一季度GDP增速仍然呈现“西高东低”。一季度GDP增速前十名中,东部地区仅有福建、海南入席,其他皆为中西部城市。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绿色城市研究所副所长、高级城市规划师徐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与国家对中西部地区政策倾斜有关。国家对中西部的铁路、公路、水运等重大基础性工程进行了持续投入,带动中西部的固投发展,这也会直接影响到中西部经济增速。

从数据上来看,西藏、重庆、贵州三地GDP增速保持两位数增长,分别以11%、10.5%、10.2%的水平占据全国前三位。

这其中,投资的力量不可小觑,尤其是基建的拉动力量较强。

以贵州为例,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2215.2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0%,增速高于全国水平(9.2%)11.8个百分点,高于1~2月固投增速0.2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投资907.8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5%,增速高于上年同期5.3个百分点。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多地民间投资回暖明显,显示对经济增长信心增强。

例如,陕西省民间投资结束了去年以来的持续负增长态势,1~2月转正,一季度增长8.4%;贵州省民间投资897.2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2%,增速高于全国水平(7.7%)4.5个百分点,高于上年同期0.6个百分点;福建省一季度民间投资3023.26亿元,同比增长20.7%,比上年全年提高15.4个百分点。

辽宁一季度GDP增速“转正”

与去年同期相比,西藏、云南、安徽、福建、宁夏、四川、陕西、广东、山东、新疆、上海、山西、黑龙江、辽宁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有所上升。内蒙古与北京与去年一季度水平持平。

其中,辽宁、黑龙江经济出现明显的回暖迹象。其中,辽宁省一季度GDP增速实现“转正”,去年辽宁一季度GDP增速为-1.3%。据新华社报道,辽宁省今年一季度GDP增速为2.4%。黑龙江一季度经济增速也较去年回升。据黑龙江日报报道,黑龙江省一季度GDP增速为6.1%,比去年同期高出1个百分点。

东北三省中,仅吉林省一季度经济数据还未公布。不过,根据吉林省相关部门此前发布数据,经济回暖态势已现。今年一季度,吉林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774.56亿元,同比增长9.5%,分别高于黑龙江省、辽宁省0.4个、7.9个百分点,领跑“东三省”。此外,吉林省此前公布数据显示,1~2月份,吉林省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84.43亿元,同比增长6.5%,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4个百分点。

盘古智库学术委员、辽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梁启东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国家整体经济环境稳中向好,“水涨船高”的情况下,利好东北经济增长。另外,近期钢铁煤炭等原材料价格出现回暖,对重化工业占比较大的辽宁等省份比较有利。

数据显示,辽宁省3月PPI同比上涨9.9%,涨幅与上月持平,已连续第七个月上涨。全省23种重点原材料类产品有22种价格上涨,原油、煤炭、铁矿石价格大幅走高,为工业企业发展带来新动力。

梁启东表示,辽宁省积极创新,在机器人、轨道交通等领域取得了成就与进展。且辽宁省经过“挤水分”,也由去年的负增长走上目前的经济增长正轨。

辽宁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宿建军认为,当前辽宁经济企稳向好态势明显,初步判断全年经济将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

五地一季度人均收入破万元

除经济增速外,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老百姓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84元,同比名义增长8.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0%,收入增速比GDP增速高0.1个百分点。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986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80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2%。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23个省份公布了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相关数据。其中,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天津5地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过万元大关,分别为15841元、14558元、13040元、11337元、10421元。

值得注意的是,东部地区的城乡收入差距仍然较大。譬如,浙江省一季度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040元。其中,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5603元和8389元,两者相差7214元。

福建省2017年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8620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487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91元。两者相差7196元。

再从增速来看,中西部地区增速较快。其中,重庆、贵州、云南、江西、宁夏、四川、新疆、青海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速均超过9%。其中云南省增速达10.4%。分区域而言,江西省增幅位列中部首位。数据显示,江西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646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2%。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