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搜狐焦点网 > 呼和浩特新房 > 新闻中心

内蒙古:让贫困农牧民分享产业发展红利

2017-03-16 11:29:22 来源: 新华网

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代表们的热议话题。全国人大代表费东斌认为,贫困原因各不相同,精准扶贫关键是对症下药,“应该针对致贫原因、脱贫需求,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计划和措施。”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目前已建立了超过100万亩果蔬大棚,平均每个大棚年均收入为3万元至5万元。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农技推广站站长汪耳琪说,“一个棚脱贫、两个棚致富”是当地群众对果蔬大棚产业扶贫的生动描述。

她说,未来建立健全“产业扶贫到户”的精准扶贫机制,必须以市场为导向,鼓励合作社、龙头企业因地制宜地发展特色种养殖、农村电商、农村旅游等项目,推动贫困旗县、乡村形成特色产业和拳头产品,带动贫困农牧民脱贫致富。

在农村牧区,合作社、龙头企业对农牧民的带动作用很大。汪耳琪建议加大对这些组织的扶持力度,充分调动他们通过发展产业带动的积极性,“让贫困农牧民分享产业发展红利。”

据了解,去年内蒙古减贫21.2万人,超过12个自治区级贫困旗县摘帽。让脱贫的农牧民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其中,全区仅扶持生产和转移就业脱贫就达8.7万人。

内蒙古还将产业发展和金融扶贫有机结合,推出电商扶贫、旅游扶贫、“手拉手贷款”互助扶贫。

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依托当地农商银行,创新推出“手拉手扶贫贷”,即“政府+金融机构+致富能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农商银行与致富能人签订《携手帮扶贫困户协议书》,依据贷款数额确定帮扶户数,致富能人每贷款10万元,就要向结对贫困户提供3200元帮扶资金。目前当地已向200多名致富能人发放“扶贫贷”7000余万元,受益贫困户700多户。

此外,内蒙古将高龄、智障、残疾、伤病等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实现应保尽保,并通过其他转移性补贴,让贫困户收入达到标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