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搜狐焦点网 > 呼和浩特新房 > 新闻中心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重回8%以上

2017-03-16 09:59:5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国家统计局14日发布的2017年前两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显示,今年1至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85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9%,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2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6571亿元,增长9.0%,增速提高2.6个百分点。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6.7%。值得一提的是,这是继2015年1至3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达8.5%之后,时隔两年,投资增速再回8%以上。

据悉,正是房地产重点指标的快速上涨,促使开发投资增速有了较大幅度增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至2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达62295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2%,增速与去年全年持平。房屋新开工面积17238万平方米,增长10.4%,增速提高2.3个百分点。房屋竣工面积16141万平方米,增长15.8%,增速提高9.7个百分点。

单从住宅来看,增速较为明显。数据显示,住宅施工面积423185万平方米,增长2.1%;住宅新开工面积12410万平方米,增长14.8%;住宅竣工面积11674万平方米,增长15.3%。

土地方面,数据显示,1至2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为237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2%,而去年全年为下降3.4%;但土地成交价款有所回落,具体成交额为794亿元,增长12.7%,增速回落7.1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首席统计师王宝滨介绍说,1至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为9854亿元,增长8.9%,增速比去年全年加快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加快5.9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23.8%,比去年同期提高16.3个百分点。他认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加快,一方面是因为房地产销售持续向好,特别是三四线城市在去库存政策作用下,销售增速明显加快;另一方面是由于上年度企业拿的地已陆续进入开发建设阶段,新开工项目明显增加。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盛来运也表示,今年前两个月的房地产投资增速好于预期。其中,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25.1%,尽管跟去年同期比略有回落,但较去年全年依然上升2.6个百分点,尤其是非重点城市,也就是三四线城市商品房的销售面积大幅增长。

盛来运说,种种迹象表明,去年10月份以来,新一轮房地产市场调控采取的因地制宜、分城施策的措施是正确的,且成效明显,既维护了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同时又使去库存进程没有受到影响。

盛来运指出,1月份,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中,有11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3个城市持平,1个城市涨幅回落。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力度加大,1至2月份非重点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35.9%,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14.0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1至2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405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1%,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2.6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23.7%,办公楼销售面积增长39.1%,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增长31.8%。商品房销售额10806亿元,增长26.0%,增速回落8.8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22.7%,办公楼销售额增长49.3%,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增长41.6%。

“但我们也必须注意到,住宅库存在持续多月降低后,又一次出现上涨。”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为70555万平方米,比去年末增加1015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加468万平方米,办公楼待售面积增加155万平方米,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增加260万平方米。

张大伟表示,住宅库存在持续多月降低后再次上涨的主要原因是,三、四线城市库存依然积压,而一二线城市的楼市调控则抑制了过于火爆的市场,库存逐渐平稳,因此,去库存将是持久战,预期2017年整体三四线楼市政策将依然宽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