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搜狐焦点网 > 呼和浩特新房 > 新闻中心

投资占比首超50% 服务业成内蒙古经济新引擎

2017-03-13 09:53:33 来源: 新华社

连绵成片的沙漠沙丘、秀美旖旎的草原风光、韵味独特的民族歌舞……近年来,乘着国家发展全域旅游的政策东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深入实施“旅游+”发展战略,依托自身丰富的自然风光、沙漠生态和草原文化带动旅游业发展,找到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径。

“旅游业高速增长触发出强劲的就业带动能力,这是典型的富民经济,我们拿出了发展工业的劲头发展旅游。”鄂尔多斯市旅游局局长高华说。旅游业的高速发展快速集聚了人流和信息流,2016年,鄂尔多斯接待游客1040.6万人次,同比增长20%,实现旅游总收入314亿元。

鄂尔多斯并非个例。素有“乌金之海”美誉的内蒙古乌海市,也在发展传统商贸服务业的同时,积极打造电子商务、金融、旅游、物流等新兴服务业态,第三产业增加值逐年递增,“十二五”期间服务业年均增长9.8%。

“资源型地区向服务业转型是大势所趋。”鄂尔多斯市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武喜说,2015年以来,鄂尔多斯积极谋求向现代物流、电子商务、文化产业、旅游产业、金融服务等现代服务业转型发展,三产占比持续上升,产业结构优化明显。

服务业正成长为内蒙古经济转型发展新引擎。较新发布的统计报告说,2016年,内蒙古邮政、旅游、金融、电信等重点服务行业发展较快,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额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比重首次超过50%。

数据显示,2016年,内蒙古服务业完成增加值7925.05亿元,比上年增长8.3%,增速高于第二产业1.4个百分点,全区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42.5%。在服务业主要行业中,有七大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于10%。

在首府呼和浩特,新兴服务业蓬勃发展,云计算产业加速推进。三大云计算数据中心完成投资累计将近90亿元,服务器能力达到70万台,乳业大数据平台、航天工业网、内蒙古资源网等产业大数据平台投入使用,云计算、金融、物流、科技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占全行业比重不断提升。

去年11月,内蒙古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正式启动。根据规划,内蒙古将通过3到5年努力,使全区服务器容量达到300万台以上,把内蒙古建成中国北方数据中心、丝绸之路的数据港、资源整合先行区、产业融合发展引导区和多民族共享发展示范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