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搜狐焦点网 > 呼和浩特新房 > 新闻中心

走出“假日模式” 楼市依然难进“阳春行情”

2017-02-22 09:35:32 来源: 新华社

持续低温的北京楼市似乎正迎来“复苏”,不少市场声音反馈:北京楼市正走出“春节模式”,成交悄然“抬头”,个别入市新盘甚至开始出现“开盘抢购”的现象。疑问之下,记者走访北京各个区域的售房楼盘和中介门店进行了解,事实上,与“需求重启”的回涨呼声形成对比的是,不少售楼处人气尚且冷清,中介门店部分经纪人甚至还未返京。种种迹象表明,楼市尚未完全返回正轨,称回暖“为时尚早”。

与此同时,业内专家均不支持“重现去年3月暴涨行情”的预测,相反,他们普遍认为,2017年,以北京为代表的一二线城市将继续维持成交量低位,根本原因在于“市场环境收紧,热点城市的需求在可预见的阶段中仍将受到持续的抑制”。

个别“热销”不具有市场代表性

上周,业内出现个别楼盘入市即热销的“回暖”现象,据相关消息称,门头沟某项目一早便迎来六七百组客户,抢购凶猛,并在开盘当天去化率达95%左右,无疑打破连日来北京楼市持续低温的沉闷。

记者查阅住建委官网,并未查到该楼盘的网签数据,随后致电售楼处,置业人员称项目已卖完,但此次开盘主要是针对商务办公楼,并无住宅房源。所谓“开盘售罄”,实际并不能真实反映北京住宅市场成交上涨的势头,而更多是企业自我宣传的手法。

“去年以来的从严环境导致大量投资客被挤出市场,而部分购房群体又暂时不具备购房资格,需求被后置,因而整体市场不会大涨。”对此,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个别“热销”项目并不具有市场代表性。

而多位业内人士也向记者表示,春节后的集中推盘期将出现在3、4月份,目前入市项目寥寥无几,不足以看清整体市场走势。尤其许多房企还在忙于整理2016年年度业绩的汇报和总结,个别热销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春节、元宵、情人节连日长假以来积蓄的需求量带来的“释放效应”。

一线城市需求抑制或成常态

在近期发布的《2017年中国房地产十大趋势》预测报告中,关于北京尤为引人关注的是:排名前列条“成交量下滑,热点城市需求受抑制”和第二条“土地供应受限,热点城市供需缺口加大”。

报告解读称:“2016年重点城市成交出现新高,在房价快速上涨的过程中部分需求提前释放,以北京为例,2015年以来23个月的二手住宅成交量超过44.7万套,超过2012-2014年三年交易总和。下半年市场环境收紧,预期转向,成交量高位下调。以北京为例,链家二手房成交量从2016年9月的15845套下滑到10月的5170套,环比下降67.3%,之后有缓慢回升,春节后成交量恢复到节前水平,但远未达到去年同期的高位。”

这与记者了解到的市场情况基本一致,过去一年,北京土地市场现低点,土地供应进入减速通道,而竞拍的限制条件却在增加,直接导致众多患“土地饥渴症”的房企另寻他“地”,将补仓触角蔓延至二线或三四线城市。

某研究院分析预测,2017年,在供应量不足和政策效果持续发酵双重因素影响下,一线和重点二线城市的成交量将会出现明显下滑,结构上看改善需求占比提升,但受政策抑制影响更大。

“短期内不排除出现区域或阶段性的小波回涨,但宏观环境和理性市场的导向下,一线城市将持续‘抑制’基调,出现暴涨的可能性不大。”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