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搜狐焦点网 > 呼和浩特新房 > 新闻中心

楼市调控分化:多地发文高库存城市暂停宅地供应

2017-02-22 09:21:38 来源: 澎湃新闻

山东、山西等多地房地产库存压力较大的城市,2017年要停止商品房用地的供应。

2月初,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印发了《2017年全省国土资源工作要点》。要点明确:合理调整房地产用地供应规模,对去库存压力大的三四线城市要减少以致暂停住宅用地供应。

山东省国土资源厅有关负责人向新华社记者介绍,“标本兼治去库存”是山东今年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工作要点。山东将改革完善房地产土地供应制度,实施有保有压的土地保障政策,坚持分类调控、因城因地施策。优化土地供应结构,科学安排住宅用地供应比例,支持房地产库存量大的城市对未开发房产用地依法进行合理调整,用以发展社会民生项目或国家支持的产业项目。

此外,山东国土部门还将从严控制办矿条件,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化解产能过剩有关政策,继续暂停审批新建煤矿、石膏矿,从严控制审批新建水泥用灰岩、玻璃用砂(岩)矿。

同时,山西省也表示,房地产库存压力大的城市要停止供应商品房用地。

据新华社报道,到2016年底,山西省商品房待售面积约1761.0万平方米,比2015年末减少55万平方米,消化周期10.1个月,较上年底缩短3.6个月。

尽管山西省房地产去库存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房地产库存压力仍然较大。例如朔州、阳泉、吕梁等市,由于人口少,城市容量小,前几年开发建设力度较大,导致供大于求,形成了较大数量的库存,拉长了全省消化周期。

山西省国土资源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全省将着眼于去库存、调结构、去产能、降成本,切实发挥土地在优化资源配置中的要素作用,合理控制新增用地,优化土地供应结构,应保尽保扶贫移民搬迁、保障性住房用地,房地产库存压力大的城市要停止供应商品房用地。

据介绍,山西对已供应未开发的房地产土地,可转型用于新兴产业、文化旅游产业、体育产业、养老产业等跨界地产;对已建成的房地产开发项目,符合条件的可改造为电商用房、“创客空间”、商务居住复合式地产等其他用房。

此前的2月8日,国土资源部印发的《2017年国土资源工作要点》锁定了十项目标任务,包括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推动去产能,标本兼治去库存,多措并举降成本,非常之策助脱贫;提高国土资源保障能力,保障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支持重点产业发展,完善房地产用地调控机制,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强化国土空间规划;推进国土资源领域重大改革,统筹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深入推进自然资源管理制度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等任务。

而据长沙晚报报道,湖南省今年还将实行“差异化用地政策”,在积极保障重点建设项目用地的同时,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化解房地产库存有关政策规定,建立房地产开发用地审批联动机制。2016年,湖南省对去化周期超过36个月的9个县区,暂停了新增房地产开发用地审批。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