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搜狐焦点网 > 呼和浩特新房 > 新闻中心

中国5年将斥资1.7万亿元进行土地整治

2017-02-17 09:14:2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国土资源部1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全国土地整治规划(2016-2020年)》。国土资源部财务司副司长刘键透露,据初步测算,要实现土地整治各项目标任务,至少需要1.7万亿元(人民币,下同)。

土地整治是指对低效利用、不合理利用、未利用以及生产建设活动和自然灾害损毁的土地进行整治,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的活动。

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司长庄少勤当日介绍称,“十三五”期间中国土地整治的目标任务包括:确保建成4亿亩、力争建成6亿亩高标准农田,其中通过土地整治建成2.3-3.1亿亩。通过土地整治补充耕地2000万亩。整理农村建设用地600万亩,更新改造600万亩城镇低效用地等。

庄少勤表示,此次规划提出土地整治新机制,在资金筹措、法规保障、政策引导、实施监管、能力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举措。

针对资金筹措方面,刘键透露,土地整治资金的来源主要有以下几个渠道:

一是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据预测,“十三五”预计可征收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和土地出让金,可确保建成高标准农田约2.3亿亩;另外,新增千亿斤粮食产能规划田间工程资金、农业综合开发资金、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等,预计也有几千亿元可投入高标准农田建设,可保障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需求。

二是补充耕地资金。规划期内需补充耕地2000万亩,总投资约1600亿元。建设占用耕地占补平衡是法定义务,补充耕地资金由建设单位缴纳。

三是农村建设用地整理资金。规划期内整理农村建设用地600万亩,根据以往投入测算,总投资约7800亿元,资金主要来源于增减挂钩收入。近年来各地开展增减挂钩建设用地调整使用收益全国平均每亩约15万元,如规范运作,资金应有保障。

四是土地复垦资金。规划期内复垦150万亩历史遗留工矿废弃地,根据以往投入测算,总投资约300亿元;根据相关研究成果,全国每年损毁复垦资金需求为675-4500亿元。根据《土地复垦条例》,新损毁土地由复垦义务人负责投资复垦,历史遗留损毁土地由政府负责组织复垦或吸引社会投资复垦。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