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搜狐焦点网 > 呼和浩特新房 > 新闻中心

2016年我国商品房卖了近12万亿元 增长34.8%

2017-01-22 09:15:5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钦

去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突破70万亿大关,同比增幅达到6.7%。分季度看,去年我国GDP增速呈现年末翘尾的趋势,前三个季度增速都为6.7%,第四季度则达到了6.8%。

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我国2016年的重要经济数据引发国内外关注,经初步核算,去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74412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7%。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这一数据处于合理运行区间,也处在6.5%到7%的预期区间,属于中高速增长,在世界范围内可能还是较高的速度。他特别强调,“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达到11万亿美元,每增长一个百分点都是很大的数量。尤其6.7%这一中高速的成绩,还伴随着经济结构优化、发展方式转变、新动能成长等,因此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中国实体经济大国地位没有动摇

去年我国工业增速为6%,这一增速低于GDP增幅,同时我国的房地产开发以及虚拟经济的增速都相对较快,为此很多学者发出了中国实体经济增长可能不如预期乐观的隐忧。对此,宁吉喆表示,实体经济的定义有大有小,应该说工农业和服务业都属于实体经济,所以实体经济覆盖了中国产业的主要部分。以人们关注的房地产行业为例,如果房子是被炒买炒卖的,那肯定不属于实体经济而算虚拟经济了;但如果房子只是用来住的,房地产自身需要砖瓦沙石,那它应该算是实体经济,所以对房地产也不能一概而论都不是实体经济。

目前中国作为世界上实体经济的大国,工业生产规模依然是世界较大的,有20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均位居世界排名前列。此外,包括粮食谷物、油等主要农产品的产量多数也都世界排名前列。而服务业中的交通运输、商品流通等,也都是直接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因此其自身也属于实体经济。所以从农业、工业的角度看,中国是世界上实体经济大国。从服务业看,交通运输、商品流通,都是直接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它自身也是实体经济,中国服务业比重也在逐步上升。所以中国实体经济作为世界大国的地位是没有动摇的。

他也提到,大家之所以关心房地产行业、虚拟金融行业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主要是关注与其密切相关的资金波动问题,这就像人们公认的股市、债市、汇市一样被归为虚拟经济。他也承认,我国经济在局部领域确实存在着“脱实向虚”的现象,对此我国也加强了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力度。中国经济正在朝着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提高金融效率的方向前进。

房地产增加值占去年GDP比重6.5%

房地产无疑是去年最受关注的经济热点领域。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57349万平方米,比2015年大幅增长22.5%;商品房销售额117627亿元,同比增长34.8%,其中,去年住宅销售面积增长22.4%,销售额增长36.1%;办公楼销售面积增长31.4%,销售额增长45.8%;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增长16.8%,销售额增长19.5%。同期内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02581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6.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5%。其中,住宅投资68704亿元,增长6.4%,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高达67%。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上个月我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94.08,比前月提高了0.04点。

对于房地产对GDP的拉动作用,宁吉喆昨天表示,2016年中国房地产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是6.5%,如果加上建筑业比例还要高一些。他强调,建筑业以及房地产中的实体经济部分是国家的重要支柱产业,因此处理好部分房地产指标分化的现象至关重要。他认为,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要分两个方面,一方面要对房价过快上涨、房地产炒作坚决控制;另一方面也要关注房地产分化的现象,比如从去年的整体数据看,我国房地产库存总体是下降的,但一些三、四线城市及一些县城面临的房地产去库存压力仍很大。因此今年我国房地产还是要因地制宜、分城施策。

去年中国基尼系数轻微反弹

基尼系数是国际上用来综合考察居民内部收入分配差异状况的一个重要分析指标。这个介于0至1之间的数值,体现社会收入分配的平均度,系数越小收入分配越平均。今年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没有像往年一样公布去年的基尼系数,但是在随后的答记者问中,宁吉喆公布了2016年的基尼系数是0.465。从数值上看,去年我国基尼系数有所回升——我国2012年到2015年居民收入的基尼系数分别为0.474、0.473、0.469、0.462。也就是说,2016年的基尼系数比2015年有所提高,这也是自2012年以来这一系数首次反弹。

对此,宁吉喆表示,这并没有改变中国基尼系数总体下降的趋势,基尼系数出现反弹的主要原因在于城市的一部分低收入者养老金收入增速略有放缓,农村一部分只靠粮食生产收入为主的人群也因为粮价下跌而导致收入略有减少。但他认为,去年中国城乡居民收入的相对差距总的趋势没有变化、还是在缩小:从2015年的城乡收入倍差2.73下降到2016年的2.72。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