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搜狐焦点网 > 呼和浩特新房 > 新闻中心

1月28日就是春节 今年为何“早春节”?

2017-01-03 09:21:05 来源: 新华网

"今年过年好早啊!”……很多人情不自禁地发出这样的感慨。今年春节确实来的有些早,1月28日就是春节了。那么,今年的春节为何来得比以往早一些?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我国目前同时使用国际通用的公历(阳历)和中华民族传统的农历两种历法。其中春节每年固定在农历的正月初一,但它在阳历中的日期却不固定。

在阳历中,地球绕太阳公转一周为一回归年,平年365天,闰年有366天。而我国传统的农历是以月亮圆缺变化的周期为依据,12个月为353天~355天,比阳历年少了11天左右。

若是任由农历和阳历间的天数如此相差下去,那就必然会出现春节在夏天过的现象。因此,为使得春节在阳历的时间能保持相对稳定,每隔几年,农历中就会设置一个闰月。这样,如果上一个农历年没有闰月,那么下一年的春节就会比上年提前11天左右;如果上年农历有闰月,下一年的春节就会比上年推迟19天左右。

按照这样的方法来计算,春节阳历日期的变化也就非常清楚了。2016年(农历猴年)是个农历平年,全年共355天,比公历年少了11天,因而,2017年(农历鸡年)春节就要比去年提前11天。去年的春节落在了2月8日,今年自然就移到了1月28日。

农历春节与阳历对应日期变动较大,“最早春节”曾出现在阳历1月21日,因此,今年的春节还不是太早。

记者翻阅天文年历发现,在1月迎来春节,上一个年份是2014年,对应的阳历日期是1月31日,而下一个年份是2020年,对应的阳历日期为1月25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