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搜狐焦点网 > 呼和浩特新房 > 新闻中心

建特色小镇离不开房地产商?政府智慧迎接考验

2016-12-27 09:09:02 来源: 时代周报

12月21日,佛山市特色小镇工作推进会上传出消息,未来3年,佛山要在全球、全国、全省坐标中找准发展定位,更加主动融入国家和省的发展全局来谋划思考,打造30-40个特色小镇。事实上,在全国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大背景下,今年以来,一场自上而下的特色小镇建设逐渐升温。

5月初,发改委网站发布消息,今年将选择1000个左右条件较好的小城镇,积极引导扶持发展为专业特色小镇。到了7月份,这一行动升格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的联合行动,并明确提出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特色小镇。随后仅3个月,10月14日,住建部就公布了北京市房山区长沟镇等127个镇为排名前列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

“特色小镇”已经成为区域经济的热词,各地在制定特色小镇的发展目标的同时,关于特色小镇怎么建的大讨论也搞得如火如荼。这其中,不少专家和官员提出:要防止特色小镇房地产化,特色小镇不能成为房地产的“救命稻草”。

类似上述这样的观点频频见诸各大媒体,非常有市场。为何?在今年房地产火爆的背景下,为抑制地产泡沫,国家进行了严厉的调控,上海、深圳、杭州等热点地区的力度空前,防止地方政府换个马甲搞房地产开发,这样的说辞既顺应了宏观基调,也迎合了大众心理。但这一说法并不准确。

从特色小镇这一概念提出的大背景看,是我们国家的城市化进程过半之后,开始步入从“城市化”到“城镇化”的新阶段。在这一阶段,新型城镇化要求大中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同时也是搭建城乡发展一体化的基本平台的有效举措,加快城镇化特别是特色小城镇建设步伐,是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的重要抓手,也是满足群众过上美好生活新期待的迫切需要。

在这一新阶段中,区域经济建设与区域社会各项民生服务紧密挂钩。这意味着,对区域发展的考核,不再是单纯的以经济指标来衡量,而是以全社会综合指标,体现了区域发展思路的转变和升级。这也是为何同为经济发达地区的探索,当初广东提出专业镇,浙江提出特色小镇,而后者经验被升格为国家政策,被写入“十三五”规划全国推行的重要原因。

与“城市化”进入“城镇化”、区域发展思路升级相对应的,是房地产行业的转型。如果你稍加留意就会发现,为称之为地产4.0版本的产业地产几乎与特色小镇一同出现。城市化进程早期的红利不再,原来房地产业的粗放式开发到后来精细化建设、高周转运营,中国房地产业伴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不断,行业本身在发生演化,行业集中度在最近几年开始突然提升:一方面,华夏幸福)、天安数码城等产业地产的先行者们业绩逆市上扬;另一方面,万科、碧桂园等传统房企纷纷提出科技小镇战略或全面布局产业地产的战略。

特色小镇建设需要全社会力量的支持,更不能把简单地把房地产拒之门外。借特色小镇之名搞房地产过度开发,特色小镇被建成千镇一面,这的确需要警惕。但更应该看到房地产行业本身正在发生的变化,对其中具有产业运营能力、公共服务运营能力、持续运营能力的专业开发商给予支持,而不是不假思索的一刀切。如何选择合作伙伴?这其实是对地方政府如何建设特色小镇较大的考验。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