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搜狐焦点网 > 呼和浩特新房 > 新闻中心

监管部门须规范楼市秩序 不能让奸商浑水摸鱼

2016-09-27 10:05:18 来源: 北京青年报

深圳“鸽笼房”事件让公众看到,值此楼市风云变幻之际,在其中浑水摸鱼的奸商着实不少。高房价不能成为作奸犯科的理由,更不能成为不法行为的掩护,监管部门必须加大力度规范楼市秩序,严惩热点事件中的相关责任人,坚决遏制炒作歪风。

“深圳6平方米鸽笼房半天售罄,均价15万每平方米”。针对此事,深圳市规划国土委26日通报了相关情况,称所涉11套6平方米的房产户型与规划验收竣工图不符,实际在售面积12平方米左右(其中一套约20平方米),超过部分占用了建筑公摊面积,涉嫌违法改建销售。深圳市有关部门已约谈当事人,对涉嫌违法违规行为责令立即整改,并按照职责分工依法做出相应处理。(相关报道见A14版)

深圳“鸽笼房”的新闻近日被炒得沸沸扬扬,之所以引人关注,首先在于“鸽笼房”的尺寸挑战了人们想象力的极限,一张双人床也有近4平方米大小,6平方米的“鸽笼房”几乎做到了极 致,难怪会引人侧面。楼市出奇葩,今年特别多,上海的离婚购房潮,杭州的抢房大作战,上市公司的卖房保命等等。楼市风起云涌搞得人心浮躁,有人卖房变现千万离场,有人借高利贷当首付进场,而大多数人则是左右彷徨、进退无据。就在此时,“鸽笼房”推出半天即被“秒杀”的新闻传出,有了诸多奇葩事垫底,对充满疑点的“鸽笼房”有人感慨、有人理解,却单单没有人质疑。 

此事最 大的疑点在于,开发商用以促销的手段——买“鸽笼”送厨房和卫生间。开发商为什么不把厨卫的面积算进销售面积?目前的调查显示,涉事公寓早在2004年就已经建成,在2007年就办理了房地产登记,此次是原有产权人委托相关公司对公寓重新装修后,再次向社会销售。开发商推出的多套“鸽笼房”,是在重新装修过程中通过挤占公摊面积,由原来的边角改扩建而成。开发商擅自侵占了原本属于全体业主的空间,并将此高价卖出,这笔交易当然见不得阳光,因此厨卫也无法算进销售面积并写进合同和房产证。在整个过程中,业主的整体利益受到损害,而购买“鸽笼”者则有近一半面积的产权无法得到法律保护,只有开发商大发利市,不仅白白赚得几百万元利润,另外还坐享媒体免费广告带来的销售业绩。 

深圳“鸽笼房”事件让公众看到,值此楼市风云变幻之际,在其中浑水摸鱼的奸商着实不少。除了开发商巧取豪夺之外,接受委托负责销售的四家房产中介公司的表现也十分恶劣,截至目前11套“鸽笼”也只售出4套,这些销售者却造谣称“半天售罄”且将谣言传遍全国。 

房价持续走高令人忧心,以深圳为例,2015年6月深圳二手房均价逼近4万/平方米,今年6月则突破6万/平方米。曾有观点认为,一线城市房价太高,将迫使人们“逃离北上广”,现如今这样的说法已经“吓不住”房价了。目前国内热点楼市存在泡沫是事实,这从一些城市的房价租金比和房价收入比都可以印证。但是,在警惕楼市泡沫的同时,无论消费者还是监管者,还需要提防一些不法分子借机鼓噪,利用市场的浮躁,大讲故事浑水摸鱼。 

房价快涨、大涨的危害不言而喻,高房价将提高实体经济成本,扭曲资源配置,挤压居民其他消费支出等等。相关地方政府应该及时采取措施,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趋势。同时,对于少数奸商干扰市场的行为,也必须予以严厉打击。一个存在泡沫的市场,并不等同于一个没有规则的市场。高房价不能成为作奸犯科的理由,更不能成为不法行为的掩护,监管部门必须加大力度规范楼市秩序,严惩热点事件中的相关责任人,坚决遏制炒作歪风。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