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搜狐焦点网 > 呼和浩特新房 > 新闻中心

多地相继“限购”惹争议

2016-09-23 17:36:1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朝夕

9月19日,杭州市突然宣布开始实施住房限购政策,在市区限购范围内暂停向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出售住房。这样一来,杭州成为继苏州、厦门之后,国内第三个重启限购的二线城市。

作为楼市调控的撒手锏,"限购令"可以说是家喻户晓。2014年9月,苏州全面取消了实施了3年零6个多月的住房限购政策,然而时隔两年后这个政策在8月12日又复活并且升级了。自此,苏州成为首 个重启限购的二线城市。随后,厦门自2015年1月15日取消限购后又在2016年8月31日重启限购,成为第二个重启限购的二线城市。在业内人士议论纷纷、众说纷纭之时,杭州紧随其后成为第三个发布“限购令”的二线城市。

限购背景

梳理国家统计局3月-7月的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发现,绝大部分二、三线城市同比去年涨幅仍在继续扩大,热点二线城市楼市依然火热,涨幅超一线城市。

“限购”是为了遏制房价持续上涨?

面对上涨过快的房价,二线城市陆续对其进行整治。业内人士认为,持续火热的房价可能会引起系统性的风险,有可能透支未来几年的房价。笔者认为“限购”政策如果长期实施,受益者必将回归到普通老百姓身上。但是我们也发现,这三个地方的“限购”主要针对的是外地人群,也就意味着“限购”政策必将抑制外地的投资者和投机者,减少外地投资者对房价的推动,但对于本地投资者会起到怎样的效果暂时还不得而知。究竟房价会不会因“限购”而降价?笔者认为不能把房价下调仅寄希望于限购,限购可能会影响楼市成交量,但未必会对房价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

限购只是幌子?是对房价的推动?

截至9月18日24时杭州限购前夜,杭州房管局主办的透明售房网最后定格的数字,杭州新房二手房总共成交5105套,其中新房3265套,二手房1840套。据杭州透明售房网的数据显示,18日17时政策未发布前,杭州市区新房签约套数不足700套,到了24时,这个数据已经上升到了3265套,其中仅限购区域的住宅就签约了3035套,双双创下历史单日成交最 高纪录。并且,杭州限购后首拍市场高热,5个冷门地均拍出高价,其中萧山土地楼面价刷新纪录 余杭崇贤地价亦进入万字头。从这些数据看来,限购并未遏制房价上涨,反而对房价起到了推动作用。所以不乏有人认为杭州限购太过温柔,并不能阻碍房价的上涨,反而推高了房价。

据梳理显示,目前除一线城市外,苏州(8月12日起施行)、厦门(9月5日起施行)、杭州(9月19日起施行)重启了限购政策。并且,合肥(8月9日起施行)、南京(8月12日起施行)、武汉(9月1日起施行)也出台了限贷政策。根据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虽然合肥和南京8月份前半月就施行了限贷政策,但上述实施限购或限贷的二线城市(不包括苏州)8月份新房价格继续保持上涨势头,环比涨幅均超过3%。所以笔者认为,限购政策并不能对火热的楼市起到降温作用。房价的调控还需政府出台更为强硬的政策。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