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搜狐焦点网 > 呼和浩特新房 > 新闻中心

"有房就贷"引热议 银行严控房产“二押”贷款买房

2016-09-23 09:00:59 来源: 北京青年报

招行在上海推出的“有房就贷”引热议 有中介借此违规进行“房抵贷”

银行严控房产“二押”贷款买房

一则贷款广告信息近日在朋友圈引起热议,该广告称“招商银行个人房产抵押贷款,贷款年限长,利率低,申请方便,最重要可以二押,即使目前房子还在按揭,也可以贷出升值的部分。”对此,招行上海分行回应称:“我行严格控制有房就贷产品用途,贷款资金仅可作为生意经营、消费使用,不可用于房产资金垫付。上海市目前允许房地产设定多个抵押权人,我行通过多种手段,严格限制房产价值及综合抵押率。”据了解,招行在北京地区并没推出这一业务。

只要在上海有房就能申请贷款

在上海,招行推出“有房就贷”产品,只要客户在上海地区有房,无论是贷款已结清还是仍在贷款中,都有适合的贷款产品可供申请。该产品主要针对上班族与小微业主,抵押额较高2000万,贷款月供计算期最长可至20年,可根据客户的实际情况定制还款计划。

没有还完贷款的房子究竟还能贷出多少钱呢?举例来说,5年前,客户贷款200万买一处价值400万的房产,现在这处房产已经升值到1000万,而客户还有150万贷款余额没还完,又急需用钱消费。这时,用这一房产可再次向银行申请抵押贷款,理论上可以新贷出的额度应该是房产现在估值的八成左右减去没结清的贷款。一般估值相当于市价的七成,所以这一案例中,新增加的额度大约是560万减去150万,差不多是410万元。当然,最终银行审批的额度还与申请人的收入有关,一般要求月收入要大于月还款额的2倍。

房产“二押”只能用于消费或经营

当下房价狂飙,楼市疯涨,很多人都想方设法找钱炒房。部分市民甚至打起了银行“房抵贷”业务的主意,想借此筹集首付资金。

所谓“房抵贷”,是指借款人以自己或关系人的房产做抵押,向银行申请一次性或循环使用的消费或经营用途的人民币贷款。只不过,有些银行只接受结清按揭贷款的房产,有些银行可以接受未结清贷款的房产,这就是所谓“二押”,银行普遍只接受在本行首次抵押的房产进行“二次抵押”新增贷款。有些银行只接受有房产证的现房,也有银行可接受本行合作按揭项目的期房做抵押,但贷款额度在房产证下来前会有限制。

多家银行的有关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不论房产以何种方式抵押,这种抵押贷款只能用于个人消费或经营,绝不能用于炒房、炒股。贷款人在申请贷款时,都要填写贷款用途,还要提交能证明用途的合同、发票等材料。银监会还规定,发放的消费贷款如果金额超过30万元,不能直接打到贷款人的账户,而是采取受托支付形式,打到用途有关的账户。比如,申请装修的贷款,直接打到装修公司的账户;申请旅游的直接进入旅行社账户。

有中介违规操作玩起“房抵贷”

不过楼市的火爆让很多人想方设法绕开监管要求,希望用消费贷款来筹集自己的首付资金。一些中介机构也做起了这种违规生意。一家贷款中介机构的客户经理张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没有还完贷款的房产的确可以进行二次抵押,只要有房产证就行。他还告诉北青报记者,贷款不能直接打到贷款人的个人账户,需要先到一个第三方账户过渡一下,一般都包装成买红木家具、珠宝、装修等,钱先打到这些地方,再转回来。

2014年,为防止贷款资金进入投资领域,北京银监局专门发文要求,个人消费贷原则上发放金额不超过100万元、期限为10年以内。这意味着,向北京地区的银行申请个人消费贷款,不论你的抵押房产估值多高,也不论你的个人收入多高,最多也就只能贷款100万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