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搜狐焦点网 > 呼和浩特新房 > 新闻中心

上半年去库存成效初显 一二线已无高库存压力

2016-07-21 09:16:52 来源: 羊城晚报

(原标题:上半年楼市去库存成效初显 多数一二线已无高库存压力)

无论官方权威的国家统计局,还是行内专业机构的数据均表明,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去库存”成效初显,但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消化的库存主要在一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压力仍大。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日前为下半年楼市调控定调时称,将继续坚持“去库存”主基调,更加注重“因城施策”。分析人士预期,随着“去库存”大方针下“控风险”意识增强,下半年热点城市或面临调控收紧,调控政策的主要特征将是去金融杠杠,这些城市的房价涨幅有望被抑制,未来楼市降温可能性大。

2016年中看经济新热点

多数一二线城市已无高库存压力

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上半年中国经济数据,地产市场“期中考”部分成绩单出炉。“量价齐升、城市分化”是上半年商品房成交的主要特征。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分别同比上涨3.9%和10%。去库存方面,6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71416万平方米,比3月末减少2100万平方 米,这是今年以来连续第4个月库存减少。  

而此前据监测的13个重点城市来看,2016年上半年住宅类项目共计开盘1157次,去化率均值为74%,共计有102个项目开盘即成“日 光盘”。监测的50个代表城市中,上半年一手住宅月均成交约357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近四成,特别量为历史同期较高水平。从各级城市来看,上半年 各类城市同比均增长,二线城市成交同比增幅较高。

在广州,2016年上半年全市一手住宅成交也创历史新高,网签57084套,同比上升34.54%,销售面积达到631万平方米,销售金额达到1006亿 元。戴德梁行研究报告指出,上半年广州住宅市场逐步升温。截止至6月底,广州可售库存约为850万平方米,去化周期约7.6个月,处于健康水平。值得一提 的是,黄埔、白云、越秀、荔湾四个区的消化周期,已不足6个月,目前可售货量除黄埔区剩6320套外,白云、荔湾、越秀区均偏紧张。

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上半年去库存成效显著,多数一二线城市已不存在高库存压力,一系列去库存政策“组合拳”发挥了效用。据悉,去年以来至少有28个省份发布“去库存”政策,涉及减免税费、降低首付比例、调低房贷利率、鼓励农民买房等。

三四线城市去化时间仍超15个月

一二线城市商品住宅库存压力已基本释放,热点城市平均去化时间已降到8.5个月以内,而多数三四线城市去化时间仍超过15个月,部分城市库存去化时间在20个月以上。

如粤北一位地产开发商就坦言,三线城市的房子确实不太好卖,他告诉记者,某大型上市房企在当地推排名前列个盘卖得还可以,但第二个盘已基本推不动了,外来人口流入不多的城市很难创造新增需求,当下这种困境在三四线城市普遍存在。

显然,中央已关注到这一点。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14日为下半年楼市调控定调,称将继续坚持“去库存”主基调,更加注重“因城施策”,对一线及部分二线城市加大住房供应防止房价过快上涨,对三四线城市等商品房库存较大的城市则继续积极化解库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