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搜狐焦点网 > 呼和浩特新房 > 新闻中心

维多利易主 呼和浩特商圈逆市整合

2016-05-27 09:19:39 来源: 北方新闻网 作者:王树天

5月25日,茂业商业公告称,截至目前,内蒙古维多利商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维多利)70%股权已办理完成过户至茂业商业名下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成为该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按照该公告,维多利的法定代表人已变更为卢小娟,注册资本为1.7亿元。按照此前签订的《资产购买协议》,相关自然人股东要按照约定完成维多利70%股权的交割,同时茂业商业将按照约定向对方支付第二期、第三期以及第四期交易价款。对此,业内认识分析认为,茂业商业拟支付现金15.653亿元,收购维多利70%的股份,旨在实现公司百货业务在华北市场的布局及增强公司综合竞争能力。其实,早在今年2月18日,“成商集团(现名茂业商业)拟收购内蒙古维多利”的消息,如同一颗炸弹瞬间引爆,吸引了各方关注,这场收购也被业内称之为“新年排名前列起并购”。

与此同时,人们把目光聚集到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自万达广场入驻呼和浩特市赛罕区以来,迅速形成了以万达广场为核心的城东商业中心。2014年6月3日,万达又顺利在呼和浩特市成吉思汗大街西段拿到173亩土地,开启了城西万达城市综合体建设。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过去,东万达、西万达和城市中心的维多利已经将呼和浩特市的商业中心布局划分得非常清楚,而有着雄厚实力支撑的茂业商业进入首府,并抢占了城市的黄金地段,这将加速现有城市中心百货业态的转型和加剧首府商业中心的竞争。

传统商业模式没落

从此前茂业商业公布的资料来看,在经济增速下行、电商分流等压力下,零售行业内出现大量并购重组的机会,这也为茂业商业收购维多利提供了可能。

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茂业商业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草案)信息披露的问询函》(以下简称《问询函》)中,披露了维多利当前的财务数据。数据显示,维多利当前的经营状况整体并不乐观,截至2015年年底,维多利资产总额50.2亿元,净资产为负1318万元。2015年和2014年度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净利润分别为负5987.64万元和负9651.05万元。虽然在当前形势下,国内大型百货企业利润下滑已经不是新闻,维多利又同时涉足房地产、商业地产等多个领域,其处于亏损状态也在情理之中。但对于此前一直以行业整合者自居的茂业商业来说,维多利的现状确实为茂业商业的收购提供了可能。

对于此次收购,内蒙古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于光军表示,正是因为当前传统商业模式运营出现了一些问题,才为茂业商业的此次收购提供了契机。但于光军强调,目前电商经济已经发展到顶端,而实体百货业务却处在整合调整的时期,此次收购的效果可以期待。

布局华北市场

今年一季度,茂业商业刚刚完成了对全国多家百货门店的收购,总收购金额为110亿元。《问询函》则披露,茂业商业此次收购维多利拟支付的现金对价为15.65亿元。截至2015年12月31日,茂业商业账面货币资金余额为2749.10万元,尚未使用的银行授信余额约为15亿元,要完成收购,显然存在一定的压力。业界普遍认为,茂业商业收购维多利存在一定的风险,但即便如此,茂业商业为什么仍然坚持收购呢?

纵观茂业商业旗下的百货版图,我们发现,该公司业务范围涵盖四川省、广东省和山东省,但在华北地区仍是少有。维多利则在我区乃至华北地区都具有较大的市场影响力,尤其是维多利在首府的4家百货门店和13家超市,均布局在城市黄金地段,区位优势明显,商业价值显著。通过此前公告可以看出,茂业商业布局华北后,其市场占有率会进一步提高,市场地位、议价能力有望得到增强,经营规模、商业资源、渠道和品牌等优势更加显著,在销售商品的品牌规划和布局方面将掌握更大的主动权。

看好首府百货业态

4月19日,虽然是工作日,但在呼和浩特市东二环附近的万达广场购物的市民仍然往来如织。市民杨女士告诉记者,她家住在万达广场B区,平时有事没事就会来万达广场逛逛,这里吃的、穿的、用的、玩的一应俱全,完全可以满足她生活的各种需求。

据了解,这种融合商业零售、商务办公、酒店餐饮、公寓住宅、综合娱乐五大核心功能于一体的模式被称为“城市综合体”,而万达广场,显然具备了城市综合体的性质,几大核心功能相辅相成,在经济增速下行中受到的冲击相对较小。万达百货一位管理人员向记者透露,由于多业态布局效果显著,万达百货在全国各地无论是受益还是增长率都名列前茅,前景被普遍看好。对于茂业商业进入首府市场一事,记者试图采访呼和浩特万达广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但被告知“采访必须经过总部同意”后婉拒。

对于此事,于光军认为,茂业商业在经营业绩下滑、市场受到较大冲击的背景下,愿意斥资15.65亿元购买维多利70%的股份,首先说明该企业对首府的百货业态是非常看好的。同时,作为一家在全国布局的百货业态龙头企业,茂业商业入主维多利,同时可以提高对入驻商家的服务水平,这有利于稳定和吸引商户。

转型是未来常态

针对此事,记者先后咨询了首府多家百货业态负责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当前,来自经济增速下行和电商的影响显而易见,一些管理成本高、管理模式落后的百货商超肯定会被那些实力强大、管理模式先进的企业所替代,而一些百货业态也走在转型和升级的道路上,谋求着解决当前困境的办法,所以在未来一段时间,首府百货业态的转型会经常出现,也可能还会发生兼并事件。茂业商业进入呼和浩特市核心商圈,很可能会对维多利原有的商业模式进行改革和升级,也会带来更多商家和新的管理模式,从而对首府核心商圈产生影响。”

于光军也认为,经营权一旦变更,维多利未来的发展方向、经营的思路和理念都会发生改变。新的理念进入首府,将对首府生活消费体系的构筑产生影响,加快首府百货商超的转型升级。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