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搜狐焦点网 > 呼和浩特新房 > 新闻中心

土地出让收支双降 高库存压力下开发商购地谨慎

2016-04-06 09:05:07 来源: 人民日报

4月5日,财政部公布了2015年全国土地出让收入情况。2015年,固定资产投资特别是房地产投资增速大幅回落,经济增速放缓,土地市场需求不足,全国土地出让收支规模出现“双降”。

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缴入国库的土地出让收入33657.73亿元,同比下降21.6%。受此影响,去年全国土地出让支出33727.78亿元,同比下降18.5%。当年,从土地出让收益中计提的教育资金、农田水利建设资金分别为436.69 亿元和423.51亿元,同比下降33.4%和35.6%。

去年土地出让收入前三季度持续下降,第四季度回升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土地出让收入呈现的主要特征是,前三季度持续下降,第四季度止跌回升。中央和地方陆续出台稳定房地产发展政策,促使下半年房地产市场需求逐步释放,带动第四季度用地需求回暖。具体来看,前三季度分别下降34.6%、37.9%、26.0%,第四季度增长9.5%。

土地出让收入减少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三点:排名前列,土地市场需求不足。2015年,全国国有建设用地实际供应量为53.36万公顷,同比下降12.5%。其中,房地产用地供应11.98万公顷,下降20.9%;基础设施等其他用地供应28.90万公顷,下降7.1%。第二,用地结构发生变化。2015年,国家在国有建设用地供应上实施差别化供地政策。分类型看,工矿仓储用地、房地产用地和基础设施等其他用地分别占土地供应总量的23.4%、22.4%和54.2%,三类用地占比分别较上年下降0.8个、2.4个和提升3.2个百分点。第三,出让面积继续萎缩。2015年,全国土地出让面积22.14万公顷,同比下降18.6%,较上年下滑3.1个百分点,显示出在房地产高库存压力下,房地产开发企业对购置土地更加谨慎。

收益向农业农村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倾斜

“土地出让收入并不完全由政府支配,只有扣除成本补偿性费用后的土地出让收益,才是政府可用的财力。”这位负责人解释说,由于土地出让收入实行全额“收支两条线”管理,包含了须依法支付的征地拆迁等成本补偿性费用。根据这个特性,土地出让支出可区分为成本性支出和非成本性支出(即土地出让收益安排的支出)两大部分。

2015年,全国土地出让成本性支出占支出总额比重略有下降。2015年全国土地出让支出中,用于征地拆迁补偿、补助被征地农民、土地出让前期开发等成本性支出26844.59亿元,同比下降20.7%,占支出总额79.6%,占比下降2.2个百分点;用于城市建设、农业农村、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非成本性支出6883.19亿元,同比下降8.6%,占支出总额20.4%,占比提升2.2个百分点。

征地拆迁补偿和补助被征地农民支出占比有所提升。在成本性支出中,用于征地拆迁补偿和补助被征地农民支出17935.82亿元,占66.8%,占比提升1.7个百分点。用于征地拆迁补偿和补助被征地农民支出占比提升,主要是当年征用的新增建设用地面积同比增长28.0%。

其次,土地出让收益注重向农业农村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倾斜。在非成本性支出中,用于农业农村支出2528.17亿元,占36.7%,占比提升1.1个百分点;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823.49亿元,占12.0%,占比提升1.7个百分点。

大多数违法用地未缴纳土地出让收入

“当前,土地出让收支管理还存在一些问题,违规现象时有发生。” 这位负责人表示,主要包括土地违法案件未得到彻底遏制,大多数违法用地未缴纳土地出让收入,造成土地出让收入流失;土地市场化配置比例偏低,工业用地和基础设施等其他用地存在粗放利用现象,导致土地价值难以完全实现;一些地方仍存在减免或变相减免土地出让收入、通过空转等方式虚增土地出让收入和违规安排支出等。

下一步,有关部门将加大对违法用地的打击力度,依法征收土地出让收入,避免土地出让收入流失。同时,扩大国有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范围,完善工业用地供应方式,建立有效调节工业用地和居住用地合理比价机制。

此外,还应进一步落实土地出让收支管理政策,盘活土地出让收支存量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大对土地供应及收支管理的审计监督力度,建立健全土地供应及收支信息公开制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