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搜狐焦点网 > 呼和浩特新房 > 新闻中心

周小川等回应金融热点问题 央行清理打击"首付贷"

2016-03-13 09:20:57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今天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潘功胜、范一飞等就“如何看待首付贷”“货币政策是否调整”“互联网金融监管”等热点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在回答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有媒体质疑很多资金没有进入实体经济”时,周小川说:“这一判断有问题,社会融资总量一直在稳健增长,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长13%左右的目标,这个增长率并不低。”

    在回答“未来利率是怎样的走势”时,周小川表示:“在这种场合下我认为不太合适说,我们还有货币政策委员会,专门有讨论,总体来讲这个事要看经济形势,要看下一步的数据出来是什么样的,特别是物价的数据,如CPI和PPI的数据,可以一起对利率政策进行考虑。利率政策也是非常综合的,除了考虑物价因素,还有其他因素需要考虑。”

    清理打击“首付贷”

    在回答“如何看待首付贷”时,潘功胜表示,央行会同有关部门一起,结合即将开始的互联网金融的专项整治活动,对房地产中介机构、房地产开发企业及其与P2P平台合作开展的金融业务,开始进行清理和整顿,打击为客户提供首付贷融资、加大购房杠杆、变相突破住房信贷政策的行为。

    关于P2P平台提供首付贷款,周小川认为首先是要看他们是否有资质做这项贷款。“应该查询是否按照规矩申请有关资格,符合资质,像资本要求等规章制度;另外是看资金来源,如果动用了其他人委托的资金,是否会给出资方带来巨大风险。”周小川说。

    周小川表示,客户找其他方面借钱说这是首付,剩下再去借,就改变了借款和自有资产的比例,未来偿还的能力也发生改变,因为月供不光要还银行的钱,还要还“首付贷”。另外,从银行角度来讲,如果没有对客户足够的了解,银行也承担了过大的风险。从银行内部管理来说,这是有错误的操作。

    潘功胜表示,央行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非常明确。一是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中介机构自办的金融服务没有取得相应的资质,是违法从事金融业务,而且这里面还存在自我融资、自我担保、搞资金池的现象;二是房地产中介机构、房地产开发企业自办的金融业或与P2P平台合作开展的金融业务所提供的首付贷产品不仅加大了居民购房的杠杆、削弱了宏观调控政策的有效性、增加了金融风险,同时也增加了房地产市场的风险。

    房贷政策因地施策

    在谈到房贷政策时,周小川表示,住房金融政策要考虑总量,全国平均看房地产市场仍面临较大去库存压力,去年库存量比前年增长15%多;也要考虑到目前国内房价出现很大分化,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较猛引发关注。

    周小川强调,商业银行信贷政策也要适应不同地方的变化,综合考虑住房信贷的可行性和所面临的风险。

    潘功胜说,目前中国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个人住房贷款占整个贷款的比例大概是14%,不良贷款比例是0.38%,低于整个银行业1.7%左右的不良贷款比例。从首付比看,即便按照调整以后的20%首付比,和国际上横向比较来看也是较为审慎的。1月首套房的首付比普遍在35%以上,二套房实际首付比在40%以上。

    潘功胜表示,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总量过剩、区域分化。目前7.2亿平方米的库存房中,70%分布在三四线城市,因此住房信贷政策必须与全国房地产的形势相匹配。央行将因地施策,如去年以来北京、上海几个一线城市必须执行原有的政策;加强市场自律,由商业银行自主决策;住房金融采取宏观审慎管理。

    实现经济增长不倚重货币政策

    针对货币政策会不会转向宽松的问题,周小川表示,中国将更多依靠内需,而不是出口实现GDP增长,因此不会倚重货币、汇率政策来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周小川说,从人民银行角度来看,经济增长在很大程度上和储蓄率有关系。中国不会过度依靠出口来实现GDP增长,净出口在GDP增长中的贡献率也不再像以前那么大。在这种情况下,用货币、汇率政策刺激出口,对实现增长目标所能起到的作用并不大。

    周小川表示,如果国际国内没有大的经济金融风波事件,我国将保持比较稳健的货币政策,不会采用过度的货币政策刺激来实现增长目标。

    “大家不用急着去买美元”

    在回应“大家是不是不用急着去买美元”问题时,周小川表示,“本来就没有必要急着去买美元。”他说,外汇市场市场情绪有时候会有波动,但回归正常、回归理性、回归基本面的趋势会继续下去。

    周小川说,市场波动是有原因的,前段时间金融市场波动较大是由于经济下行压力、中国股市几轮大幅下调、欧洲和日本采取量化宽松政策、美联储加息等使大家情绪受到影响。波动后,大家会更注重经济分析,波动也会逐渐走向正常。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