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搜狐焦点网 > 呼和浩特新房 > 新闻中心

张宏伟:房企高管离职六大原因

2016-01-29 09:36:56 来源: 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

中海地产总裁陈谊辞职一事已经刷爆微信朋友圈,随后,原中海地产董事长孔庆平也被宣布退休。

如今,品牌房企高管为何辞职或其去向如何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这种现象为何在业界频频发生?而且为何自2015年以来频繁出现?以万科为例,从2015年3月毛大庆离职至今,万科管理层人事调整不断,包括莫军在内的多名高管因为各种不同原因离职。与此同时,绿地、世茂、星河湾、金融街、保利、协信、阳光城等众多知名公司也纷纷有高管离职,职位涉及总经理、副总裁、总裁等。那么,房企高管人事变动的原因究竟何在?笔者认为,这显然不是企业公示的“正常人事变动”,或者当事人所说的“因个人原因”而辞职。

2014年以来,楼市规模化发展时代已经过去,市场周期开始下行,行业已经进入变革与转型的阵痛期。在这样的新常态化市场背景下,房企高管离职有着复杂原因。尤其是内部反腐,成为房企转型与变革阶段高管离职的新特征。

具体来讲,包括以下原因:

排名前列,市场下行周期,房企销售目标难实现,业绩压力以及年终考核奖励受影响导致辞职。数据显示,虽然2015年20家典型房企(大部分为品牌房企)的平均销售目标完成率为98%,但是,由于需求的透支与城市布局的不合理等因素,2016年仍然面临较大的市场压力。同时,从中小房企销售目标完成率来看,2016年也很难有较大起色。从这个角度看,2016年房企年度销售目标达成率并不太乐观,业绩压力及年终考核奖励受影响可能导致更多的高管辞职。

第二,公司战略规划调整和高管理念不统一,调整完后的公司权力分配导致个别高管在公司地位下降。在战略调整高峰年,作为承担具体职能战略和业务战略实施的高层管理人员,由于主张的发展战略方向、理念和公司主流想法不一致,“被调整”往往会在公司实施新的战略行为时发生,尤其是恰好赶上楼市下半场的变革与市场调整期,这时候暴露出来的矛盾和问题会更多,进而引发房企高管离职。

第三,房企之间相互挖墙脚,导致高管在行业内流动。激烈的竞争市场背景下,深入了解不同类型市场或者能够独当一面的决策者益发显得太少。在这种情况下,房企之间互挖墙脚,为自己谋求或储备优质人才在所难免,这就一定程度上导致房企高管在行业内流动。

第四,因公司管理层更新换代或利益角逐导致房企内部矛盾凸显,有些人出局或有些人不喜欢内斗的工作环境而离职。中国大型房企中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宫廷内斗现象,在一家内耗严重、斗争激烈的公司中,尤其是人事斗争几近残酷化的境况中,高管站队具有许多别的意义。这种内耗,在很多情况下,导致部分高管心生畏惧从而拒而远之。

第五,胸怀壮志,高管自己创业,可能导致一部分有志的高管离职,比如万科的毛大庆、世茂的蔡雪梅、绿地的胡京、中海的曲咏海、中海的陈谊等。这种离职,最容易获得原老板理解、体谅甚至支持。但是,对于房企来讲,却损失了一员大将,有朝一日或许成为自己的竞争对手。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