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搜狐焦点网 > 呼和浩特新房 > 新闻中心

顶楼比较受年轻人喜爱 买房买顶楼到底傻不傻

2015-09-24 09:22:34 来源: 人民网

很多人都在纠结买房要不要买顶楼?其实顶楼有好处,也有弊端,很难说利和弊到底哪个更大。在不同人的眼里,这个问题就有不同的答案,关键看购房人的年龄、经济实力等因素。”资深房产人认为,在到底该不该置业顶楼的问题上,买家最关键的是根据自己的居住要求和状况,在利弊之间寻找平衡,下面为大家搜集了关于买顶楼利与弊的几大理由:

买顶楼的优点

1.视野开阔,对保护视力有好处;

2.通风、采光效果好

3.比较安静,没有楼上住户的噪音干扰

4.卫生较好,且个人空间较多

5.空气好,特别是住在高层的空气污染指数低

6.私密性好

7.蚊虫较少

8.价格比较便宜

买顶楼的缺点

1.防水设施不好

2.夏热冬冷、渗漏水

3.耗费能源,夏天要比底层单位多耗费电资源和水资源

4.水压较小

5.高层住宅的公摊电梯运行费以及电梯维护费较多

6.没有电梯的顶楼,爬楼比较辛苦,不适合有老人的家庭

顶楼比较受年轻人喜爱

顶楼曾经是人们避之不及的房源,因为顶层受太阳直射面积大,下雨天易积水,出现散热差、容易渗漏的几率比较大,因而住顶楼被形容为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但顶楼的“先天不足”经建筑设计和技术的改良,以及开发商营销手段的改变,销售状况也在发生变化。

如今,最能改变顶层住宅“命运”的首先是价格。现在,楼盘顶层标准单位的售价基本都比其他楼层低,在同一个小区中,大家享受着同样的绿化、户型、物业管理、配套设施,买顶层,每平方米单价却要比其他楼层少5%至10%。优惠的价格吸引了那些初次置业,尤其是比较在乎价钱的年轻买家,他们成了购买顶层单位的主要客户群。而且,梯级消费正逐渐成熟,这些初次置业买顶楼的年轻人以后将购置楼层较低的房子居住,所以,购买顶楼并不顾及以后年龄大了将面临的居住不便的问题。

其次,部分开发商把原来的顶层大复式改为精巧别致的小复式,在顶层加盖一层带气窗的阁楼,其中净高低于2.2米的空间不计算使用面积。这样既把屋顶变成了坡式,起到了防水、隔热作用,也给顶层单位增加了卖点——— 房间的使用率提高,买家可利用阁楼随心所欲地做卧室、儿童的玩具储藏室或茶室,不少买家对之不能不心动。

1X

开发商还有一招是把屋顶的天台使用权赠送给买家,这使顶层住宅尤为好销。其实,很多人在买房时都抱有浪漫的想法,认为有了天台就可以在晚上坐在上面赏月、聊天,或做一个私家园林,增加活动面积,正是这种心理让很多买家对赠送天台的顶层住宅情有独钟。

不要轻易被阁楼诱惑

我们经常会看到买顶楼送阁楼,也是很多开发商的惯用手段。部分购房者经受不住诱惑,认为买这样的房子是捡了“大便宜”,住进去后才发现跟想象中的情况不一样。

业内人士提醒购房者,有的顶楼住宅赠送阁楼,很划算。开发商之所以这样做,主要是为了促销。购买“送阁楼”的顶层住宅要注意4个方面:一是阁楼高度。不同的层高决定了阁楼是否纳入销售建筑面积。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只有高于2.2米的部分才计算建筑面积。二是明晰产权。对于小阁楼中低于2.2米不计算建筑面积但有使用功能的部分,要在房屋权属登记中明确相应权利的归属。三是弄清计算方式。如果阁楼计算在销售面积中,那一定要弄清楚是如何计算的,做到心中有数。四是弄清配套。一些楼盘顶层与阁楼之间的楼梯需要购房者自行购买或另外付款,购房者一定要事先弄清楚。

此外,购房者还需仔细察看阁楼结构和面积。尽管阁楼成为辅助顶楼住宅销售的一个卖点,但有的顶层阁楼设计很不实用,窄小黑暗,通风差,如果是这样的阁楼宁可不要。

顶楼选择五大诀窍

专业人士提醒,购买顶楼要注意五大诀窍:

一看屋顶。坡式屋顶是现在国际健康住宅提倡的屋顶设计,对隔热、防水有较好的效果。如果想享受住顶楼的“一览众山小”,那选择坡式屋顶的顶层住宅。

二看顶楼设计结构和用材。顶层的大忌是隔热和防水性能不好,所以经不住价格、阁楼、天台诱惑,想置业顶楼的买家要特别注意顶楼的设计结构和用材,可以要求发展商提供顶楼的有关设计、施工资料,看是否符合有关的建筑标准。如果是现楼,还可以根据外立面顶楼的一些标记线目测屋顶隔热层的厚度,看是否达到一般要求的20-25厘米厚。

三是雨天后查看渗水和排水。如果楼盘是现楼,在大雨过后1小时到顶楼看看积水多不多,这个办法可以在春、夏季使用。如果是秋冬季节,可以让发展商提供水源,在屋顶泼上较多的水,看是否有渗漏现象,排水是否畅通。

四看水压。不少顶楼因楼层高,水压不足,使自来水流量小,而且影响煤气热水器的点火,严重影响居住的方便,所以水压问题一定要关注。现楼可到顶楼单位直接放水查看,有人入住的楼盘,可以先向已入住的顶楼业主了解水压情况。如果是期楼,要求发展商提供水管用材等资料。

五看消防设施。如果发生火灾,热气和火势一般往上升,所以顶层住户不能忽视顶层的消防。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