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搜狐焦点网 > 呼和浩特新房 > 新闻中心

呼市业主质疑:绿地塞尚公馆高档在哪里?

2015-09-18 09:17:34 来源: 北方新闻网

地下车库的门禁系统设备被挖走了

刘女士家的墙由于漏水起了毛

核心提示:

“当初和业主说好的活动场所建在哪儿了?说好的重重门禁系统咋就一重也没禁住?说好的地面上禁止停车现在却是四处乱停车,院里的湖水几乎成了臭水坑,部分楼门口的柱子地面下沉,有业主的屋顶漏雨、墙体出斑,楼道灯坏了、窗户破了没人修,住户楼下大面积私开餐馆没人管——当初,我们可是花高价钱买的高档小区,如今,到底高档在哪里?”9月9日,呼和浩特市绿地塞尚公馆小区的100多位业主向开发商和物业公司讨说法。

开发商的解释是,业主提到的口头承诺是道听途说,大部分要求不合理;而物业公司的解释是,业主们还欠着物业费。对于开发商和物业的回答,业主们非常气愤。

谈判“崩”了

9月9日上午,微信圈儿里不断有人发出“绿地业主闹事儿了”的图片和信息。据称,绿地塞尚公馆小区的业主已经不止一次向开发商讨要说法了,似乎无果。

9月9日下午,十几位业主代表等候在绿地集团的售楼部一楼,商讨如何与开发商和物业进行谈判,他们总结了7条与开发商需要谈判的内容,4条与物业需要谈判的内容。随后,业主代表与开发商和物业公司的人面对面坐在一张桌子旁,绿地集团呼和浩特置业有限公司客服部经理秦利栋说,自己代表公司谈判。业主代表们气愤地说:“每次反映问题都是你回公司商量,做不了主就不要出来谈,见不到老总没什么可谈的。”就这样,说好的谈判“崩”了。

门禁形同虚设

业主杜先生对记者说:“当初购买绿地的房子,看上的是作为世界500强企业的绿地集团。一期绿地塞尚公馆地处呼和浩特市敕勒川大街,与党政大楼、公安局、发改委、财政厅毗邻,号称高档住宅小区之一。然而,业主们拿到钥匙装修入住后,便接连不断发现房屋质量及物业管理方面存在许多严重问题。”

由杜先生带头,十几位业主带着记者走访了绿地塞尚公馆小区。

1X

“当初买房子的时候,开发商承诺每家有7重保护装置,但至今所谓的7重防护只有自家防盗门一道防线而已。小区大门以及各楼道单元门的出入门禁形同虚设,导致小区人员混杂、小广告乱飞、业主家中被盗现象频频发生,甚至有几户业主家中连续被盗,累计被盗金额高达80万元。卫生状况差,导致居民楼一年四季蟑螂不断。”杜先生说。

记者先是从小区大堂门口进入,门边上设有门禁电子设备,但是并没有在使用中,来往的人皆可通过。随后记者又来到西门和东门,这里的门禁亦是对行人不设防,任何人可以自由通过。

不仅如此,记者又跟着杜先生一行到9号楼和5号楼,在楼下,随意推开几个单元门,门禁系统都是没有启动的或者是坏了的。随后,记者又跟着杜先生来到地下车库,地下车库通往楼道的单元门的门禁系统设备被挖走了,楼门可以随意进出。

“现在只剩下我们自己家的防盗门了,有时候小偷上来,你还以为是邻居上来了,如何保证安全?”杜先生质问。

湖变成臭水坑

跟着杜先生来到小区后面的一个湖边,随行的几个业主都皱起眉头,他们平时不愿意来这里。湖面上满是绿藻,几乎看不见湖底,四周有被丢弃的烂水果等,有一股腥臭味。杜先生说,即便如此,现在水也快没了,一年不如一年。据他们了解,物业公司将保洁承包出去了,保洁人员很不负责任,经常从这个湖里盛一桶脏水满楼道的拖地,让人很是恶心。但是,业主与物业反映,结果不了了之。

院内开餐馆私搭乱建

根据国家标准《住宅建筑规范》的规定:“住宅的卧室、起居室(厅)、厨房不应布置在地下室。当布置在半地下室时,必须采取采光、通风、日照、防潮、排水及安全防护措施。”

而记者在探访中发现,在小区楼下,有马家私房面等不下10家餐馆,有一户餐馆还将一个大桶式的油烟抽风口,直接对准了小区马路,最东面一处房前,有人竟然私自搭建了铁皮房,业主们就此问题已经多次向物业和开发商反映过,但没有任何效果。除此之外,小区内居住着许多群居的民工。杜先生领着记者敲开一家房门,记者看到客厅放置了十几张上下床铺,屋内脏乱不堪。杜先生他们私下打听,这些房屋以及开餐馆的房屋都是开发商租出去的。

物业一直都答应协商解决,但是记者看到,路边又有几家饭店正在装修中……

部分业主不满房屋质量

“我们小区的窗户走风漏气,严重的住户家里甚至漏雨,夏天外面下大雨家里下小雨,风沙季,外面刮大风家里刮小风。冬天阴面的一些房屋最严重的时候温度甚至达不到17摄氏度。还有众多业主家里出现不明不白渗漏现象,墙体脱皮、瓷砖鼓裂也比比皆是。个别单元通往地下车库甚至还要穿越‘水帘洞’,步梯间的墙体常年有湿迹。”业主王女士对记者说。

马女士家住在18号楼3单元201室,她领着记者走到北屋,南墙出现了大面积的黑斑,她曾多次找过物业,但是没有解决。

业主王先生领着记者来到6号楼1单元,他说,众多业主家里都存在窗户密封不好以及房顶漏雨问题,但物业一拖再拖,一会儿说修,但又不见师傅来,一会儿又说对方已经发货,然后又没了下文。拖了两年后,一句质保期已过,就把业主们打发了。实在没有办法,有的业主忍气吞声自己做了防护顶。

开发商:墙体等维修问题已过质保期

随后,记者采访了绿地集团呼和浩特置业有限公司客服部经理秦利栋。

针对业主反映的小区内没有活动场所的问题,秦利栋说:“我们目前的售楼部是有产权的,是可以销售的,不知道业主从哪儿听说当初这个售楼部是给他们用作活动场所的。小区的大堂一直由物业用作办公场所,没有产权,但不也是用作了办公吗?后期,我觉得业主应该和物业谈,我也可以协助。但是我不知道业主为什么要求我们都要给他们提供。”

记者问秦利栋,小区建设初期的规划中是否有活动场所?秦利栋回答很明确:“没有,业主所说的活动场所,我们当初在规划中是没有体现的。对于口头承诺,不知道业主是从何听来的。”

对于小区内虽设了多重门但是没有门禁的问题,秦利栋的回答是:“5月份,业主们集中反映过这个问题,我们把施工单位也叫来一起解决。我们小区交房是在2010年,到了2013年,早就过了质保期。”对秦利栋模棱两可的回答,记者问:“到底有还是没有门禁系统?到底门禁是什么时候启动的?”秦利栋回答:“这个得问物业,现在5年了,就看物业有没有资料。”

对于为什么小区内存在那么多的问题,秦利栋说,业主们反映的墙体、玻璃、管道等维修问题,根据国家有关规定,都已经过了质保期。

“我不避讳的和你说,确实存在很多问题。但是,开发商2010年就交房了,有的业主不来住,现在过了四五年,玻璃、窗户,肯定都是会有问题出现的。但是,你不能把所有问题都归到我们开发商身上。小区住户2000多户,有1000多户在住,你们可以亲自去小区了解了解情况,多转一转,多听听其他业主的声音。”

最后,秦利栋说:“不说别的,让物业离开小区试试看,不出两天肯定小区内一片脏乱差!”

物业:欠费多

呼和浩特市瑞科物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经理马江山说,当时该小区入住不到1000户,2013年物业费的收缴率是30%,不交的原因有很多。催缴时,业主说有很多问题,不交。还有很多业主不住,也是不交。截至目前,缴费情况还是不理想。

对于乱停车、乱搭建、开餐馆的行为,马江山的回答是,管不了,很多业主就是不听,不让在院内停车,有人甚至把护栏桩撞断了也要停,“我们没有执法权,管不了”。

“5月份的时候,针对各种问题,我们把物业公司和施工单位一起叫来,我们投入了四五万块钱,又重新把门禁启动了,这个有目共睹。”绿地集团呼和浩特置业有限公司客服部经理秦利栋说。

当被问到为何现在还是坏的很多时,秦利栋的回答是:“因为是电子产品嘛,四五年放那儿肯定是会坏的。”

记者再次追问,为什么业主们还在反映问题,为什么还是有很多不满时。秦利栋说:“我只能说这是我们和物业公司之间的事儿,因为后期有维保费用之类的事情。或者是后期的维保费用没跟上,导致现在又陆续损坏了。我们针对这个问题,也请示了公司的老总,是要彻底解决的。”

秦利栋还告诉记者,9月9日上午,就房屋的建筑质量问题,呼和浩特市质监局赛罕区分局已经对他们下达了整改通知书。

律师:保修期外由物业负责

对于超过保修期的房子,真的就只能由业主自行维修吗?内蒙古律师事务所张鹏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业主在购房时,都会与开发商签署《房屋建筑工程保修协议书》,如果房子在保修期间出现质量问题,由开发商承担责任,应该由开发商来维修。在保修期满后,如果房屋出现质量问题,小区所属的物业公司经业主委员会批准向房管部门申请房屋维修基金对房屋的楼顶、外墙、楼道以及小区内所有公共设施进行维修。对于绿地业主们遇到的这些问题应该由物业公司进行维修并且解决。”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