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搜狐焦点网 > 呼和浩特新房 > 新闻中心

全国100城市住房公积金联网基本完成 定期公示

2015-03-31 09:07:41 来源: 中国经营报

部分城市住房公积金变向沦为地方政府“小金库”的局面将迎来彻底改观。作为全国住房公积金的业务主管部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以下简称“住建部”)已经强制要求各级地方政府公布住房公积金的详细绩效信息。

这不是“一次性”的要求。从2015年开始,全国住房公积金将以年度为单位,由地方政府对其缴存、支取、使用、投资绩效等关键信息进行全面公示,并作为一项常态化制度长期执行。

截至2014年年底,住房公积金已经覆盖全国1.1亿城镇职工,总额超过7.03亿元。利益牵涉甚广的住房公积金监管一直被住建部视为“头等大事”之一,历经三年之后,全国主要100城市住房公积金已经基本实现联网监控,而这也有望成为强制地方政府公示住房公积金绩效的技术保障。

在住建部对地方政府关于公示公积金有关情况的要求中,主要涉及到以下几方面:一是本级政府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概况;二是本级政府管辖的住房公积金业务运行的基本数据和财务数据;三是本级政府管辖的住房公积金的投资方向、资产结构、其中涉及的资产风险以及效益分析等。

住建部对公示的时间也进行了明确的要求,即每年3月份,地方本级政府对所管辖的住房公积金上一年度的情况在上报上一级政府后进行全面公示;每年4月份,省级政府在汇总上报有关情况至住建部后,对本省住房公积金情况进行全面公示;住建部则在每年5月向社会公示上一年度全国住房公积金的有关情况。

在住建部要求地方政府强制按年度公示住房公积金有关情况的同时,住建部推行超过3年的住房公积金100城市联网监控工作,亦有较大进展。截至2014年年底,住建部已经基本完成了100个重要城市住房公积金系统与部机关联网。

联网后的住房公积金联网系统包括两部分内容,一是住房公积金财务数据信息,包括本级城市的公积金余额、划转、运作、使用等情况;二是住房公积金个人数据信息,即所在地个人住房公积金与缴存相关的标准、额度等情况,同时也包括个人账户余额,提取使用的相关信息。按照设计,住房公积金实现联网后,住建部将能够实时查询联网城市个人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标准、数额、个人账户余额以及提取和使用的数额、情况。

陈政高在全国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住房公积金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正是有了住房公积金,才使4700万职工喜迁新居,改善了住房条件。住房公积金制度对提高缴存职工住房消费能力、解决住房问题、稳定房地产市场发挥了重要作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