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搜狐焦点网 > 呼和浩特新房 > 新闻中心

商业侵占 呼和浩特一些公园姓“公“还是姓“私“?

2014-07-11 09:05:24 来源: 北方新闻网 作者:刘畅 来春誉

  

  绿地上搭建蒙古包收费拍照

  

  绿地上搭建蒙古包收费拍照

  公园,是指政府公共团体修建并经营的作为自然观赏区和供公众的休息游玩的公共区域。《公园设计规范》中定义:“公园是供公众游览、观赏、休憩、开展科学文化及锻炼身体等活动,有较完善的设施和良好绿化环境的公共绿地。”顾名思义,公园应该是公众休闲的公共区域,可是近来,越来越多的读者发现,公园的公共区域正在遭到挤占,供公众休闲的地方越来越小,而挤占公共区域的多是些个体私营项目。为此,记者日前对首府部分大型公园中公共区域被挤占的情况进行了走访调查。

  收费游船价格不低

  7月1日,记者在青城公园人工湖旁看到,有一座建筑是办理租船业务的,供游人租用脚踏船在湖上游玩。在建筑的墙上,贴着租船的价码“大船80元,小船60元”(如图1)。记者以游客身份进行暗访,上前询问租船事宜,一名收费员说:“就是墙上的价格,看你租什么样的船,大的80元,小的60元,都是一小时。”记者询问是否可以少收些费用,这名收费员说:“这个不行,我们租场地都是要交钱的,价钱不能降,但是可以让你多玩一会儿。”

  夏日炎热,泛舟湖上确实是难得的消遣,因此尽管价格不低,还是有不少游客愿意埋单。

  儿童乐园大门紧闭

  在青城公园内部有一块名为“儿童乐园”的场地,记者采访时发现,这片区域被很高的铁栅栏围了起来,这片区域面积并不小,里面有很多儿童游乐设施。记者观察发现,这个儿童乐园始终大门紧锁(如图2)。记者询问一位常年在青城公园锻炼的市民,为什么这片区域被围起来,并且一直锁门?这位市民说:“工作日的时候,家长没有时间带孩子来玩儿,所以儿童乐园就锁起来了,通常节假日会开放。可是这样一锁,占用很大的公共空间,很多来公园游玩的人只能在儿童乐园以外的地方进行活动了。”

  搭建蒙古包租衣服拍照

  记者在青城公园内看到,一名私营业主在园内的绿地上搭起了几个蒙古包,蒙古包旁边摆出了两排衣架,衣架上挂满了各种款式的蒙古族服饰(如图3),供游客租用衣服,收费拍照留念。夏季是首府旅游旺季,前来问询租用衣服的游客络绎不绝。记者问蒙古包的经营者占用绿地是否得到许可,经营者表示,已经向公园管理处缴纳了场地费。

  圈地办班教轮滑

  近年来,轮滑运动在首府越来越红火,不少家长送孩子到轮滑班学习轮滑,既可以锻炼孩子的身体协调能力,也能够锻炼孩子的毅力和勇气。学轮滑最重要的就是场地,一片平整宽阔的场地是办班的必备条件之一,所以很多轮滑班将目光盯上了免费开放的公园,只要给管理方缴纳部分场地租用费,就可以在公园内教学,办学成本低还能招揽生源。

  7月4日,家住内蒙古人民医院家属院的孙大爷每天到附近的满都海公园锻炼身体,孙大爷经常与一些老伙伴们相约,在公园内跑跑步、打打球,天气好了还可以在水泥地面上练练书法。但随着天气变暖,玩轮滑的越来越多,轮滑班占地也在“不断扩张”,老人们的活动受到影响,对此颇有微词。“大家都喜欢在公园里宽敞、有阴凉、路面平整的水泥地上锻炼休闲,现在被轮滑班占用了不少,有的还拉起绳子圈地,不让靠近。公园是属于大家的公共空间,轮滑班占用了公共空间搞个人盈利,太不合适了,再者即便他们给公园管理方交了管理费,公园是否有权利这样出租属于公众的休闲场所呢?”孙大爷说。

  在公园内,给6岁儿子报名学轮滑的吴女士告诉记者:“孩子放假了没什么事,想学习轮滑,也没听说有室内教学的,所以就在公园的轮滑班报了名,感觉管理不是太正规,毕竟场地条件有限。我很担心孩子磕碰发生意外,所以孩子每次来学习的时候,我都在旁边盯着,不敢离开。”

  对于家长的担心,一位正在教孩子们轮滑的负责人特意保证不会发生意外,他对记者说:“我们有专门的教练教孩子们,学生根据入学先后分成好几个小组,大点的学员在教练指导下练习高难度的动作和技巧,小点的学员大多是刚来学习时间不长的,教练会搀扶他们学习入门步伐。”记者提出教练们是否具备专业资质,这位负责人则表示教练都是多年从事轮滑教学的,并不需要考取什么证照。

  记者注意到,为了避开轮滑教学场地,很多游客都会绕行。对于轮滑班在公园内占地教学,有市民表示,凭心而论,这是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锻炼的好机会,可以改善儿童的体质,提高儿童对体育运动的兴趣,但是滑轮班是明显的营利活动,既然要经营,就应该找一个合适的经营场所。如果以占用公共资源的便宜为目的,不顾他人的活动权利,这就不应该了。

X

 

  食品纪念品卖得欢

  记者在青城公园内看到,很多游客都会带着孩子在公园内的一些摊位购买食品或纪念品(如图4)。一位游客告诉记者:“我带着孩子来公园玩儿,孩子看到摊位里卖得小玩具总是爱不释手,每次来都会给孩子买几样。”

  一位摊位的经营者对记者说:“在公园里卖得较好的就是饮料和玩具,天气热,来锻炼或者游玩的人难免会口渴,到公园外面买也不方便。”

  借游客多的光,在青城公园南门附近,常年都有卖服装、玩具、小吃的摊贩,不少游客感觉这里的秩序有点混乱,出入不方便,而且环境也不卫生。对此,经常来青城公园锻炼身体的杨女士比较烦感,她说:“这些摊位紧挨着公园门口,借着公园来挣钱,公园方面有责任进行管理。”

  私营业主与公园签有协议

  青城公园管理处主任李和平:公园内的一些固定游乐设施、纪念品以及食品的摊位承包人均和公园签有承包协议,公园收取场地租用、卫生、绿化等部分管理费用。收上来的费用,不会经过公园管理处,直接通过管理处的财务部门上交市政府财政。

  固定项目需公开招投标

  北郊公园管理处主任范谷君:在公园内销售食品和纪念品的游客中心、固定项目的摊位等,达到招投标标准的项目,公园一律面向社会进行招投标,由符合资质的经营人承包。去年12月,市政府和园林局组织各公园负责人开会,明确禁止流动摊位或者未经许可的个体商户侵占公共活动空间的要求。公园内组织轮滑等项目的,都是市民自发组织的,管理人员会禁止他们堵占公园通道,不能影响大家公共活动的空间。此外,一些没有获得许可在公园内进行销售商品的流动摊位,公园会对其进行清理,决不允许他们在公园内占用公共空间进行经营活动。

  管理规定正在酝酿中

  满都海公园管理处主任郝东升:与公园签订协议进行销售的个体经营者确实存在,有很多都是历史遗留问题。目前下拨的首府园林管理费是,每年每平方米4元多,而在区外一些大城市很多都已经达到了每年每平方米10多元。由于维护费用不足,以前确实存在园林局从个体承包经营者所缴纳的费用中拿出一部分拨给公园,作为维护费用。

  但是现在这种情况已经不存在了,目前首府对公园的建设力度在逐年加大,有多个公园在同时开工建设,费用也比较紧张,从今年起已经不再对公园进行维护费用的拨款了。公园如果需要大额的维护费用,会上报园林局通过审批申请拨款,不会考虑从个体承包经营者身上赚取维护费用。

  在公园中也确实有部分个体经营者占用了公共空间进行经营活动,但是现在还没有对这些行为进行明确规定,具体管理规定还在酝酿中。年初时,园林局草拟了一份《公园管理办法》,目前该《办法》已经上报给有关部门,正在等候审批。

  应该坚守公园的公益性质

  内蒙古天厚律师事务所于律师:公园作为一种为全民服务的公共设施,相关管理人员应该保有对公园公益性质的坚守。如果管理部门对一些经营违规行为置之不理,这种行为将严重侵害广大市民的合法权益。在经济学上,所谓“公共资源”是指满足以下两个条件的自然资源:一是这些资源不为哪一个个人或企业组织所拥有;二是社会成员可以自由地利用这些资源。公关资源不能被随意滥用,需要经过行政部门审批,一旦公园的公共资源被侵占、滥用,政府部门应该将权利收回。

  公园应该姓“公”还是姓“私”,对于答案,每个人的心里都像明镜一样。公园姓“公”,具有为公众服务的公益属性,是全体市民锻炼、休闲的公共场所,所以公园是免费开放的。但是,在利益之下,公园中建设“私园”,餐饮摊、游乐场、轮滑班、餐厅甚至是会所,收费没商量。从“公”到“私”,公园是否可以牺牲公共设施来牟取私利?

  公园姓“公”,这是必须的,不是私家花园,也不是私家园林,是为百姓所用的清静之地,不能沾染铜臭气。对此,有的公园要叫屈,收费是为了保障公园的正常经营,打破只出不入的亏损局面。好吧,我们相信这个理由,如果是为了公园的运营,那不妨算算细账,把账本公布出来,是不是真的捉襟见肘、入不敷出,别让明白账变成糊涂账!文·摄影/本报记者 刘 畅 来春誉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