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搜狐焦点网 > 呼和浩特新房 > 新闻中心

内蒙古推进“五大基地”“两个屏障”“—堡—带”建设

2014-01-28 09:33:38 来源: 北方新闻网 作者:张俊在

  2013年,“中国梦”在神州大地激情唱响,自治区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实际研究提出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五大基地”“两个屏障”“一堡一带”建设在北疆草原恢宏开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号角更加嘹亮。

  “‘8337’发展思路,既涵盖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各个领域,又突出了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体化为内蒙古的发展定位、工作重点和目标任务,是一个完整系统的发展战略。”自治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杭栓柱如是说。

  一个科学思维、定位精准的发展思路,必将开启一个全新的发展时代。在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承载着科学发展、强区富民时代使命的“内蒙古号”巨轮,按照“8337”发展思路,劈波斩浪,勇往直前。

  记者从刚刚结束的自治区“两会”了解到,2013年,全区生产总值完成1.68万亿元,增长9%;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719.5亿元,增长10.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5万亿元,增长18.4%,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全部处于合理区间。这一组数据充分说明,在承接历史、开启未来的新航程里,内蒙古步履稳健,开局良好!

  完善发展思路 找准发展定位 明确发展路径

  在过去的10年中,内蒙古的发展速度一直奔跑在全国前列。2012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万美元,人均财政收入达到1万元。站在这样的新起点上,内蒙古要想实现新的跨越发展,就必须适应形势和任务的变化,进一步完善发展思路,找准发展定位,明确发展路径。

  2013年3月19日,注定要在内蒙古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一天,自治区召开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干部大会。会上,“8337”发展思路的蓝图清晰绘就,影响内蒙古长远发展的战略思路正式出台———

  “8”就是:把内蒙古建成保障首都、服务华北、面向全国的清洁能源输出基地;建成全国重要的现代煤化工生产示范基地;建成有色金属生产加工和现代装备制造等新型产业基地;建成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建成体现草原文化、独具北疆特色的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基地;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建成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建成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和充满活力的沿边经济带。

  “3、3”就是:着力调整产业结构,着力壮大县域经济,着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更加注重民生改善和社会管理,更加注重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更加注重改革开放和创新驱动。

  “7”就是: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经济增长的质量效益提高,“三农三牧”工作加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管理创新,发展动力活力增强,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升。

  紧随其后,贯彻落实“8337”发展思路的行动迅速展开。

  3月27日,自治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专项推进领导小组第—次会议召开。6月26日,《内蒙古自治区鼓励和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若干规定(试行)》出台,从7个方面提出70条鼓励和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两天后,全区非公有制经济表彰大会和招商引资大会召开,大会隆重表彰了近年来在全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中涌现出来的61个先进企业、38名优秀企业家和102名优秀个体工商户,签署了119个投资总额达6100多亿元的招商引资项目。

  4月28日,新成立的自治区县域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对各盟市在县域经济发展中需要解决的60个问题进行了讨论研究,对当前能够解决的20个问题现场拍板。

  6月2日,全区县域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特别强调:“强区必先强旗县。”仅仅17天后,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意见》。提出,经过5年的努力,使全区县域经济发展速度明显加快,经济结构明显优化,发展质量明显提高,整体竞争力明显增强,城乡居民收入明显增加,城乡面貌明显改善,基本实现县县全面小康。

  落实“8337”发展思路的脚步一步紧赶一步,火热的发展势头势不可挡。

  7月30日,自治区政府集中研究全区清洁能源输出、现代煤化工、有色金属生产加工、现代装备制造业、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沿边开发开放带和生态安全等重点产业发展规划。随后,11个专项规划陆续出台。

  8月5日,又是一个极具重要意义的日子。自治区党委九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正式对“8337”发展思路作出决议,指出“8337”发展思路是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内蒙古的细化实化具体化,是我们推进科学发展、强区富民进程和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总抓手。

  统一思想 凝聚共识 形成合力

  一个全新的发展思路要在实践中形成现实推动力,既需要科学谋划、顶层设计,更需要上下联动、强力推进。

  2013年8月7日,由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率领的自治区推动科学发展现场观摩检查组,首站走进呼包鄂地区。自此,这场历时两个月的推动科学发展现场观摩检查活动依次铺开。

  观摩中碰撞思想,点评中清晰思路,比较中激发活力。

  观摩检查组传递着新的理念——协调推进三次产业,盘活存量,做好增量,努力实现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规模产业多元化。

  既要做足煤的文章,延长产业链条,增加附加值,又要做足非煤产业的文章,及早谋划转型,大力发展装备制造、高新技术等新兴产业,努力在结构调整上取得新成效。

  高水平策划、市场化运作,发掘利用好文化、自然、民俗等方面的资源优势,进一步把旅游业做大做强。

  观摩检查组提出了发展的路径——坚持产业化推动的发展路子,大力发展绿色、特色种养业,积极推进农畜产品精深加工,加强市场信息、实用科技等服务,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把千家万户的小生产和千变万化的大市场连接起来,促进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

  加强组织领导,突出规划引领,强化政策支持,落实旗县主体责任,不断提升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发展水平。

  下大力抓好扶贫攻坚、创业就业、平安创建、百姓安居等重点民生工程,深入开展以社会矛盾排查化解为重点的社会管理工作,让各族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在这个火热的夏季,内蒙古草原群情激昂——这场旨在推动“8337”发展思路深入破题、全面落实的现场观摩检查活动,让各级党委、政府对照中央和自治区的部署要求,在统一思想中,找准了定位、明确了方向;在对比交流中,凝聚了共识、增强了信心。

  上下联动 因地制宜 真抓实干

  仿佛一石激起千重浪。伴随着自治区推动科学发展现场观摩检查活动的递次展开,全区各级各地全面落实“8337”发展思路的动人实践,在各个层面上高潮迭起。

  呼和浩特市提出“两个一流、三个建设、两个率先”发展思路,打造一流首府城市和一流首府经济,建设活力首府、美丽首府、和谐首府,在全区率先实现城乡一体化、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包头市要在国家层面上,建设成重要的稀土新材料生产加工基地和以核电燃料元件为主的新能源产业基地;在我国西部地区层面上,建设成较大的以钢铁和有色金属为主的新型冶金产业基地和现代装备制造业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现代生产型物流业基地;在自治区层面上,建设成新型煤化工基地、绿色农畜产品加工基地和向北开放的重要支撑点。

  鄂尔多斯市将重点建设国家清洁能源输出基地、国家新型煤化工生产示范基地、全国铝循环和装备制造业基地;加快建设以18个工业园区为重点的产业带和以城市核心区、旗府所在地为主的城镇化发展带;培育发展煤炭、电力、煤化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8个产值超千亿元产业。

  赤峰市积极打造国家重要的有色金属、清洁能源、新型化工、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和草原文化旅游基地;立足区位优势,全力打造面向环渤海经济圈和首都经济圈的高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和百万人口区域性中心城市。

  通辽市抓规划和配套政策,确定和实施一批事关全局和长远的大事;抓项目,启动“重大项目攻坚年”行动,让项目落地生根;抓突破,在结构调整、产业发展、县域经济、非公经济、城乡统筹、改善民生、生态建设、和谐稳定等方面,制定了24项行动计划,推动“8337”发展思路在各个领域的深入破题和有效落实。

  呼伦贝尔市实施构建“一轴两翼”开放格局战略,有了区域联动、面向俄蒙、对接腹地的“中俄蒙合作先导区”的探索,有了打造“十大产业集群”的宏伟蓝图。

  锡林郭勒盟努力打造对俄蒙贸易交流合作桥头堡,在建设国家重点开发开放实验区、加强陆港合作、增强开放新活力等方面做出实质性进展。

  乌兰察布市立足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努力建设“沿边经济带”创新区,以保障和服务首都生产生活为重点,积极融入首都经济圈,以配合首都经济转型升级为重点,积极承接首都产业转型……

  乘风展翅逐日新,快马扬鞭自奋蹄。全区上下以想干、敢干、快干、会干的实干精神,推动“8337”发展思路深入破题、全面落实,把思路化为行动,把蓝图变成实景——

  全面推进“五大基地”建设,一批煤炭加工转化和综合利用项目建成或开工建设,新增电力装机500万千瓦,外送电量1400亿千瓦时,新开工煤制气120亿立方米。同时中天合创360万吨甲醇等13个重点项目获得国家核准,200亿立方米煤制气、伊泰200万吨煤制油等14个重点项目拿到路条;

  现代装备制造、云计算等新兴产业快速成长,建成云计算服务器16.5万台;

  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农畜产品加工企业实现销售收入3455.6亿元,增长14.5%;

  实施重点生态项目,完成林业建设面积1205万亩,其中六大重点区域植树造林196万亩。严格实行阶段性禁牧和草畜平衡制度,草原建设总规模5307.3万亩,草原平均植被覆盖度44.1%,提高1个百分点……

  适应新形势 迎接新挑战 开创新局面

  当我们盘点收获之时,贯彻落实“8337”发展思路已步入深化拓展的关键时期。走好这一步,就必须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在工作中正确处理三个关系。一是“稳”和“改”的关系。

  把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作为最核心的要求,切实做到“稳”有定力、“改”有秩序,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巩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二是“快”和“好”的关系。既要扭住经济建设不动摇,抓住机遇保持地区生产总值合理增长,更要扭住提高发展质量效益不松劲,抓住机遇推动经济结构加快调整,在提高质量效益的前提下,能快就不要慢。三是“近”和“远”的关系。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研究一举多得的举措,谋划奠基蓄力的大事,既要把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巩固好,更要增强持续健康长远发展的后劲,推动内蒙古经济发展行得更稳、走得更远。

  这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基于对区情清醒认识,对形势准确把握作出的理性选择。

  “我区经济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叠加阶段,面临着做大经济总量、提高发展水平的双重任务,不保持一个合理的增长速度就很难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不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就很难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差距意味着挑战,差距也意味着潜力。贯彻落实“8337”发展思路,必然要踏上这充满挑战又饱含机遇的新征程。

  ——建设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就要打好生态牌、走好特色路。

  ——建设清洁能源输出基地、现代煤化工生产示范基地、有色金属生产加工和现代装备制造等新型产业基地,就是要紧紧抓住国家治理大气污染的现实机遇,加快能源通道建设步伐,扩大电力、煤制气、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生产规模,在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的同时进一步做大做强我区能源产业;就是要依托煤炭资源优势和现有产业基础,提高煤炭转化率、推进煤炭深加工,切实做好资源转化这篇大文章;就是要立足我区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稀土产业等方面的基础和优势,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更多的支柱产业。

  ——建设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基地,就是要搞好统筹谋划和深度研究,推动旅游基地建设尽快形成气候、取得突破。推进旅游与文化融合发展,以文化内涵提升旅游业发展水平。

  峥嵘头角沧波里,不得风云志不休。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内蒙古必将义无反顾,坚定前行! (张俊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