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搜狐焦点网 > 呼和浩特新房 > 新闻中心

樊纲:比起世界经济危机 中国房地产的波动是小波动

2013-08-15 08:39:42 来源: 南海网

  “2013年,宏观经济亟需破局,中国房地产仍在追寻平衡与发展的可持续未来。”8月14日,在2013博鳌房地产论坛上,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论坛发表演讲时表示,比起世界上的经济危机,中国的房地产波动只是小波动。 

  樊纲认为,十三年来,中国的房地产企业基本没有破产倒闭的,基本都得到了大的发展。房地产业这些年得到了大的发展,在一定意义上有波动是正常的。我们的波动还是小波动,比起世界上的经济危机,我们经历的还不是那么的波澜壮阔,不要把我们所经历的这点事情夸大成多么宏大的事情。

  “正是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我今天就不讲房地产,给我出的题目是关于量化宽松淡出和去杠杆化,所以我今天着重讲的是宏观问题,讲一讲金融问题。”樊纲说,现在的经济大势就是整个世界经济过热之后回归常态,中国经济在2004年到2007年也经历了一轮过热,当然有出口拉动的,也有我们自己内部拉动的。这样一个大的泡沫清理起来不那么简单。2009年因为各国都采取了非常强大的刺激政策,所以一下子把经济稳定住了,中国经济又进入了过热,因为我们的刺激计划特别的强大,一下又进入了相对过热的状态。

  樊纲表示,那个时候觉得好像问题不大了,好像问题都差不多清理了,于是很多市场又开始繁荣起来了,但是实际上很多问题没有解决,它需要更长的时间,现在我们就处在泡沫破灭之后,清理这些问题的过程当中。现在中国经济正在企稳,世界三大主要经济体也在开始企稳,也许下一阶段逐步就是一个回归正常增长的过程。

  什么叫回归正常增长呢?樊纲提出,就是说它基本和你的潜在增长率,和你的没有通货膨胀、没有泡沫,也没有通货紧缩的一个持续稳定的增长率相符,基本稳定的增长速度。这个增长率和当年大家躺着都挣钱的时代的那种增长速度、那种利润回报、那种投资回报完全不同。

  樊纲表示,如果真正实现这样一个回归正常,有一个相对长时间的稳定增长,我想其实这对大家都是好消息,大波大动对很多产业,对很多企业,特别是对中小企业不是好消息,相对稳定的,可持续的增长,政府也不用在那里整天宏观调控,而是集中精力做一些事情,比如说现在的改革等等。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