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
合肥搜狐焦点网 > 合肥新房 > 新闻中心

合肥王咀湖规划出炉 被确定为高新核心区中的核心

2017-07-28 09:02:5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被称为下一个“天鹅湖”的王咀湖周边规划近日正式对外公布。根据规划,入驻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等“重量级”工程科研院所的王咀湖,将成为高新区“一山两湖”核心区中的核心。值得关注的是,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核心区也落户在这里。

“一山两湖”指的是大蜀山、王咀湖和柏堰湖,高新区的城市核心区正是围绕着“一山两湖”打造。按照《合肥高新区王咀湖周边城市设计及详细规划》,主打“科创”特色的王咀湖周边,将主要布局科技研发、创新创业、文体休闲、商务商业等综合配套服务功能,包含有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中科大高新园区、中科院创新工程研究院和离子医学中心等国际化重大工程科研院所,据高新区建设发展局介绍,本次方案采用“四态合一”的规划手法,力争将王咀湖地区塑造成为高新区一张极富特色的城市名片。

在“业态”规划上,规划用地功能布局形成4个公共核心,即商务商业核心、科技展示核心、总部经济核心和人才服务核心;共分为6大功能区,其中就包括备受关注的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核心区,以及商务商业核心区、创新产业聚集区、西北生活区、东部生活区和王咀湖西侧高端人才社区及总部经济区。

“文态”规划方面,在王咀湖北岸,通过徽派文化与现代文化的融合,将徽派建筑水口文化融入到现代商业步行街区中;通过徽派低矮建筑形态与现代建筑的融合,体现现代与经典,灵动与规整和谐统一的视觉空间序列。

娃哈哈地块老厂房的保留和改造,也是规划的亮点之一。据介绍,老厂房改造后将形成以高端科技会展为主要功能的科技会展功能区。同时,利用原厂房大尺度空间特性,营造出创意办公空间,形成LOFT风格的联合办公场所,将现代展演、展示、科技体验及创意办公等多种功能融入大厂房空间中,留住高新区工业历史发展的记忆。

“生态”上,将以王咀湖为核心组织生态网络,以海绵城市理念,沟通区域水网,将公园概念扩展至整个规划区,形成“1个市级公园(王咀湖公园),10个社区公园、4条特色通道”的公园绿地生态系统。

最后在“形态”规划上,通过保护现有风貌特质,塑造“山—湖—城”相生相宜的城市形态空间,形成临湖、滨湖、近湖3层不同的环湖韵律界面。

高新区建设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王咀湖的打造将以产业兴城,塑造功能复合、充满活力、国际化的城市副中心;以文化塑魂,突显经典与现代、中国与西方、历史与现实的文化融合;以生态涵养,打造环境友好,绿脉成网,水绿交织的生态示范城区;以形态升华,形成山水相望,高低有序,步移景异的滨湖魅力空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置地中心

置地中心

20657元/㎡

瑶海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