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
合肥搜狐焦点网 > 合肥新房 > 新闻中心

安徽将启商品房成本摸底 专家和业界驳楼市崩盘论

2017-03-02 09:14:3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被称为“楼市四小龙”之一的安徽合肥2月份土地拍卖收官,11宗地揽金合约117.6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区域地价相比几乎“腰斩”,“楼市崩盘论”四起。

对此,房地产专家和业界代表均称,“楼市崩盘论”子虚乌有,土拍价格走低是政府对房地产调控政策生效的结果,对房价走势影响较小。安徽省国土资源厅发布公告称,将启动基于具体楼盘的商品房成本调查与监测工作,进一步加强对楼市的调控。

在2016年的楼市中,合肥因房价暴涨,成为一匹“黑马”。此后,当地政府先后出台了限贷限购等一系列调控政策。在刚刚过去的前两个月内,合肥供地超3800亩,供地量堪称史上最多。土拍价格动辄“腰斩”,甚至“跳水”的价格,让不少人担心房价暴跌,“楼市崩盘”的声音也越来越多。

记者调查发现,在2017年1月和2月成交的22宗地块中,有8宗地住宅楼面价在7000到8000元每平方米,4宗地楼面价在2000到6000元每平方米,楼面价在10000元到20000元每平米的地块仅有5宗。同一区域内,“地王”和“白菜价”相邻对望的现象,让不少民众表示“看不懂”。

安徽清源房地产研究院院长郭红兵表示,当前的地价对房价走势的影响有限,原因是影响房价走势的主要因素是供需关系。同一区域内,低价拿地的房企,只要供需仍然是平衡或者供不应求的状态,最后的销售价并不一定会低。

合肥某房企营销副总经理表示,土地价格回调是目前市场的理性回归。“这一方面体现了新政对市场干预的效果,一方面也符合当下市场的预期。”该总经理说,地价回调会对前期拿到“地王”的房企形成压力,迫使房企调整产品和规划,房企之间的竞争将会加剧。

“土地价格走低为购房者发出了理性消费的信号。”合肥学院房地产研究所副所长凌斌说,目前,合肥房地产市场已经回归理性,尽管房企竞争依然激烈,但地价却不高。地价和房价将持续合理地回落,对于购房者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好的信号。

事实上,当前,合肥市对于楼市的调控力度并没有随着楼市的降温而减弱。记者1日从安徽省国土资源厅获悉,2017年度安徽省城乡地价调查与监测工作已经启动,在全省16个省辖市和巢湖市持续监测地价变化,其中包括对具体楼盘的商品房成本进行调查与监测。

“对商品房成本进行调查和监测对于房企来说算是一次‘摸底’,将规范房企的开发和销售过程,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是积极的。”凌斌说。(完)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置地中心

置地中心

20657元/㎡

瑶海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