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
合肥搜狐焦点网 > 合肥新房 > 新闻中心

佰和佰樂:银发经济起航 新消费撬动经济新引擎

2017-01-17 15:32:28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十三五”开局之年,品质消费、幸福消费蓬勃发展,新消费拓展新空间,让老产业焕新颜。其中,“一老一少”将引领未来消费,“95后经济”“银发经济”潜力巨大。我国老龄人口已突破2亿,专家预测,2050年我国养老市场规模将增至106万亿元。

“头驾马车”中的主力军

50.2%,66.4%,71%,从2014年到2016年前三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连续三年呈上扬走势,“头驾马车”的地位更加稳固。

如果说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头驾马车”,那么新消费则是“头驾马车”中的主力军,成为推动经济持久增长的动力,其中银发经济将是重中之重。

人口老龄化危机背后的机会

和其他国家经历的老龄化相比,中国式老龄化有其自身特点,包括未富先老、老人规模大、老化速度快、家庭规模小因而养老功能弱、老人整体健康程度差、养老保障体系待完善等。这些现状之严峻使得很多人对老龄化存有忧虑。

老龄化的确正在对中国经济产生越来越深刻的影响。从发达国家发展历程看,老年抚养比超过17.5%后,每升高1个百分点,人均GDP就会下降0.2个百分点。而中国2015年的老年人总量为2.2亿,16到59岁劳动年龄人口为9.1亿,老年抚养比已经达到24.3%。

在老龄化趋势已经无法逆转的背景下,冷静面对挑战,寻找解决之道,是理性的选择。危机背后是发展和提升的机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认为,人口老龄化既是一个摆在面前的挑战,也是寻找新的经济增长动能和新的增长来源的一个突破口。

银发经济已经起航

老龄产业和服务业是银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2014年,中国老年人人均消费支出为14764元,消费总量已经突破3万亿元,消费结构已经出现从生存型向文化休闲型的初步转变。据预测,2014年到2050年中国老年人的消费潜力将从4万亿左右增至106万亿。

延迟退休已经成为老龄化中国无可避免的政策选择,尤其是考虑到中国的平均退休年龄只有54岁。延迟退休的初衷并不像很多人认为的是解决养老金短缺问题,而是为了适应快速老龄化的趋势和现实。

佰和佰樂:大健康产业基地

安徽省是国家确立的首批以市场化方式展开养老服务产业的八个试点省份之一。根据年中安徽省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实施意见,以建设高级养老服务产业试点省为契机,全省计划打造10个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园区)、100个健康养老示范机构、300个健康养老示范社区。

在巢湖半岛国际健康城也将打造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健康产业项目包括中铁佰和佰乐健康养老示范区、创建国家体育公园等;镇区环境提升工程则涵盖中庙街道、黄麓镇、烔炀镇。

据了解,该养老示范区是巢湖半岛国际健康城的重要项目,也是巢湖市首宗养老土地。该项目将引入本土的安医附院和台湾双连安养中心,力争探索一个市场化解决“中国式养老”的可复制模式。据悉,该项目总占地2000亩。

项目总投资50亿元,建成后将为6000位老人提供全能化智慧生活。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为综合性养老机构,包括全科医院、老年护理中心、活动中心、医疗养生中心、老年公寓及其他老年餐饮、商业、娱乐配套等。二期为健康养老社区,包括适老化居家养老公寓、养老服务中心、幼儿园、老年大学、老年创客中心等。

示范区还将依靠巢湖半岛本身优越的环境,打造家庭农场、花海休闲公园等,实现针对老年人的居住、度假、休闲生活等综合服务。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置地中心

置地中心

20657元/㎡

瑶海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