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
合肥搜狐焦点网 > 合肥新房 > 新闻中心

春节后合肥市民或可刷金融IC卡“9折”乘地铁

2017-01-09 09:23:4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据安徽商报报道 除了单程票、储值卡、合肥通,在不久的将来,合肥人搭乘地铁将多一种购票方式,您只需要掏出钱包里的一张银行卡,轻轻一刷就能进站乘车。近日,安徽商报记者获悉,合肥市民较快今年春节后将迎来金融IC卡“闪付”乘地铁的新时代,只需一张加载地铁应用的金融IC卡(以下简称“地铁金融IC卡”),圈存电子现金后,不用买票、不用排队,即可轻轻一刷进站乘车,而且可享受9折优惠。

  方便,充值点更多更快捷

  作为惠及民生的一项工程,在人民银行合肥市中心支行的指导下,金融IC卡项目由中国银联安徽分公司、中国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和合肥城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三方牵头,该市21家商业银行通过近一年的共同努力,于2016年12月22日正式签订项目合作协议。据悉,这也是继2014年金融IC卡公交应用成功上线后,金融IC卡又一项跨时代的创举。

  据了解,此次由各家商业银行发行的地铁金融IC卡,是采用PBOC3.0标准的金融IC卡,内含芯片,安全性大大高于磁条卡。既具备普通银行卡的所有功能,又能“闪付”乘坐地铁。卡面正面外观有“地铁金融IC卡”专属标识——红绿蓝三色组成的地铁飞驰而过的形象,并标注“Quick闪付pass”标识,以及银联标识。

  在各银行网点成功办理该卡后,持卡人只需到所属银行柜台、任何一家银行的ATM机或使用银联钱包APP“拍拍卡”功能,即可完成电子现金的圈存。如果想在ATM机上实现快速圈存,按照“插卡—现金业务—电子现金—指定账户—输入金额”的步骤就可以了。另外,使用该卡乘坐地铁,还能享受9折优惠。考虑到大部分市民都已经有银行卡,可以带着老卡到发卡银行更换新的芯片卡,原则上是不收取换卡费用的。

  按照计划,合肥市21家商业银行将陆续发行“地铁金融IC卡”。“如果以充值来比较,该卡比合肥通、储值卡等的充值点要多得多。”已经办理该卡的王女士告诉记者,由于该卡是21家银行共同发行的,所以市民可以在任何一家银行的ATM机上圈存,不收取任何费用。

  安全,刷两次卡完成支付

  直接刷银行卡进站乘地铁,意味着既要保证刷卡进站读取的安全性,又要确保刷卡出站结算的准确性,地铁金融IC卡能实现如此强大的功能么?答案:完全没有问题。

  据介绍,刷地铁金融IC卡乘坐地铁,主要就是利用银行芯片卡电子钱包的闪付功能。不过,这又不同于一般的闪付,必须要刷两次卡后才能完成一笔交易。据悉,持有芯片银行卡的乘客进站时,需要在专用的IC卡闸机上刷一次卡,这就是一个验证的过程。闸机会读取芯片,验证持卡人的卡是不是有效、有没有足够的乘车余额,然后记录下乘客进站的站点、时间,但并不会进行扣款。等到乘客到达目的地,在出站闸机上再刷一次卡,闸机会迅速计算出乘客的通行距离、费用,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完成结算。

  比较值得一提的是,这种“闪付”有别于一般的刷卡支付,既不需要输入银行卡密码,也不用通过网络联机结算。“通过地铁闸机的速度很快,也不需要排队购票。”张先生是一名“地铁迷”,他已经先后体验过持单程票、合肥通等方式乘坐地铁,“其他购票进站方式需要插卡,而持地铁金融IC卡通过闸机,只需要刷一下卡,速度要更快。”

  截至目前,合肥轨道交通已基本完成地铁金融IC卡的受理环境改造,包括工行、农行等12家银行已经完成测试,并将陆续发卡。其余各家银行也将陆续完成测试并发卡。

  期待,未来或可刷卡打车

  为了安全起见,地铁金融IC卡还设置了卡内支付余额的“上限”,这也等于为刷银行卡乘地铁上了一个“双保险”。据介绍,乘客在进行电子现金圈存时,额度可以从0元到1000元不等,但最多不能超过1000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即将亮相的地铁金融IC卡除了乘坐公交和地铁外,未来还将拓展到出租车支付,这也意味着您今后打车,可以即时“闪付”。另外,地铁金融IC卡还支持部分商家消费。按照计划,较快春节后,地铁金融IC卡将面世,各行的发卡时间以银行发布为准,广大市民可前往咨询。(来源:中安在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置地中心

置地中心

20657元/㎡

瑶海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