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
合肥搜狐焦点网 > 合肥新房 > 新闻中心

中铁佰和佰乐“孝动庐州”评选故事 049汪世荣

2016-12-05 17:24:2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孝心铸就爱心,孝心传递力量。百善孝为先,“孝”文化本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中铁佰和佰乐杯“孝动庐州”评选是由中铁佰和佰乐联合搜狐焦点合肥站主办,旨在寻找合肥人身边的孝道故事,传递孝心力量。

中铁佰和佰乐“孝动庐州”评选故事 049

汪世荣 照顾瘫痪母亲八年不离不弃  

45岁的汪世荣,没有这个年龄女子常见的丰满、富态,看起来似乎还略显单薄。但是,熟悉她的人都知道,就是这样一副瘦弱的身躯,却默默照顾瘫痪在床的母亲整整八年,她,用自己并不宽阔的肩膀撑起了一个家。

对父母不能坏良心

说起这些年照顾母亲的艰辛,汪世荣的泪水止不住地流,“真的太难了!”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包含了许许多多的不易。

曾经,汪世荣也和周围人一样,过着平凡而不失幸福的生活,虽说从单位下岗了,但凭着她的勤快能干,很快找到了一份工作,小日子也红红火火的。命运,在2006年的9月给了汪世荣当头一棒:母亲突发脑梗塞,偏瘫了!

汪世荣没有丝毫犹豫,辞去了工作,搬到南陵路母亲的住处,一心一意照顾母亲。母亲没有工作,住院又要花钱,巨大的经济负担压得汪世荣喘不过气来。要强的她没有被困难吓倒,没有办法长时间工作,她就去打零工;母亲随时需要照顾,她就在家附近帮别人做饭、打扫卫生,赚取基本的生活费用。汪世荣说,,父亲1977年去世后,母亲一个人带4个孩子,吃了太多苦,她养我小,我就要养她老,对父母,不能坏了良心。

不让老人受一点点苦

照顾病人不容易,照顾瘫痪在床的病人更难,照顾瘫痪在床八年的老人难上加难。将近三千个日日夜夜,汪世荣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母亲刚得病时,她没日没夜地在医院陪护,现在老人健康状况越来越差,5分钟左右就要上一次厕所,她更不敢睡熟,生怕母亲喊她她不知道。一天天、一年年,汪世荣究竟承受了多少我们无法想象,可她只是平静地说,八年了,不也就这样过来了?

瘫痪在床八年,房间里却没有一丝异味。汪世荣说,衣服、床单有一点不干净,我马上就换下来洗掉,我不让老人受一点点苦,不给她受一点点脏。母亲自己也不想拖累子女,我是女儿,更应该理解她,照顾好她。

老人的床边铺着一大块旧床单、旧棉被做成的毯子,厚厚的、软软的,汪世荣说,那是为防止老人跌倒特意准备的。有时候出去买菜、做事,虽说每次都一溜小跑快去快回,可还是担心母亲在家有什么闪失,有了这个厚毯子就可以稍微放心些,母亲如果不小心跌下来至少不会那么疼了。老人心脏不好不能平躺,汪世荣又在她背后靠了加厚的海绵垫和被子,这样,老人坐着也可以舒舒服服地睡觉了。

只要老人好不怕花钱

汪世荣的经济状况并不好,母亲的居民医保住院也报销不了多少钱,可为了给老人治病,她从不皱一下眉头。

母亲刚生病时,汪世荣经常推着她去附近的诊所做理疗,那时候母亲很胖,瘦小的汪世荣从轮椅上将老人抱上抱下,时间久了,患了腰椎间盘突出症,可她舍不得自己做理疗,有一点钱都要花在母亲身上。

瘫痪卧床8年,母亲的身体越来越差了。4月份的时候送母亲去医院,医生已经不给开药,只叮嘱回去挂点营养水调养。汪世荣不想就这样放弃,她去找中医开昂贵的中药;为了增加老人自身抵抗力,她又托人去买人体血红白蛋白。一个疗程四五千元完全自费对汪世荣来说不是一个小数目,可她说,母亲81岁了,我不能看着她难受,想尽一切办法也要照顾好她。

吃中药后,老人的胃口很差,汪世荣平时就专门烧些米汤给老人养胃,牛奶也不间断给老人补充营养。说话间,搪瓷缸里的果汁烫热了,汪世荣端到母亲床头,一口一口地喂着,小心翼翼擦去母亲嘴角的口水,轻柔,体贴。

家人的理解是坚强后盾

8年间不离不弃照顾母亲,打工的钱也全部用在母亲身上,自己的小家怎么办呢?“我公婆特别好,爱人和孩子也都很理解我。”说起这些,汪世荣很是欣慰,却也有掩饰不住的愧疚。

8年了,自己全部精力放在母亲身上,孩子都是爱人在照顾,他们是汪世荣尽孝的坚强后盾。

更让汪世荣高兴的是,三年前,小弟媳王自珍嫁进门,成了她的好帮手。小弟弟在外打工挣钱养家,她和小弟媳就在家照顾母亲。有王自珍在家,汪世荣上午可以做家政挣点钱贴补生活,下午出去买菜也放心不少。上次急着去给母亲联系医院,汪世荣骑电瓶车被撞了,行动不便,小弟弟两口子拦不到出租车,愣是推着轮椅把母亲送到了省立医院。

看到子女们这么孝顺,母亲哽咽着说:“不是他们服侍得好,我早就不在了。”记者尝试着让汪世荣回忆一下照顾母亲这些年中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她淡淡地笑了,过去的就过去了,记不住了。人生在世,尽责尽力,照顾母亲是我的责任。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远大九庐

远大九庐

33800元/㎡

滨湖区

查看详情
伟星万科星遇光年

伟星万科星遇光年

22000元/㎡

高新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