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
合肥搜狐焦点网 > 合肥新房 > 新闻中心

中铁佰和佰乐“孝动庐州”评选故事 046吴德华

2016-12-05 14:11:0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孝心铸就爱心,孝心传递力量。百善孝为先,“孝”文化本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中铁佰和佰乐杯“孝动庐州”评选是由中铁佰和佰乐联合搜狐焦点合肥站主办,旨在寻找合肥人身边的孝道故事,传递孝心力量。

中铁佰和佰乐“孝动庐州”评选故事 046

吴德华 为照顾卧床继母他终身未娶  

没有想象中的愁眉不展,接受采访始终面带笑容;家里虽然凌乱,却收拾得干干净净;康乐新村一套不大的居室里,年近六旬的吴德华健康、强壮,充满了向上的力量。97岁的继母李孝英躺在床上,同样对生活感到快乐而满足,每说一句话都是对吴德华多年付出的夸赞和感激。

1 一句承诺信守三十年

1985年,吴德华的父亲去世,家里亲戚朋友都来吊唁。望着老伴的遗像,李孝英忍不住流下了眼泪:“你走了,以后就没有人管我了。”继母的悲痛让吴德华心伤,当着亲戚朋友们的面,吴德华许下承诺:“我不会不管的。”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吴德华整整付出了30年。

那时候,他们住在中菜市,吴德华每天去单位上班,李孝英就在家照顾生活,日子平静而幸福。可1990年的一天,李孝英去楼上平台晾衣服,不慎把腿摔坏了,吴德华单位在大兴集,来回奔波费时费力,难以兼顾工作和继母,没有办法,吴德华放弃了工作,毅然选择回家照顾李孝英。

2005年底,因为拆迁搬来三里街已经十多年的吴德华又面临新的困难:多年腿伤,李孝英卧床不起了!病情严重时,大小便失禁,经常干净的床单才换上又弄脏了。李孝英很自责,吴德华却宽慰她:“这样比脏东西留在肚子里要好啊,我还高兴呢。”

哥哥姐姐们心疼吴德华,也想过照顾李孝英,但吴德华考虑到大哥身体不好,大姐在外地,别的兄弟姐妹都要忙家务、带孙子,没有时间,还是一个人把重担挑了下来。“他们有时间就来看看老太太,给钱、买东西。”虽然自己没有一天空闲,采访时,吴德华还不忘哥哥姐姐们的心意。

2 说我是吴孬子我就孬

兄弟姐妹七人,继母一直跟着最小的吴德华,为了照顾腿摔坏的继母他放弃了工作,甚至,终身未婚。有人说,“为他后妈婚都不结,真是个吴孬子。”吴德华只是付之一笑:“孬就孬,做人不能不讲良心。”

别人眼中照顾老人的辛苦,服侍卧床继母十多年的不易,在吴德华眼里却是那么不值一提,他说,这都是应该做的。中国有句古话“养比生大”,如果对父母不好,不如父母当初不养孩子。1960年,吴德华的亲生母亲饥饿过度丢下了一大家人,不幸离世,两年后,李孝英嫁到吴家。虽说是继母,但她对孩子们都特别好。那时候,吴德华的父亲一个月只有50多元的收入,要抚养吴德华姐弟七人和大姐家的儿子,十口人的生活举步维艰。勤俭持家的李孝英尽心尽力,不上班,就留在家里照顾孩子们。吴德华到现在还记得,他小的时候每天晚上几乎都会看见李孝英在缝补衣服,一补就是一大篮。现在,李孝英生病了,照顾好她是为人子女的本分,吴德华说,这不应该被称为是一种高尚。

至于终身未婚,吴德华很是豁达:“感情要两厢情愿,母亲养了我并没有养别人,对方没有义务来承担这些。如果婚后总是因为这件事闹矛盾,大家都不舒服。”

3 哪天走了还真舍不得

去年夏天,李孝英不知怎么回事躺在床上突然不能动了,吴德华当机立断送老人去了大医院,李孝英这才转危为安。醒来后,李孝英长长叹了口气:“我这次走了不就算了?省得拖累你。”可吴德华从不认为李孝英是拖累,如今,照顾李孝英已经是吴德华的精神支柱,在他心里至少要把继母服侍到100岁,“哪天她走了我肯定很难受,还真的舍不得。”

吃饭每天变换花样,理发、剪指甲、擦洗身体……在吴德华的精心照料下,李孝英的状态一直保持得不错。之前,李孝英不爱说话,或许是怕麻烦吴德华,躺在床上也不愿动,吴德华没想太多就随她,可是李孝英身上很快就长了两个铜钱大小的褥疮。吴德华一看这样不行,耐心说服李孝英,帮她经常擦洗、翻身。褥疮长好了,吴德华有空就陪李孝英聊天,回忆往事,这时候的李孝英是最放松的,她最爱做的就是,笑眯眯地和吴德华说,“你小时候是较好带的。”

累,吴德华不怕,让他有些心酸和为难的是,总是在床上躺着,李孝英时常会犯糊涂。有一次,她突然说想吃瓜子,可深更半夜的,哪里去买呢?李孝英不信,硬说她闻到了葵花子的香味,家家户户都在炒,原来,迷迷糊糊中,她的记忆又回到了自己年轻力壮时的春节。采访前一天,李孝英又睡糊涂了,醒来后怎么都不愿穿身上的衣服。原来,梦中,李孝英穿的是一套华丽的新衣服,醒来一看身上是一件已经穿旧的圆领衫,非说不是自己的,要吴德华把梦里那套新衣服拿来换上。费了两个小时,吴德华才让李孝英清醒过来。

随着卧床时间越来越长,这样的情况出现得越来越多,吴德华没有一次觉得厌烦,“小的时候她照顾不懂事的我们,现在是我们报答的时候了。”面对记者的提问,清醒后的李孝英反反复复的只有一句话:“什么都是他做,不是他我早就坏了……”

如果你也想讲述自己或身边的孝心故事,欢迎报名参加!我们会在排名前列时间与您联系哦!

即日起至12月底,你可通过电话、网络及邮箱报名的方式,参加本次征集评选活动,报名审核入选即可进行投票。最终我们将根据票数人气颁发暖心大奖:

一等奖1名 价值3000元大奖;

二等奖2名 价值2000元大奖;

三等奖3名 价值1000元大奖!

5110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远大九庐

远大九庐

33800元/㎡

滨湖区

查看详情
伟星万科星遇光年

伟星万科星遇光年

22000元/㎡

高新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