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
合肥搜狐焦点网 > 合肥新房 > 新闻中心

合肥第三轮轨道交通规划出炉!分分钟滨湖到北城

2016-11-29 14:34:0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地铁1号线下月开通试运营,地铁2号线已在铺轨,地铁3号线在开挖隧道,地铁4、5号线年内开工,合肥轨道交通线网如今正越来越密集!

合肥地铁在加快中心城区“织网”的同时,也在谋划构建运营效率更高的快线系统。连接滨湖新区和长丰县北城的8号线,较高时速将达到100公里,比目前1—5号线的80公里的较高时速提高了不少。今后,快线的站间距也将加大。

10月28日,《合肥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8~2025)环境影响评价公示》首次对外公开,就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

这次建设规划被外界称为“第三轮规划”一共涉及8条线,分别为:2号线东延线,3号线南延线,4号线南延线,6号线、7号线、8号线、9号线及S1线一期工程,总建设规模约为247.5公里。

值得一提的是,新规划中的8号线,呈南北走向,一头连着长丰县北城,一头连着滨湖新区。

有市民担心,因为线路施工耗时较长,对交通影响巨大,本来就已经压力巨大的北部交通,会更加不堪重负。

合肥市轨道办较新答复,根据规划局修编的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考虑到北城离中心城及滨湖较远,为方便北城居民出入,重新规划了轨道交通8号线。

轨道交通8号线为南北向的快线,其线路竖直,列车设计速度为100公里/小时,而5号线列车设计速度为80公里/小时。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长丰县进入市区,主要是通过蒙城路和阜阳北路,而尤其是在高峰期,阜阳北路高架的交通压力陡增。随着长丰县的开发建设,人口加快聚集,尤其是北城,亟需一条从长丰县伸向市区的地铁线路。此外,北城与已满“10岁”的滨湖新区之间缺一条对接要道,拟建的8号线将起到很好的沟通作用。

计划于年内开工的5号线工程南起滨湖新区的云南路站,途经滨湖新区、包河区、蜀山区、庐阳区等4个中心城区,北至庐阳区的汲桥路站。记者也对比发现,拟建的8号线虽然具体的站点还没有明确,与5号线有交汇的站点,但这两条线路并没有线路重合的情况。

1到5号线,车辆全部采用的是B型车,初、近、远期均为6辆编组,较高运行速度80公里/小时。

“地铁快线不同于本市现有的多条普通线路。”

相比现在合肥在建的1、2、3号线和即将开建的4、5号线都是80公里的较高时速,8号线的设计时速有了很大提高。

1号线一、二期工程长约24.65公里,共设车站23座,平均站间距为1.02公里。

2号线路全长27.8公里,全线车站24座,平均站间距为1.20公里。

3号线全长37.2公里,共设车站33座,平均站间距为1.16公里。

4号线全长35.7公里,共设28座车站,平均站间距为1.32公里。

5号线全长约40.1公里,全线共设33座车站,平均站间距约1.25公里。

业内人士表示,城市地铁线网建设首先要解决中心城区出行需求,待中心城区线路网织得越来越密后,再有意识地将线网往外延伸,把主城区的压力释放出去。合肥轨道交通2号线从长江东路东延至肥东县,3号线南延至肥西县,4号线南延,都是这样的考虑。

不过,城市轨道交通本身客流量的分布并不均匀,往往是中间经过市中心部分客流量大,两头客流量则较小。随着城市用地向外蔓延,轨道交通线路也越拉越长,想要提速、缩短运营时间很难。

而市区与郊区是不同量级客流路段,全线客流不均衡,外围线路运量偏小,增加运营成本,不经济也不合理。

为此,外围组团、新城或新交通枢纽的建立,市域快线因连接市区郊区停站少速度快,也逐渐受到重视。(来源:合肥在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置地中心

置地中心

20657元/㎡

瑶海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