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
合肥搜狐焦点网 > 合肥新房 > 新闻中心

合肥将再添三大湿地公园 巢湖半岛打造芦花观赏地

2016-11-25 09:12:1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11月24日,记者从合肥林园部门获悉,合肥东部、南部和北部都将拥有重量级的湿地公园。

环巢湖万亩的超大型湿地公园——巢湖半岛湿地公园规划已经出炉,将营造我国较大的芦花观赏胜地;肥东县梁园镇等区域将建肥东东景湿地公园,公园内将保留长期农业生产形成的自然景观;拟建的庐阳国家湿地公园规划总面积4240.9公顷,公园内近七成面积是湿地。

肥东东景湿地公园——包含三类湿地

肥东县梁园镇境内滁河干渠缓缓倾流,景色美不胜收,管湾水库水面开阔、犹如一颗晶莹的明珠镶嵌在茫茫绿海当中。春天万物复苏,草长莺飞,春江水暖鸭先知,一群群水鸟掠过水面,带来春天的气息;夏季,一片片的荷花盛开,映日荷花别样红,夕阳余晖中,一叶扁舟飘过水面碧波,别有一番风情;秋天,硕果累累,一片片金黄,芦荻在秋风中轻拂;冬日,银装素裹,残荷遒劲,彰显生命的力量。四时之美,无一而同,是大自然慷慨的馈赠。

拟建的安徽肥东东景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境内,规划范围涉及梁园镇、杨店乡和牌坊回族满族乡。规划总面积664.24公顷,其中湿地面积380.91公顷,湿地率57.35%。

湿地公园内的湿地分为沼泽湿地、河流湿地和人工湿地三个湿地类;草本沼泽、季节性河流、库塘湿地三个湿地型。

湿地内,有维管植物86科、241属、331种;湿地内,有国家I级保护植物野大豆。多样的植被群落为湿地内的动物提供了良好的生境。

在管湾水库周边湿地,共记录鸟类14目31科107种,其中小天鹅为国家II级重点保护鸟类,安徽省地方重点保护鸟类25种,如普通鸬鹚、大白鹭、小白鹭等;鱼类共5目9科27属31种;两栖纲动物1目4科9种;爬行动物共有2目3科7种,其中中华鳖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列为易危等级。

巢湖半岛湿地公园——打造较大芦花观赏地

跨巢湖中庙办事处、黄麓镇、烔炀镇,地处巢湖北部半岛,拟规划的巢湖半岛国家湿地公园规划总面积为1052.1公顷,西起中庙办事处,南至巢湖,北至滨湖大道,东至烔炀鸡裕河,其中,湿地面积623.45公顷,湿地率 59.2%。主要包括芦溪湿地、花塘河湿地、烔炀河湿地、鸡裕河湿地以及滨湖大道内侧区域等。

湿地公园内含河流、库塘、湖泊等多种湿地类型,它们特有的动植物资源构成了绚丽多彩的湿地景观。规划区域内共调查到维管束植物 75科398种,其中野菱被列为国家II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此外,据调查,公园内的动物种类共有54科106种,其中,鸟类有25科55种,目前鸟类分布较广的有:苍鹭、中白鹭、绿翅鸭、绿头鸭等。小鸦鹃、黑耳鸢、白尾鹞列入国家II级重点保护动物,有着极其重要的保护价值。

公园规划区域分为生态保育区、生态恢复区、科普宣教区、合理利用区和管理服务区。其中,恢复重建区主要在花塘河、青草河两侧区域以及王家疃南侧区域、烔炀河东侧区域。在此营造壮观精美的芦苇荡景观,将成为我国较大的芦花观赏胜地,同时可以结合木栈道、小游船等基础设施让游客身临其境,成为摄影爱好者、写生作画的自然基地。

庐阳国家湿地公园——坐拥董铺水库

观晨曦赏晚霞,伫立开阔的水库边,风云变幻、光景交错构成一幅色彩深厚的油彩画,鸟语虫鸣如掷入心海的一颗石子,激荡起心中的涟漪,思绪随着涟漪起伏跌宕,感受自然的神奇与壮美。

拟建的安徽合肥庐阳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庐阳区西部,西起南淝河支流汇合口,东至董铺水库大坝,北起三国城路,南达庐阳区区界,规划总面积4240.9公顷,其中湿地面积2949.79公顷,湿地率69.56%。湿地公园坐拥董铺水库,湿地资源类型多样、动植物丰富,周边名胜古迹众多,文化底蕴深厚。根据湿地公园的现状条件以及国家有关湿地公园建设的相关要求,结合湿地公园湿地资源分布和公园定位,从维护湿地生态系统完整性、保护生物多样性出发,将湿地公园分为5个功能区:湿地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管理服务区。

来源:合肥晚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越秀中寰天悦

越秀中寰天悦

24000元/㎡

包河

查看详情
滨投置地璟玺

滨投置地璟玺

20000元/㎡

包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