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
合肥搜狐焦点网 > 合肥新房 > 新闻中心

巢湖超大湿地公园向“国字号”迈进

2016-11-09 09:02:57 来源: 江淮晨报

烔炀河渔舟唱晚,花塘河鱼蟹肥美,芦溪河芦花如雪,鸡裕河水鸟群戏……昨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获悉,环巢湖万亩的超大型湿地公园——巢湖半岛湿地公园规划已经出炉,目前正在申报高级,预计2020年前,完成国家湿地公园验收。据介绍,目前环巢湖还规划有一个湿地公园群,包括现在的三河湿地公园、滨湖湿地公园等十大湿地公园。

近400种植物 100余种动物

跨巢湖中庙办事处、黄麓镇、烔炀镇,地处巢湖北部半岛,拟规划的巢湖半岛国家湿地公园规划总面积为1052.1公顷,西起中庙办事处,南至巢湖,北至滨湖大道,东至烔炀鸡裕河,其中,湿地面积623.45公顷,湿地率59.2%。主要包括芦溪湿地、花塘河湿地、烔炀河湿地、鸡裕河湿地以及滨湖大道内侧区域等。

湿地公园内含河流、库塘、湖泊等多种湿地类型,它们特有的动植物资源构成了绚丽多彩的湿地景观。规划区域内共调查到维管束植物75科398种,其中野菱被列为国家II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此外,据调查,公园内的动物种类共有54科106种,其中:鸟类有25科55种,目前鸟类分布较广的有:苍鹭、中白鹭、绿翅鸭、绿头鸭等。小鸦鹃、黑耳鸢、白尾鹞列入国家II级重点保护动物,有着极其重要的保护价值。

营造我国较大的芦花观赏胜地

公园规划区域分为生态保育区、生态恢复区、科普宣教区、合理利用区和管理服务区。其中,恢复重建区主要在花塘河、青草河两侧区域以及王家疃南侧区域、烔炀河东侧区域。在此营造壮观精美的芦苇荡景观,将成为我国较大的芦花观赏胜地,同时可以结合木栈道、小游船等基础设施让游客身临其境,成为摄影爱好者、写生作画的自然基地。

鸟文化博物馆内设4D球幕鸟类电影院

而科普宣教区面积为78.41公顷,主要分为4个亚区,分别是河流湿地展示区、农田展示区、三珍文化展示区、古城遗址体验区。同时,建鸟文化博物馆,馆中设置鸟类标本馆区和4D球幕鸟类电影院,展示内容包括山地、湿地生态系统鸟类场景,鸟类与人类互动多媒体参与项目以及各种鸟类的玩具、影像制品、彩色图集等销售休闲区。

还将建一个鸟类园,以大型鸟笼或鸟笼群饲养和展示鸟类,汇集国内和世界各地的珍奇鸟类200个以上的种或品种,万只以上的鸟,其中世界珍稀鸟类20种以上,国家珍稀鸟类30种以上,同时展示巢湖地区特色珍稀鸟类。

规划2020年前完成国家湿地公园验收

公园建设分两期,其中,2016-2017年,初步建立湿地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管理体系,配置专门的湿地保护机构和管理人员,建立和完善湿地保护管理基础设施。2018-2020年,在一期建设的基础上,完善湿地保护管理基础设施,积极开展以文化体验、生态旅游和生态养殖为主体的湿地资源可持续利用,提高湿地公园的自养能力,并同中庙镇、黄麓镇、烔炀镇共同协调发展,形成完善的生态旅游和湿地资源可持续利用产业,从而形成集保护与修复、科普宣教和合理利用于一体的交流与合作平台以及人与生物和谐相处的乐园,同时,通过国家湿地公园验收。

巢湖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将结合巢湖、烔炀河、鸡裕河和中庙镇、黄麓镇、烔炀镇的具体情况和发展定位,公园的性质定位为集保护与修复、科普宣教和合理利用于一体的,体现湿地功能和湿地文化的国家湿地公园。

晨报记者 琚园园 通讯员 张荣

   欢迎广大网友加入搜狐焦点房价讨论群:

  搜狐新站区置业群 497562114

  搜狐瑶海区置业群 251953125

  搜狐滨湖置业群 563651175

  搜狐政务区置业群 577274131

  搜狐经开区置业群 539071819

  搜狐合肥蜀山置业群 389747774

  搜狐合肥包河置业群 573594876

  搜狐合肥庐阳置业群 466981734

  搜狐合肥高新置业群 463775229

  搜狐合肥三县置业群 392253034

    搜狐安徽区域置业群 280402384

  扫描微信,获悉楼市排名前列手真实好玩的信息!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越秀中寰天悦

越秀中寰天悦

24000元/㎡

包河

查看详情
滨投置地璟玺

滨投置地璟玺

20000元/㎡

包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