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
合肥搜狐焦点网 > 合肥新房 > 新闻中心

李仁君:房地产的五重属性利于实施分类调控

2013-04-16 23:27:18 来源: 海南日报

  房地产商品具有自然属性、社会属性、经济属性、法律属性和艺术属性,正确理解五重属性,有利于政府部门实施分类调控。

  杜甫“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一语道出大唐诗人渴望安居而不得的纠结。斗转星移,一千多年过去,房子呀房子,似乎依然是百姓不能承受之重。关于中国房地产的迷局,说不清,理还乱。房价何去何从?业界大佬和民间高手,众说纷纭。对房价看空者言之切切,看涨者亦情之凿凿。中国房价牵动了太多人的神经。近年来政府对房地产市场调控密集打出组合拳,似呈不断加大之势,2013年3月1日公布的“国五条”重拳出击:二手房交易中个税预按个人所得的20%征收,部分城市上调二套房首付和贷款利率,限购进一步推开。理性看待中国房地产市场调控需建立在正确理解房地产商品的五重属性上。和普通商品相比,房地产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商品,需要从五个方面来理解其属性。

  自然属性

  房地产商品的自然属性体现在房地产是资源性商品,即房地产商品必须消费土地这种自然资源才能生产出来。土地是有限的,房子不可能无限制地盖下去,有人说填海造田可以拓展更多的空间,但填海造田增加了一份陆地,就会相应减少海域面积。这就是房子作为资源性商品的特殊性。

  社会属性

  房地产商品的社会属性与人的社会性有密切联系。人类社会应给公民提供基本的社会保障,衣食住行乃最基本的需要。中国人讲究“民以食为天”,但是百姓不能露天吃饭,露天生活,实现“居者有其屋”是任何一个正常社会最基本的要求。从这个意义上,住房是生活的重中之重,但决不能使住房问题成为老百姓不可承受之重。这是理解房地产商品的社会属性的关键之处。

  经济属性

  房地产商品的经济属性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房地产商品,特别是高端房地产商品,扮演了一种特别重要的载体,那就是房地产是满足人们追求高品位生活的一种载体。人们要提升生活品位,需要有较为漂亮的房子,这种需求已不局限于简单的居住要求,而是要有足以能提升品位、地位和身份等要求。另一方面,房地产商品还是追求财富增值保值的手段,因而成为理财的对象。个人财富的组合形式,除了货币、股票、珠宝等之外,还可能会有一些房产地产。前者被称之为动产,而后者被称之为不动产。不动产虽然流动性差,但对于财富的增值和保值功能还是相当强的。这方面又体现了房地产商品的经济属性。

  法律属性

  法律属性集中反映在物权的关系上。与一般的商品买卖不同,房地产商品的买卖是基于法律规定的产权交易,购入房地产商品就意味着购入一宗不动产之所有权(物权)。与动产相对,不动产的交易让渡必须经过依法登记、办证等手续,才能发生效力,因而比其他商品财产权的结构更为复杂,这是其法律属性独特之处。

  艺术属性

  房地产商品的艺术属性(或美学属性)很特别。房地产商品是以建筑形式出现的,而建筑是“凝固的音乐”。建筑风格往往担负着一个城市的外在形象。建筑作为人类智慧、技术与文化的结晶,反映人们的伦理、价值观念、审美情趣、宗教感情、民族性格等。这是房地产商品最密集地体现其艺术属性的方面。

  立体化理解房地产商品的五重属性不仅有利于房地产开发商提升开发效益,有利于政府部门实施分类调控,也有利于普通购房者制定适合自己的置业规划。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越秀中寰天悦

越秀中寰天悦

24000元/㎡

包河

查看详情
滨投置地璟玺

滨投置地璟玺

20000元/㎡

包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