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
合肥搜狐焦点网 > 合肥新房 > 新闻中心

7.94公里路概算17亿 合肥龙川路为啥这么贵?

2013-04-11 08:28:44 来源: 中安在线

  据江淮晨报报道,“全长7.94公里的龙川路,工程概算17.7亿元,为什么这条路这么值钱?”最近一位合肥市民在本地论坛上发出“问政帖”,认为近日开工的龙川路工程“太贵”。4月9日,江淮晨报记者联系合肥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局,得到了回应。

  市民:龙川路为何“这么值钱”

  4月7日,作为合肥高铁站片区的重要道路,龙川路工程正式启动建设。合肥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局公布的资料显示:龙川路工程西起金寨路、东至北京路,为合肥高铁片区路网重要组成部分,道路全长7.94公里,道路红线宽60-70米,双向10车道设计,工程概算17.7亿元,计划工期12个月。

  “全长7.94公里的龙川路,工程概算17.7亿元,为什么这条路这么值钱?”开工当天,一位合肥市民在本地论坛上发布“问政帖”。“不清楚这个数字是怎么来的?是否准确?”两天内,跟帖已达到10页,不少市民都对“贵”有同感,同时提出疑问,希望得知修路的钱是怎么算的。

  回应:工程概算不等于铺路费用

  针对网友的质疑,记者昨天联系到了合肥市重点局龙川路项目部负责人汪旭初,听完网友观点汪旭初表示,对于“工程概算”这一概念,可能大家的理解有偏差。

  汪旭初说,工程概算是发改委对项目进行的一个预评估,其中包括拆迁、监理、施工等各方面的综合费用,真正一条路的建设费用会大大低于这个数字。“龙川路施工的中标价格不到9亿元。”汪旭初说。

  记者查询了合肥市招投标中心网站,在今年3月26日的一则《龙川路(金寨路~北京路段)工程招标工作完成》消息中,透露龙川路(金寨路~北京路段)工程的“三个标段合计中标金额约8.8亿元”。

  汪旭初说,施工单位的中标价格,就是建设龙川路的施工所需费用,而后续还需安装的灯饰亮化、智能交通、电子警察等设备,是需要另外招标的。

  释疑:两个下穿是花费“大头”

  “修路的费用不能按公里衡量。”汪旭初拿出龙川路的分标段数据:“一标,4.2公里,中标价格是3亿多;二标,1.9公里,中标价格是4个亿。”

  为什么有这样的差距,因为龙川路的一标是平路,而二标含有一个1.43公里的下穿隧道。“隧道是要开挖的、有结构的,比普通道路是要贵不少的。”龙川路工程共有两段下沉式道路,一是下穿徽州大道和庐州大道,全长1435米;二是下穿包河大道,全长560米,汪旭初说,这两个隧道,占了施工成本的“大头”。

  业内人士:道路造价需“因地制宜”

  正常市政工程道路一公里造价多少?

  记者提出的这个问题在一位工程造价业内人士面前得到的回答是“很难计算”。

  “就算同样是新建一条平路,不同条件下施工,价格都是差距很大的。”这位徐姓造价业内人士举例说:“如果是遇到了池塘,需要挖出淤泥,回填土,比在普通地面上修路就要贵不少。”(宁晗)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越秀中寰天悦

越秀中寰天悦

24000元/㎡

包河

查看详情
滨投置地璟玺

滨投置地璟玺

20000元/㎡

包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