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
合肥搜狐焦点网 > 合肥新房 > 新闻中心

“房地产不如坟地产” 墓地经纪人“生财经”

2013-04-06 07:42:24 来源: 新华网

  清明时节,“墓地经济”再度引发热议。一些民众“死不起”的自嘲和担忧背后,“墓地经济”究竟冷热几何?“天价墓”“豪华墓”频现是否暗藏暴利?记者展开了调查。

  “看坟半日游”顾客如同贵宾

  清明前夕,记者以买墓者身份联系了杭州(楼盘)几座陵园,“专车接送”“专人服务”几乎已经是墓地销售的“标配”。记者预约了杭州市一家经营性公墓--钱江陵园,前去一看究竟。

  离约定的时间还有十分钟,陵园司机电话打来,“已经到达约定地点”。记者上车一看,一辆七座面包车是专程来接自己1人,而钱江陵园距离约定见面的地点往返50多公里,需要一个半小时车程。

  除了专车接送,连销售人员也是一对一服务。销售员从上车起便开始了墓地推介:靠山面水风水好、扫墓不堵车、外国人“入住做邻居”、开发商品牌响质量有保证……

  一路推介到陵园,下车抬头一看,占地面积约60亩的新开发墓区仍在施工中,但山坡上刻好的石碑、摆放着鲜花的祭祀用品已经星星点点。在杭州市几大经营性陵园中,钱江陵园因为当地知名房地产开发商绿城集团入资,名气响,有人抱着“房子品质好墓地不会差”的看法慕名而去

  “朝南、朝东的方位风水好,半山腰的墓地价格是5万多,靠山下的3万元一块也有,往上走就10万了,艺术墓要12万多一座。”销售员一边带着记者爬山一边介绍说,5万多元一块的墓地是这里的“主力墓型”,墓碑面积约1平方米,加上周围一些绿化设施,将近2平方米。

  作为打着“杭州电梯直达墓地”旗号的陵园,沿着山坡从底到顶的两条自动扶梯也是这里的特色,加盖了玻璃窗顶,晴雨两用,方便上山扫墓。

  “这边是风荷苑、幽菊苑,惠兰苑还有壁葬可以选”“我们去旁边的香樟苑再看看”……连墓地编号也形似小区门牌。一位前来挑选墓地的市民说,“恍惚间还以为自己在看房”。

  在山间爬上爬下看完各种墓型,一个多小时已经过去,销售员把记者带到了服务大厅,一边倒来茶水让记者“休息休息”,一边拿来营销宣传册,并介绍起陵园的人文特色。走出大厅,一直等候在原地的面包车司机已经准备就绪,随即送记者回到市区。

  记者随后联系了上海(楼盘)、北京(楼盘)的墓地销售员和中介经纪人,推销的说辞五花八门,“您随时打我电话”“专车带您看墓”常常挂在嘴边。北京的墓地中介马景江号称“各个区的墓地资源都有”,选择一些墓地还可以和逝去名人“为邻”,“从电影明星、大学校长、作家到国际名人,统统都有。”

  天价墓好卖 廉价墓难销

  记者联系了杭州、上海、北京的多家陵园销售员和十多名墓地中介发现,即便在同一城市,墓地价格差异也比较,从“0元免费墓”到几千元的环保生态墓,再到几万元的中高档“主力墓型”都有,十多万、上百万的豪华墓地也同样存在。

  一些中介告诉记者,北京成交量较大的墓地,单价价格通常在5、6万元左右,位置好、面积大的墓地十多万、上百万的也不鲜见。

  在杭州钱江陵园,记者遇到一座占地约7、8平方米的家族墓正在修建,3块墓碑并排,周围有有绿化环绕。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墓地连同墓碑雕刻等一共98万元。

  “这还不是最贵的。这里还有一块200万的墓地,墓主人在绿城有不少房产,墓地是物管直接去推销的。”

  不过随后,钱江陵园总经理黄模敏表示“并不存在这么贵的墓地”,但他也表示,选用进口材料、艺术设计之后,有些墓地价格的确不低。

  一位在网上转让北京颐和园佛山(楼盘)陵园的高女士说,以100万元价格转让面积为6平方米的墓地,“高档的大墓地资源有限,卖一块少一块,整个佛山陵园只剩这一块了,要买趁早。”

  墓地价格近年来快速上涨广受公众关注,但在一些销售员看来,市场反应和他们的预期并不一样。以杭州钱江陵园为例,几年前在售的一期墓地价格往往为1万多元,但2011年绿城注资定位中高档品质墓地,面积相当的墓地,如今售价已经到了5万多元。

  “一开始我们以为档次提高消费者接受不了,现在看来,反倒是几千元的生态环保墓地买的人少。”钱江陵园的一名销售人员说。

  “毕竟是最后的住所,百年之后的安居地,马虎不得。”这是墓地中介马景江的推销说辞,也是不少消费者的心态。一边是高价墓地热销,网友抱怨“死不起”,另一边,低价墓地并不好卖。

  杭州市从2012年开始“双两千”工程,两千个单价2000元的墓穴,目前已经建成的700个,但一年只卖出27个。宁波(楼盘)市北仑区自2010年就开始推出免费生态墓,但却很少有人申请。

  上海福寿园的营销企划专员高冬梅说,最初买环保墓地的大多是家庭比较困难的客户,因为墓地价格低,甚至免费,近两年才有“观念超前”的市民选购,但推广仍然缓慢。今年清明前夕福寿园刚刚举行了一次癌症俱乐部安葬活动,为一千多名身患癌症去世的人实行花坛葬,费用从几百到两千多元不等,“也是想为逝者家庭省点钱。”

  坟地产果真暴利?

  黄模敏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钱江陵园为例,招拍挂的地价是100多万元一亩,可以造100多个墓穴,每个1平米左右的墓穴用地成本大约是1万元。工程营造和用地成本基本是一比一,“还有一对一专车接送看坟、社区办活动拉客源,这些营销开支也在成本里,接近用地价格。”

  这样算下来,一个5、6万元的墓地成本大约是3万元。一名陵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一年的销售额4000万元来算,扣除成本毛利润还剩一半。

  从个人来看,依靠“墓地经济”生财的主要是两大群体。一是销售人员,在杭州一些经营性陵园,卖出一块5万元的墓地可以提成1000元。杭州一家经营性墓地的销售员说,前几年他曾经一年卖出几百套墓地,离开殡葬业合伙开公司,但投资失败,如今又做回了老本行。另一个靠墓地生财的群体是中介、“风水先生”,低折扣从陵园拿地,从中赚取差价。

  “不能忽视的一点是,墓地开发周期远远大于房地产。”黄模敏说,一般房地产项目三、五年就销售完了,一个两三百亩的中型陵园,20年也不一定能开发完,前期培育客户、基础建设还有5到8年的生成期,这些成本也应该算上。”

  “不过开发房地产不一定都好卖,但墓地是刚需,销量是稳定的。”黄模敏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资源紧张助推了市场需求和价格预期。清明前夕,民政部一零一研究所发布的殡葬绿皮书显示,多数省市的现有墓穴将在10年内用完。

  浙江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副处长朱世彪称,以浙江目前的殡葬用地规划,至少可以保证未来十年、二十年的用地需求。但在一些城市,一怕涨价、二怕没墓可买的心态下,已经出现了预购墓地的现象。有媒体报道称,上海因为部分区域墓地销售放量小,甚至出现半夜排队等买墓的现象。

  浙江大学教授、浙江大学民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毛丹说,殡葬是感情上的寄托,绿色殡葬推行缓慢,一个重要原因是殡葬祭祀和伦理、家庭、祖先勾连在一起。政府推行环保殡葬的初衷是好的,但老百姓可能认为不方便维系感情,观念转变有个过程。

  杭州市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傅立群认为,推广生态葬可以节约用地,近年来多地殡葬改革还提供了经济补贴,但一些老百姓还是觉得不够体面,呼吁百姓转变观念的同时,也希望政府部门将工作做得更细致,更多照顾老百姓的情感需求,为高价墓“退烧”。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置地中心

置地中心

20657元/㎡

瑶海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