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
合肥搜狐焦点网 > 合肥新房 > 新闻中心

受房地产调控等因素影响 经济复苏步伐或趋缓

2013-03-11 10:34:3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月经济继续回暖,但部分数据低于预期,引发市场对经济增速能否持稳的讨论。观察人士认为,当前经济仍在温和复苏,但受房地产调控等因素影响,在一季度之后的未来一段时间里,经济复苏步伐或趋缓。

  2月CPI同比上涨3.2%主要受春节因素影响,反映当前经济回升对其形成支撑。2月CPI环比上涨1.1%。其中,食品价格环比涨幅与季节性因素持平,而非食品价格环比回升幅度强于季节性因素。尤其是消费品与服务项目价格的双双走高,反映出当前经济仍处于增长回暖的短周期阶段。

  投资拉动经济复苏的基本态势未变。此轮经济复苏更多依赖去年四季度以来房地产投资所带动的投资增长。房地产作为当前经济的主导产业之一,其周期与经济周期大体一致。从今年前两月数据来看,1-2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去年全年加快0.6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6.6个百分点。这意味着一季度经济将在投资增长带动下继续回升。

  外需回暖对当前经济复苏形成重要支撑。前两月我国出口同比增长23.6%,延续了去年12月以来外贸回暖态势。但进口同比仅增长5%,其中2月进口同比下降15.2%,创13个月新低,印证了当前国内需求偏弱,经济处于弱复苏格局。

  综合来看,一季度将延续较为强劲的经济回暖势头,但此后一段时间经济温和复苏步伐将趋于平稳。

  目前的不确定性来自投资增速。一些地方存在明显的投资冲动,同时在二季度传统的基建投资和信贷旺季,投资增速本身也有较强的增长动力。但考虑到调控从紧对房地产投资可能产生的影响,除了基建投资增速有望适当反弹,房地产投资反弹的空间并不大。资源、环境成本压力加大,初次分配差距拉大,消费及投资品价格持续上涨,提升经济质量要求以及减少基建等领域重复投资等一系列因素,将导致部分领域投资增速放缓。在这种情况下,反周期调控对宏观经济的拉动存在不确定性。

  从消费来看,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2.3%,比去年12月和四季度分别回落2.9和2.6个百分点。消费零售总额的下滑对经济的影响有待进一步观察。

  PPI出现同比触底迹象,将步入缓慢回升阶段。2月PPI同比下降1.6%,环比上涨0.2%。国际经济缓慢复苏,国内需求仍然依靠去年审批的重点项目逐步开工的提振,但需求全面回暖尚待时日,且生活资料传导成本作用较为有限。总体而言,由于成本侧压力已有所显现,未来PPI的回升速度将主要取决于国内需求提振程度。

  信贷规模合理收缩,流动性适度宽松。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从1月的1.07万亿元降至6200亿元,M2增速降至15.2%,比1月低0.7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2.2个百分点。年初流动性的扩张无疑有助于去年底以来的经济复苏加快,但管理层对偏松流动性的风险已经有所警觉。约束流动性过快扩张,保持流动性相对宽松局面,将为降低通胀风险、调整产业结构预留空间。

  经济增长动力的放缓,非短期政策放松可以逆转,但当前经济不会发生大的波动。目前来看,货币政策将维持稳健,财政政策仍将延续积极基调。未来应在结构性减税、鼓励区域和民间投资、刺激消费、稳定出口等领域,继续出台稳增长政策,尤其应注重发挥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的作用,为经济回暖和长期持续增长积蓄新的动能。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越秀中寰天悦

越秀中寰天悦

24000元/㎡

包河

查看详情
滨投置地璟玺

滨投置地璟玺

20000元/㎡

包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