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
合肥搜狐焦点网 > 合肥新房 > 新闻中心

合肥二手房忙交易 成本增加或刺激新房市场

2013-03-06 10:05:09 来源: 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4日是“国五条”细则发布后的工作日,受“卖房缴20%个税”消息的影响,合肥不少二手房交易双方赶在新政落地前,办理二手房缴税、过户手续,合肥市地税、房产交易大厅迎来业务办理高峰。

  现场:

  办二手房缴税业务要排队

  4日上午8点多,记者在合肥市地税局蜀山分局看到,前来办理二手房缴税业务的市民排起长队。半小时不到的时间,门口的发号机已经发号一百多人,并不断有市民前来取号。

  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平时每天一个窗口最多只办理约30宗业务,现在突然激增的人数让他们应接不暇,为此该部门还增加了窗口专门办理二手房缴税业务。

  各个房屋交易中心也是人气爆棚。上午9时半,记者在合肥市房产局庐阳房屋办证交易中心看到,前去进行限购查询的市民挤满了大厅。据了解,市民进行二手房交易,首先须进行住房信息查询审核,确定是否具有购房资格以及是否享有家庭首套房税费优惠。

  影响:

  二手房交易短期内或爆棚

  “之前看了几套房子,本来还在犹豫,现在赶紧过户完事。”昨天,在合肥市房产局庐阳房屋办证交易中心办理过户的市民姚女士说,她特地请了假,与卖方及中介约好了前来办理过户业务。

  而与姚女士有一样心态的人不在少数。记者了解到,一些有意向购买二手房的市民加快了交易步伐;还有一些买卖双方为朋友、亲戚的,本来约定等房子满5年之后再过户,现在也急于过户。

  “短期内,合肥二手房交易将迎来小高峰。”有合肥市二手房交易市场业内人士表示。而记者了解到,一部分次新房以及新房受政策的影响并不是很大,因为对于近5年内的次新房来说,当时的购房价格与现在的二手房价格差额并不太大;影响的是一些老房源,新政落地后,购房成本将明显增加。

  新房市场“渔翁得利”?

  “既然买二手房成本这么高,那就买新房吧。”市民小王这样表示。记者了解到,虽然新政尚未落地,但政策传达出的信息已经影响到“准购房者”。记者留意到,这几天不少楼盘营销中心人气都较旺,各类房产网站组织的网友看房团也热情高涨。

  有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新政的落地,二手房交易成本上升,相较之下,新房交易成本更低的优势将凸显。这样有利于市场刚需者积极转向新建商品住房市场。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一旦二手房市场冷清,新商品房也会受到影响,而且新商品房也面临日后再转让时的税费问题,二手房需求转移到新建商品房的可能性不大。

X

  释疑解惑

  合肥限购区域会否扩大?

  “国五条”新政提出,已实施限购措施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进一步完善现行住房限购措施,限购区域应覆盖城市全部行政区域。目前合肥限购区只包括庐阳、瑶海、包河、蜀山等四区,其他区域如政务、滨湖等均为非限购区。那么,合肥的限购区域会扩大吗?

  有业内人士表示,全部行政区域是否指的是包河、庐阳、瑶海和蜀山四个区域,或者包含五个新城区,目前还是个未知数。截至目前,合肥政务区、滨湖区推盘力度较大,且销售较受市场追捧。一旦纳入限购区域,对市场将产生一定影响。

  而合肥市房产部门人士表示,由于国务院办公厅刚刚发文,政策需要逐级贯彻落实,合肥市的执行细则还必须等省里发文后,由合肥市政府作出决策。

  出售住房也缴20%税?

  很多人认为,卖房征收20%差价的新政是“一刀切”,适用于所有二手房交易。

  记者昨天从省地税局了解到,目前,该部门尚未接到国税总局关于新政细则的文件,二手房个税征收暂时仍按老政策。

  记者随后咨询合肥地税部门了解到,出售5年以上房产,且是家庭一套住房,是免征个税的。因此,符合这个条件的二手房,将不受“新政”影响。

  20%征税差额如何计算?

  按差额20%计个税,到底该如何计算?很多人认为个税就是现值减去原值再乘以20%,也有人提出,这样的算法并不准确。

  合肥一家二手房中介公司资深经纪人侯经理表示,按照国税总局的相关要求,按差额20%计个税,是对其转让净所得额征税,也就是房产收入现值中,要减去房产原值、合理费用、转让税费等费用后的净所得额,并不仅仅是现值减去原值。

  其中合理费用是指:住房装修费用、住房贷款利息、贷款手续费、公证费等。同时,在转让过程中缴纳的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税、土地增值税、印花税,也可以在缴纳个人所得税时进行税前扣除。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越秀中寰天悦

越秀中寰天悦

24000元/㎡

包河

查看详情
滨投置地璟玺

滨投置地璟玺

20000元/㎡

包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