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
合肥搜狐焦点网 > 合肥新房 > 新闻中心

融资渠道拓宽 标普料今年房地产行业趋稳

2013-02-21 09:34:19 来源: 观点地产网

  近期,关于政府会否出台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讨论日渐增多,标准普尔对此也发表了看法。

  “总体来说,我们认为今年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政策环境是大致稳定的。”在2月20日标准普尔的电话会议上,信用分析师符蓓表示,比起像2011年初出限购令,今年应该不会有如此严厉的调控新政出现。

  “但是,如果市场局部过热,不排除地方政府会有趋近的政策出台。”符蓓称。

  标普副董事陆枫也补充,在市场变化过快的情况下,新的微调政策出台的机会比较大。

  行业趋稳向好

  除了对于政策环境稳定的预判外,标普对今年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展望也从负面调整为稳定。

  符蓓表示,将展望由负面调整为稳定主要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首先是销售方面,从标普公开评级的30家公司来看,大部分公司都超过了年初制定的销售目标,整个30家公司超过了12%。

  而从2012年到2011年的增幅来看,整个30家公司达到23%的增幅。“比如世茂、融创,增幅都超过了50%。”

  符蓓认为,今年房企的销售不一定会有像去年那样的增幅,但是销售方面还是会有不错的表现。其预计大型房企会有10%左右的增幅,而全年房价会有5%左右的上涨。

  融资方面,符蓓指出,目前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的融资渠道处于比较畅通的情况,而且融资成本也呈现下降趋势。

  “针对标普公开评级的30家上市公司而言,特别是海外融资这一块,很多房企都有发债和配股的行为。”

  第三个方面,是房企开始注重自身的财务纪律性。“我们观察到,很多房企开始在财务管理、公司扩张策略等方面愈加务实。”

  符蓓指出,和过去一些激进的扩张态势相比,目前很多地产商无论是在土地获取还是债务方面都相对谨慎,比较节制。

  同时,她还表示,今年标普不会有过多的负面评级调整,取而代之的可能会有更多的正面评级调整。

  不过,符蓓依然提醒,今年大公司可能继续获益,但中小型开发商在改善销售和降低流动性压力方面可能依旧面临严峻挑战。

  融资渠道拓宽

  年初,一大批房企海外融资热潮在当时就引起了极大关注,而在2月20日标普的电话会议上,融资方面的问题也成为讨论的热点。

  陆枫表示,今年1月份海外发债量大与海外流动性非常好相关。“1月份是市场表现比较强的一个月,以后会逐渐趋缓。”但是,相对于2012年,海外融资市场还是会保持在比较宽裕的状态。陆枫续称,今年下半年可能还会出现类似于1月份大量融资的窗口期。

  同时,从境内的融资渠道来看,符蓓亦表示,信托贷款方面融资成本从15%或更高降到了13%,而银行贷款则维持稳定状态。

  “但在整体信托贷款用量方面,去年一至四季度,整个房地产信托总量却没有怎么增长。”符蓓指出,今年融资渠道拓宽后,开发商如果能够通过其他渠道解决资金问题,销售又可以支持现金流,那信托方面的需求可能略有降低。

  “但是,如果今年信托贷款有大幅度增长,政府也有可能出台一些涉及信托方面的调控政策。”符蓓进一步指出。

  另一方面,整个行业的趋稳向好使得开发商销售愈加强劲,来自销售的回款亦增强了房企的现金流,对融资有缓解作用。

  不过,陆枫表示,这并不能使得房企对于银行贷款的依赖度下降。“对于房企而言,采用的业务模式是预售制,在预售阶段是需要银行的贷款融资作为支持的。”

  陆枫接着指出,在销售加快的情况下,房企对银行贷款的需求会相对减少,但总体来看,这个需求还是会维持一定增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置地中心

置地中心

20657元/㎡

瑶海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