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
合肥搜狐焦点网 > 合肥新房 > 新闻中心

业内专家:以市场思维来优化房地产市场调控

2013-01-24 09:33:29 来源: 新华网

  岁末年初,楼市似乎率先走出“寒冬”。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去年12月房价指数,54个城市环比上涨,一线城市首现同环比全面上涨。同时,大型房企也集体表现出亢进姿态,纷纷试水海外融资用以扩容土地储备。

  健康的楼市并不排斥交投活跃现象,只要是以满足刚需为主线就是各界所乐见的。而现在的问题是,在既有楼市调控框架下如何进一步挤出投机泡沫,以市场化工具代替行政指令自发打开合理供求博弈的空间。

  事实上,楼市提前“入春”是由许多因素共同推动的。一方面,前期大批观望沉淀的置业、改善性购房等刚性需求蓄势待发,成为时下购房的主力军,而且未来随着推进新型城镇化政策的深入,潜在刚需规模将进一步增大;另一方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明确了今年实施稳健货币政策的基调,而在全球货币整体宽松的预期下,国内银行等信贷窗口对开发商的态度也有了微妙变化,楼市“缺血”窘境将得到一定改观,房企拿地与后续开发热情被再度点燃。

  其实,牵动市场敏感神经的关键问题在于,伴随着楼市成交量回暖价格再度“跟涨”,量价齐升态势考验着本轮楼市调控绩效。新年伊始,住建部再次强调以限购限贷为主的政策将继续实施,这意味着楼市调控将延续此前高压态势。但需要提及的是,以限购为代表的行政强制指令的威慑力似乎正呈现递减之势。各地“房嫂”、“房妹”接连遭到媒体曝光,以及坊间流传的各种规避限购“技巧”均表明,制度漏洞与监管不力蚕食着楼市调控利刃,投机力量对打压政策的“免疫力”正在提升。

  以此观之,与其坐看行政指令边际效应递减,不如同时探寻替代良策。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开征房地产保有税是打击楼市投机冲动的治本之策,只要制度设计科学、执行到位,炒房获利的胜算渺茫。可以明确的是,以房产税代替限购指令将成为我国未来楼市政策的改革方向。稍感遗憾的是,行政手段向市场化手段的转型之路要走多长至今未定,而且房产税将以何种力度推进也未有确切说法。从目前实施房产税试点的上海及重庆两地实践看,相关制度设计相对宽泛,远未达到击碎房价泡沫的力度。恰因此,短期内投机资金觊觎楼市的热情不可能被根本浇灭,房价看涨预期也未能得到合理引导。

  不可否认,全面严格地推出房产税政策需要信息征集统计、税收征缴稽核等专业技术的全面配合,难以一步到位。但这并不表明房产税可长期搁置,只要房产税试点范围扩容或加码、税收空转试点增加等渐进举措陆续出台,就可向市场明确发出深入打击投机行为的信号,让市场刚需不再担忧开发商集体亢奋会掀起新一轮涨价潮,让商品房真正成为老百姓实现安居梦想的消费品。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越秀中寰天悦

越秀中寰天悦

24000元/㎡

包河

查看详情
滨投置地璟玺

滨投置地璟玺

20000元/㎡

包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