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
合肥搜狐焦点网 > 合肥新房 > 新闻中心

北京商品房销售市场国企垄断 被指“国进民退”

2013-01-20 07:56:59 来源: 人民网 作者:冯海宁

  一份根据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所作的统计显示,2012年,北京房企商品房销售金额排行榜中,北京城建、中海、保利、首开、中国铁建、中化方兴等国企以迅猛的态势抢占了前十名,民企只有龙湖、SOHO中国尚存。2012年北京商品住宅成交量达12.3万套,比2011年增幅超过30%。但这种狂欢与多数民企无关。(1月17日《21世纪经济报道》)

  事实说明,一线楼市已经被少数开发商准垄断或者说部分垄断。只有万科、龙湖、SOHO中国等少数民企在参与市场竞争,而央企、地方国企在一线楼市的地盘越来越大,江湖地位越来越高。相比之下,中小房企在市场激烈竞争中不但拿不到项目,而且经常被迫转让手中项目。最近也有媒体称中国楼市进入新“地产霸权”时代,楼市“国进民退”,此言不差。

  尽管这是市场竞争的结果,但我们要意识到,这是不太公平的竞争,因为实力悬殊,机会不公。在2010年虽然7成多央企涉足房地产业务被要求退出,但据悉,退出比例不足50%,保守估计只有30%左右。至今仍然笑傲楼市的这些央企以及地方国企携带资金优势、政府人脉优势,不仅拿地、争夺地王毫不手软,而且还在出手收购其他地产项目。

  众所周知,万科曾经是中国楼市的领头羊。然而2012年,万科在北京已跌出前三,在北京市场万科的合作方均是清一色的国企。也就是说,即使是万科这样的行业巨头,现在一线楼市的北京连前三把交椅都坐不上,而且要与国企联手才能在拿地等方面有所斩获。如果连万科这样的巨头都要让位于国企,恐怕楼市民企的江湖地位堪忧。

  虽然我们不希望看到一个鱼龙混杂的楼市,但也不希望看到一个少数国企称王称霸的楼市。一个被垄断的楼市,结果必然是地价、房价会越来越高,调控会越来越难。因为,少数国企利用资金等优势会抬高地价进而掌握房价定价权,而且,国企对抗宏观调控的能力显然不一般。

  曾经大中小房企并存的楼市,为何在短短几年后就进入“国企霸权”时代?

  其一,市场竞争必定淘汰很多中小房企,国企携带多种天然优势(如低成本融资优势等)参与角逐自然成为赢家;

  其二,一线城市土地资源相对少,市场门槛相对高,不利于中小房企生存,给了国企垄断机会;

  其三,现行土地、信贷等政策也利于国企,如某些地方土地出让为国企量身定做。

  但笔者以为,不能任由一线楼市被少数国企垄断。尽管二三四线城市的楼市对中小房企而言还有生存机会,但部分三四线楼市目前相对过剩,景况并不好。据媒体报道,辽宁营口、江苏常州等三线楼市滞销,隐现“鄂尔多斯式鬼城”影子。而且,2010年国际旅游岛利好急剧催生的海南房地产泡沫,最近似乎要破灭。可见,中小房企在二三四线城市日子并不好过。

  虽然中国楼市不太可能再回到大中小房企并存的时代,但我们必须警惕一线楼市被少数国企垄断,以及垄断之后带来的种种问题。尽管治理和预防一线楼市被垄断有一定难度,但也不等于无所作为。如果融资方面一视同仁,如果引导国企去开发保障房,如果改变土地出让政策,中小房企在一线楼市或许还有生存机会。

  尽管要求部分央企退出楼市的政策执行效果不好,但这一做法可以借鉴用来预防楼市垄断,比如,可要求楼市的国企退出容易成地王的某些地块的竞争。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越秀中寰天悦

越秀中寰天悦

24000元/㎡

包河

查看详情
滨投置地璟玺

滨投置地璟玺

20000元/㎡

包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