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
合肥搜狐焦点网 > 合肥新房 > 新闻中心

调查显示:女大学生更看重住房

2013-01-04 08:44:52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为了解青年人眼中住房在婚姻中的地位,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的一个学生课题组最近完成了一份“当代青年对房子之于婚姻的态度调查及心理动机分析研究”报告。

  课题组在天津、北京、江苏、广州等地向355名19~25岁的高校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男性占46.8%,女性占53.2%。

  课题组对问卷数据进行了方差分析,结果发现男性对住房重要程度的主观评分平均为2.04,而女性为2.72。可见女性比男性对住房更为看重,更偏向于同意房子在婚姻中较为重要。

  在“房子应由男人埋单”的维度上,女性比男性更偏向不同意房子该由男方承担。而在“房子不会绑架婚姻”的维度上,男性平均值比女性高,即男性更偏向于同意房子不会成为婚姻的阻碍。

  为了探求当代青年在择偶时所看重的因素,调查组在问卷中设置了一道提名题:“请写出您认为在选择结婚对象时最重要的3个因素,按重要性从大到小填写。”共有331人作答,其中男性157人,女性174人。经过频率统计显示,排名前三的择偶因素是爱情,性格及品质。

  提及“责任心”与“上进心”的女性比例远远高于男性;而在“孝顺”一项中,男性远比女性多。课题组成员黄梅子解释说:“女性十分注重男性的责任心与上进心,这符合我们的传统认知。而男性比女性看重对方的‘孝顺’品质,这可能是因为男性偏向于希望女性来照顾家庭照顾老人。”

  在外貌方面,男性提及者占36.9%,远高于女性7.5%的比率。此外,忠诚、真诚、信任、理解、关心等双方相处时的因素,女性提及率是男性的3倍。课题组由此推断,择偶时男性更看重与生理吸引力有关的线索,如外貌、身材、健康等, 而女性更看重对方的经济前景与承诺信息。

  参与了访谈调研的带天维同学说,当今房子在婚姻中的地位正在不断上升,已经逐渐成为青年人择偶标准中的重要因素,同时,房子对于婚后生活影响的可能性也在不断上升。

  “希望通过我们的调查,能够有助于未婚人士端正心态,放下成见,更加客观地看待‘房子’这一问题。”课题负责人赵慧欣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置地中心

置地中心

20657元/㎡

瑶海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