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
合肥搜狐焦点网 > 合肥新房 > 新闻中心

人大财经委员:政府炒地致房地产调控无成效

2012-12-28 11:16:26 来源: 新华网

  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对国务院提交的土地管理和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报告进行了分组审议。常委会委员对报告讨论的焦点集中在土地出让收入、征地补偿和农村宅基地房屋闲置等问题上。有全国人大代表指出,目前公务员队伍越来越庞大导致对“卖地财政”的依赖,这种饮鸩止渴的发展方式越来越难以为继,建议政府下大决心进行改革。  政府炒地致房地产调控无成效

  国务院报告透露,我国土地出让收入从2008年的9942亿元上升到2011年的3.3万亿元。

  “土地如此升值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房价老是下不去,又是什么原因?”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贺铿对此指出,“我觉得房地产调控了两年多了,没有什么成效,主要是政府炒地问题没有解决,‘地王’还在出现,土地价值还在上升,房价下不来。”贺铿还担心,城镇化的概念被热炒,“虽然它是经济增长的潜在力量,但可能进一步推动城市周边土地价格新一轮上涨。”

  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李晓东也表示,目前公务员队伍越来越庞大导致对“卖地财政”的依赖。李晓东认为,地方政府现在的财政收入相当大部分来自于卖地的收入,即“卖地财政”。而政府“卖地财政产生的根源,最重要的是政府庞大的管理机构,维持这个机构的开支,压力非常大,特别是涨工资。再加上对公务员队伍精简力度不够,人越减越多,公务员队伍越来越庞大”。

  “没有钱了没有办法就要卖地,这助推了房地产价格的增高、土地被蚕食,越来越多的良田被侵占变为商住用地和工业用地。”李晓东认为,这种饮鸩止渴的发展方式越来越难以为继,并建议政府要下大决心进行改革,减轻包袱,公务员的队伍不要越来越大,真正把管理成本降低,避免“卖地财政”的事情发生。

  农民对土地无处置权导致土地流转难

  国务院提交的报告中提到,资源利用粗放浪费现象依然突出。部分城镇规模过度扩张,人均建设用地高于国家标准。一些开发区和新区违反规划设置,盲目扩大规模。此外,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但农村居住用地还在扩大,农村空闲住宅一般达到10%-15%,出现了一些空心村。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郝益东认为农村宅基地扩大的问题值得重视。他指出,农村宅基地人均达到259平方米,按数字比较的话,城市建设用地人均120-150平米,农民宅基地超过了城市人均全部建设用地的2倍多,是很大的浪费。

  贺铿认为,农民对土地没有处置权是造成农村土地难以流转的主要原因。现在土地使用权流转遵行“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但是农民对土地没有处置权,难以“自愿”流转土地使用权。

  贺铿还指出,我国有2.6亿的城市流动人口,其中农村进城务工人员没有房子住,但在城市又买不起房,他们只好赚点钱回去盖房子住,但人却还在外面务工,这使得农村“空心村”现象长期存在。

  征地补偿不设上限 城市周边将现“暴富圈”?

  受关注的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目前已经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草案取消了农村征收土地的补偿上限规定,规定应该公平补偿。

  郝益东委员指出,对被征地农民的补偿应提高标准,但是有的不应该算到征地过程中,土地涨价的部分有一部分是因为国家的整体发展、城市的整体发展带动的土地价格上涨,这部分是属于整个社会经济总体发展造成的涨价,这部分应该归国家所有、全民所有。

  “如果这块也全部算到被征地农民的补偿费里,将来我们国家就会出现一个非常不平等的现象,城市周围出现一个因为征地暴富的‘暴富圈’,这个圈会使城市的运行成本越来越高,难以为继。”郝益东认为,征地补偿应该有一定的计算标准,不能没有上限,否则容易出现糊涂账,让社会矛盾更加复杂。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越秀中寰天悦

越秀中寰天悦

24000元/㎡

包河

查看详情
滨投置地璟玺

滨投置地璟玺

20000元/㎡

包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