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
合肥搜狐焦点网 > 合肥新房 > 新闻中心

时评:破解楼市困局勇气智慧都得有

2012-12-23 07:41:35 来源: 新华网

  近日,一边是坚持调控不动摇言犹在耳,一边却是楼市量价齐升势头明显。破解楼市困局,显然需要更大的勇气和智慧。

  客观来说,今年以来在调控的持续作用下,房地产市场表现相对平稳,投资投机性需求得到抑制,自住性需求成为购房主流。但是,近期量价齐升的势头越发明显。分析其原因,既有市场自身的因素,也有调控政策效应递减的影响。

  从市场来看,部分房产企业提前完成了年度销售目标,降价促销的动力有所减弱,部分项目热销后,开始不同程度地提价。也有部分企业继续平价保量,回笼资金,加快购地,投入下一轮开发。从政策层面看,住房限购、限贷等调控政策持续近两年,进入政策疲劳期,调控效力逐步减弱,看涨房价的市场预期增强,不少等待观望的购房者开始入市,需求逐步释放。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地方政府通过预售审批严格控制高价项目入市,而近期高价项目陆续入市,不仅使供应量、成交量放量,而且带动房价结构性上涨。

  楼市量价齐升的现象再次证明,房地产市场调控是一项艰巨复杂的工程。调控不仅需要对市场自身出现的问题进行纠偏,同样要对与之相关联的土地政策、财税政策等进行改革,才能彻底为高热的楼市退烧。而改革,就意味着要打破楼市利益固化的藩篱,这需要更大的勇气和智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房地产市场调控不动摇”,面对近期“地王”出现、利益集团炒作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有关部门也再次出招积极应对,无疑传递出政府坚持调控的决心。面向2013年,楼市调控再度面临紧要关口,决心必须有,智慧也必须有。人们期待着新的一年国家在房地产调控上决心智慧并举,破解楼市困局,让百姓不再望房兴叹。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越秀中寰天悦

越秀中寰天悦

24000元/㎡

包河

查看详情
滨投置地璟玺

滨投置地璟玺

20000元/㎡

包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