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
合肥搜狐焦点网 > 合肥新房 > 新闻中心

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可能加码

2012-12-17 11:51:09 来源: 北京晨报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之年,将会实施怎样的经济政策?16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递出许多重要的新信息。昨天,多位专家就城镇化、房地产市场调控等政策进行了解读。

  关键词:

  推动更有质量的城镇化扩大内需

  会议要求: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要把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作为重要任务抓实抓好。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易鹏:

  “以物为本”转向“以人为本”

  所谓更有质量的城镇化进程就是从“以物为本”转向“以人为本”的过程。在“以人为本”的城镇化进程中,我们必须让农民工可以享受到城镇化发展的成果,还要打破户籍制度的藩篱,让城市人口与农村人口共同享受到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提高中低收入阶层的收入水平。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

  农民工要“市民化”

  长期以来,中国的工业化进程一直高于城镇化进程,如今中国的工业化已经开始从中期转到后期,而中国的城市化率则刚刚突破50%,从世界经济规律来看,城市化率在30至70%之间属于高速发展期。而有质量的城镇化,就是要让那些从农村转移出来的人口变成市民,让他们享受到城市基本服务,这其中涉及户籍改革与城乡一体化等多个改革,需要做通盘考虑。

  关键词:

  追求有质量和效益的增长

  会议要求:紧紧围绕主题主线,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博士易宪容:

  这是没有水分的增长

  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就是再不要盲目追求GDP的高企,忽略了对环境、民生等的危害。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就是储蓄健康发展,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增长。

  ●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赵庆明:

  达到速度与质量的平衡点

  目前最为迫在眉睫的是,必须要找出一个速度与质量平衡的结合点,才能真正有效地推动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速度与质量和效益,实际上存在一定的矛盾,而发展既不能没有速度,也不能没有质量,当下政府已经将质量放于更重要地位,但要执行这种战略,还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关键词:

  继续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动摇

  会议要求:要继续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动摇。继续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加快棚户区改造。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

  调控政策可能加码

  明年的增长速度我预期是8%左右,在这样一个增长情况下,除非出现重大的波动,否则明年的房地产市场肯定会出现一定的上涨,这是不可避免的。新一届政府在房地产方面,不仅会延续过去的一些调控政策,比如说限购,还会出台一些新的政策,比如说房地产税,甚至于在某些地区适当扩大土地的供给,用扩大供给的方式来应对价格上涨。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

  一句话的表态更有力度

  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房地产方面的表态虽然只有一句话,但这一句话要比此前说的很多句话都要有力度。此外,会议还提出,要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这也是从间接上针对房地产的调控,让更多低成本的资金流向实体经济领域 (论坛),也就是要控制流向房地产领域的资金,房地产的泡沫已经引起了温州、鄂尔多斯等地区的局部金融危机,是个祸害。

  过去五年

  经济工作会主要内容

  2011年

  召开时间:

  12月12日至14日

  基调:

  稳中求进,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

  2010年

  召开时间:

  12月10日至12日

  基调:

  巩固和扩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成果,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2009年

  召开时间:

  12月5日至7日

  基调:

  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有机统一起来,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

  2008年

  召开时间:

  12月8日至10日

  基调:

  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

  2007年

  召开时间:

  12月3日至5日

  基调:

  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

  关键词:

  化解产能过剩矛盾作为工作重点

  会议要求:实现尊重经济规律、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关键是深化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要充分利用国际金融危机形成的倒逼机制,把化解产能过剩矛盾作为工作重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尹中立:

  用税收制度引导过剩产能处理

  产能过剩一词在今年中国经济领域暴露无遗。经济下行所致的出口疲软,以及对房地产管控所致的楼市不振,都曝出了产能过剩所带来的弊端:船舶业、钢铁业、水泥业……多种产能过剩的制造业产业不断曝出资金链断裂、大萧条的消息。当下,一方面是要采取如税收等方式,积极引导地方政府对当地产能过剩行业的治理;另一方面,则是要利用经济下行的压力,以市场的调节淘汰一批落后企业,从而推陈出新,给新的增长提供条件。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

  不能让过剩产能死灰复燃

  中国的产能过剩问题,事实上最主要集中在钢铁、有色、水泥等依赖房地产市场的领域,但今后的政策不能再依赖房地产市场,所以这些产能的消化事实上需要很长的时间。一个关键的问题是,我们绝不能再给这些过剩产能死灰复燃的机会,一定要让这些过剩产能亏损的亏损,倒闭的倒闭,慢慢地去消化。(记者 孙春祥 姜樊)

  关键词:

  继续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

  会议要求: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继续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立足全局,突出重点,扎扎实实开好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

  稳中求进应对“两个转变”

  当前中国经济正在经历两个转变,即从高速增长转为平稳增长,从规模扩张式发展转为质量效益型发展。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正是针对这两个转变。“稳”就是要继续稳住经济增长和物价总水平,“进”就是坚决推进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

  关键词:

  保障民生守住底线突出重点

  会议要求:要按照“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思路做好民生工作,重点保障低收入群众基本生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

  低收入群体保障工作要早做准备

  保障民生既要尽力而为,也要量力而行,守住底线、突出重点非常重要。政府工作重点之一就是提供基本公共服务,而底线就是确保基本民生不出问题。低收入群体是社会困难群体,他们特别需要政府帮扶。而且随着经济增速的放缓和结构调整的推进,可能会对一部分人的就业和收入产生影响,相应的保障工作要早做准备。

  据新华社

  ■财政政策

  ◆要增加并引导好民间投资,同时在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又不会造成重复建设的基础设施领域加大公共投资力度。

  ◆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各级政府要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把钱用在刀刃上。

  ◆要高度重视财政金融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农业发展

  ◆要在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基础上,创新农业经营体制,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要加强绿色生产,从源头上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产业结构

  ◆要合理安排生产力布局,对关系国民经济命脉、规模经济效益显著的重大项目,必须坚持全国一盘棋,统筹规划,科学布局。

  ■民生保障

  ◆重点保障低收入群众基本生活,做好家庭困难学生资助工作。

  ◆要注意稳定和扩大就业,做好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工作。

  ◆要善待和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强化大企业社会责任。

  ◆要加强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继续完善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办法,提高统筹层次。

  ■外资外贸

  ◆要加强外商投资权益和知识产权保护,稳定利用外资规模,扩大对外投资。

  ◆要继续推进多双边经贸合作,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

  ■社会管理

  ◆要深入研究人口大规模流动、利益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思想文化多元化形势下的社会管理规律,完善体制机制,注重源头治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依靠社会力量,坚持依法办事和依法维权相结合。

  ■干部建设

  ◆要尽快健全有利于科学发展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

  ◆要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增强党和政府公信力。

  ◆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力戒奢靡之风,坚决反对大手大脚、铺张浪费。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置地中心

置地中心

20657元/㎡

瑶海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