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
合肥搜狐焦点网 > 合肥新房 > 新闻中心

环巢湖渔业主打生态牌

2012-10-06 06:48:23 来源: 中安在线

  据合肥日报消息,昨天,记者从市畜牧水产局获悉,由该局组织编制的《环巢湖生态渔业建设和发展“十二五”规划》,日前经市政府同意批准实施。根据规划,到2015年,环巢湖区域渔业经济总产值将达100亿元。

  建全国现代渔业示范区

  规划指出,环巢湖渔业肩负着养护生态、保障供给、传承文化、拦截污染等多重功能,是环巢湖区域农业和农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农产品出口的主导产业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2010年,规划区有渔业乡(镇)3个、渔业村21个、渔业户1.18万户、渔业人口4.3万人,渔业经济总产值46亿元,其中,一产产值21亿元(占规划区农业一产产值的27.3%),二、三产产值25亿元。渔民年人均纯收入8200元。

  按照规划制定的目标,力争至2015年,环巢湖区域将建设成全国现代渔业示范区、生态养殖与加工基地、渔业科技创新基地和都市休闲渔业基地。环巢湖区域渔业经济总产值100亿元,年均增长16.8%;水产养殖面积18万亩,年均增长5.6%;水产品总产量达到13.5万吨,年均增长6.6%;水产品出口额4000万美元,年均增长15.2%;产地水产品抽检合格率达到100%;累计增殖放流鱼苗10亿尾;渔民人均年纯收入达到18000元,年均增长17%。

  组织实施十大重点工程

  市畜牧水产局水产渔政处负责人分析说,该规划亮点是环巢湖渔业将主打生态牌,即充分发挥渔业的生态功能,实施净水增渔工程,推进以增殖放流为主要形式的生态修复行动,通过大规模增殖放流滤食性鲢鳙鱼,摄食水中浮游生物,有效转移氮磷,生物防治巢湖蓝藻。

  “十二五”期间,环巢湖渔业发展布局为“一带二区”,即:环湖生态渔业保护带、环湖现代渔业先导区和环湖渔业功能拓展区。围绕巢湖生态渔业建设的主要任务和发展布局,我市将大力组织实施净水增渔工程、水产良种化推进工程、池塘标准化改造工程、现代渔业园区建设工程、养鱼稳粮增收工程、产业化提升工程、捕捞渔船转型升级工程、渔政渔港建设工程、渔业科技支撑工程、水产品质量安全建设工程十大重点工程。 (陈阳、柳书节)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远大九庐

远大九庐

33800元/㎡

滨湖区

查看详情
伟星万科星遇光年

伟星万科星遇光年

22000元/㎡

高新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