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
合肥搜狐焦点网 > 合肥新房 > 新闻中心

星河湾违法占地查处成补票 项目仍正常建设销售

2012-07-26 07:53:35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叶蓁 张歆晨

  只要操作足够精明,也许没有哪片土地是违法的。即便国土部予以查处,鄂尔多斯东胜区和开发商星河湾地产似乎仍有机会把违法的土地洗白。

  昨日,国土部通报了2012年第二季度国土资源领域5起违法违规案件的查处情况。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政府违法征地、鄂尔多斯市星河湾绿洲生态园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星河湾地产”)违法占地案名列排名前列。

  该案涉案项目鄂尔多斯星河湾(下称“星河湾项目”)规划面积11820亩,截至目前违法占地2543亩。查处情况为,当地多个城建相关部门作出书面检讨,9名政府官员被处以警告或记过等处分,星河湾地产副总经理温晓斌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罪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成为近年来大型房地产企业涉及土地违法违规的案件中,罕见的司法介入个案。

  尽管如此,由于“先上车,后补票”的模式得到了某种程度的默许,查处之后,违法的项目仍能建设销售。

  星河湾地产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排名前列财经日报》采访时称,目前该项目仍处于正常施工建设过程中。

  土地尚未出让就已开工

  2010年4月,星河湾地产与东胜区政府签订合作投资建设协议,约定由该公司投资,在罕台镇开发集住宅、酒店、商业、教育和社区服务为一体的星河湾项目。

  该项目十分庞大,仅规划面积就有11820亩,其中一期工程2595亩。星河湾地产曾为其制定100亿元甚至120亿元的销售计划。而其规划则极富野心地引入了“江南园林”风格。

  本报记者此前曾在项目现场看到,该项目位于东胜区通往康巴什新区的东康线快速路旁,位置较为偏僻,当时四周荒无人烟,几乎看不到其他楼盘。

  这个近乎奇谈的“大漠园林”项目,其实是建立在违法征地、占地基础上的,用的是典型的“先上车,后补票”的操作手法。

  据国土部通报,2010年11月,根据东胜区政府要求,该区国土局未经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审批,在罕台镇政府的配合下违法征收土地9505亩,其中农用地8382.19亩(耕地676.8亩)。

  2011年1月,尽管证照不全,星河湾地产在上述土地范围内违法占地2543亩进行一期工程建设。其中,房地产开发用地673亩、古河道治理及绿化用地762亩、平整土地1108亩。

  2011年3月,东胜区政府开始星河湾项目建设用地的组卷报批工作,该区国土局违规出具了“无违法用地”的现场查看记录。

  两个月后,该区国土局的态度却发生了180度大转弯。

  2011年5月,东胜区国土资源局对星河湾地产违法占地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没收房地产开发占用的673亩土地上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对违法占用、平整的全部2543亩土地按每平方米5元处以罚款,共计847.77万元。

  但东胜区政府力挺星河湾的态度却并未改变,此时,它开始帮助星河湾洗白土地的违法性质。2011年7月8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批准东胜区2011年第11批次建设用地,涉及星河湾项目区内土地525亩。

  7月30日,按照东胜区政府有关会议要求,该区国土局在违法占地行为未依法处理到位的情况下,将525亩土地中的458亩分3宗挂牌出让,均被星河湾公司摘得。这样一来,星河湾项目一期2543亩违法占用的土地,至少有458亩“合法化”了。

  此后,鄂尔多斯市发改委对项目予以核准,鄂尔多斯市规划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分别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

  而就在2011年7月上述458亩土地出让前夕,本报记者在星河湾项目现场看到,在这3块尚未出让的土地上,早就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允许继续“补票”?

  也许是迫于上级国土部门的压力,东胜区国土局2011年5月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执行,当年8月,星河湾公司停止施工,缴纳了罚款。

  但是,8月的停工并没有影响项目的销售进度。2011年9月17日,星河湾项目开始公开认购,10月开盘,并因其庞大的营销阵容而轰动业界。

  该盘动用了约300名销售代理,吸引了思源经纪、易 居中国、中原集团、世联地产、策源以及合富辉煌一共6家国内一线的代理机构参与代理,尽管此后有两家代理机构退出,但如此阵容依然堪称国内楼盘销售的大手笔运作。

  只是销售情况远远达不到预期。到2012年元旦期间,来自多家代理机构的信息显示,该项目实现认购金额不足20亿,1900余套房源消化了不到十分之一。

  如今,星河湾项目仍处于卖楼去存货的过程中。昨日,该项目销售人员对本报表示,目前推售货源与去年开盘时卖的属同一期产品,于2013年12月交付,价格在每平方米14500~15500元之间。

  鄂尔多斯当地一位开发商对本报评论称,这个楼盘销售成绩十分不理想,江南园林风格在北方显得“孤芳自赏”。

  尽管违法的出身并未影响正常销售,但最终该项目还是等来了国土部颇为严厉的查处。

  据国土部披露,近期,东胜区政府对违法用地和地上建筑物作出了进一步处理:已占用的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但尚未取得用地手续的用地,将尽快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后依法供地;建设占用的临时用地,项目建成后即予以拆除;尚未占用的、已用于河道治理、绿化、平整的土地,退还原集体经济组织;已没收的地上建筑物及其他设施已公开拍卖。

  鄂尔多斯市政府已向自治区政府作出书面检查,东胜区政府和鄂尔多斯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国土资源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市规划局已分别向鄂尔多斯市政府作出书面检查。鄂尔多斯市纪检监察机关已分别给予东胜区政府区长蔺健行政警告处分,原分管副区长韩广源行政记大过处分,现分管副区长高占胜、区长助理兼区土地收购储备中心主任丁茂林、区国土资源局局长李宝林、区建设局局长刘斌、区规划局局长韩耀庭、区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奇军行政记过处分,区国土资源局副局长赵文斌行政记大过处分。星河湾公司副总经理温晓斌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然而,“已占用的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但尚未取得用地手续的用地,将尽快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后依法供地”,似乎可以看作是给该项目继续“补票”预留了“后门”。

  星河湾地产相关负责人接受本报采访时称:国土资源部披露的信息存在滞后性,有关的问题事实上已经处理完毕。项目在去年停工后,也都于今年上半年复工。目前,项目仍处于正常施工建设过程当中,鄂尔多斯星河湾仍将按照既定的规划按部就班开发下去。

  “我们有400多亩土地是合法的。”该负责人表示,今后他们也会按此模式操作,“拿到一个指标,开工一片土地。”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越秀中寰天悦

越秀中寰天悦

24000元/㎡

包河

查看详情
滨投置地璟玺

滨投置地璟玺

20000元/㎡

包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