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
合肥搜狐焦点网 > 合肥新房 > 新闻中心

合肥北城将打造“中国智湖”

2012-07-20 07:50:52 来源: 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少荃湖,位于晚清重臣李鸿章老家门前,并以他的字号命名,附近拥有王亚樵故居、李鸿章家庙等文物古迹。如今,作为合肥新站区未来城市发展的核心区域,这座占地1500亩的大湖也将“旧貌换新颜”,成为合肥北城的新核心。未来的少荃湖将是什么样?答案在昨天下午揭晓。

  记者从新站区建设发展局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新站区就少荃湖岸线城市设计项目开展全球招标。招标规划范围是以少荃湖为核心,四至界线为西山驿路— 东方大道—卧龙路—魏武路,规划设计范围9.36平方公里。全球14家设计机构参与了评标。昨天下午,经过专家的严格评审,前三名方案出炉,深圳城市规划设计院&合肥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体的设计方案“中国智湖”成为排名前列名,并确定为中标方案。

  规划要求在少荃湖沿线重点打造区域性金融商务中心、行政办公中心、会展旅游中心、文化休闲中心、IC产业高端人才教育研发中心和商业居住中心,使该区域迅速成为新站区的新核心。排名前列名方案正是从这几个角度出发,为少荃湖制定了“智慧产业极核、智能都市典范、都市滨湖胜景”三大发展定位,试图构建一个非凡的“中国智湖”。

  “虽然现在排名前列名的方案已经确定了,但只是初步评审结果,其他两个方案好的建议也会吸收,也欢迎广大市民提出宝贵意见。最终的设计方案将以排名前列名的方案为基础,吸收专家和市民的建议以及其他方案的长处,进行修改后最终确定方案细节。”新站区建设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让公众了解规划、参与规划,此次少荃湖的公开招标方案将在新站区网站进行公示,广大市民可以对3家投标方案进行投票,提出意见建议。

  排名前列名方案:打造“中国智湖”

  这个设计方案提出了“中国智湖”的概念,将少荃湖与周边的IC高科技产业结合起来,提出了“智慧产业极核、智能都市典范、都市滨湖胜景”的发展定位,并将整个少荃湖沿岸合理分区,形成城与湖的结合。

  亮点一:水资源“生态过滤”

  少荃湖的规划离不开“水”,这个设计方案将“水”放在了中心位置。少荃湖被设计成“水绿天堂”,分割为三大主题分区:“品湖”庄园区、“亲湖”公园区、“寻湖”游园区。葡萄酒酒庄、都市乐活庄园、智慧公园、怀古公园等围绕着少荃湖,滨湖游赏乐趣十足。

  为了不对水资源产生影响,该方案匠心地提出了“生态过滤”的概念。整个湖区被设计成阶梯式,雨水和其他地表径流经过湖区自循环后,再通过阶梯净化,排入湿地,保障区域水系统健康良性循环。

  亮点二:多主题“四大水岸”

  在这个设计方案中,整个城市被分割为三段四岸,包括财富水岸、乐活水岸、田园水岸以及创智水岸。

  位于北面的财富水岸,主要分布了城区的政务中心、金融中心和会展中心等,强调的是“财富”主题;而南面的乐活水岸是城市的文体中心和旅游集散中心,包括湿地观光、假日酒店以及各种体育场馆等;西面的田园水岸在大片绿地的基础上,建设高级会所群、高端居住社区以及商业购物街区等;东面的创智水岸最能体现“智湖”特色,围绕着王亚樵故居、李鸿章家庙的文物遗迹设计了怀旧公园,IC产业研发中心、中医疗养基地、创意工坊等特色“创智”区也设计在这里,传统渗入现代,体现新旧融合。

  亮点三:LOGO形象

  少荃湖的LOGO设计,排名前列名的设计方案也匠心,将少荃湖的“少”字笔画分解并图像化。其中“少”字左边一点设计为绿色,寓意生态;中间一竖设计成红色,寓意城市;最后的一撇,设计为蓝色,寓意为湖水。三个笔画呈螺旋状排列,形成类似花朵的形状,既有汉字形态,又有现代气息。

  第二名方案:生态少荃,新站智核

  这个方案提出了少荃湖技术智核和生态绿核的“双核”概念,同时打造行政中心和城市服务中心。比较有特点的是,这个方案性地提出了“洋务文化”的概念,与合肥市中心的“故居文化”和肥西的“淮军文化”区别开来,提出做差异化的文化产品,同时将“洋务文化”与对外交流和技术创新结合起来。

  在LOGO设计方面,该方案将少荃湖的轮廓与电子芯片的纹路结合起来,体现了少荃湖IC产业基地的特色,让人眼前一亮。

  该方案提出了“文化大观园”的概念,围绕王亚樵故居、李鸿章家庙的文物遗迹做文章,建成历史文化步行街区,街区里的建筑也精心设计,体现了徽派风格。

  在城市地标塑造方面,该方案借用诗句“翩若飞鸿惊月起,舞如归鹄驾风来”,在重点地段建“翩若飞鸿桥”与“舞如归鹄塔”。桥体以波浪线点水延伸,造型飘逸灵动,正若飞鸿展翅,一鸣惊人;塔身以弧线连接首尾,体态轻盈优雅,正如归鹄起舞,玉树临风。一桥一塔的设计一方面隐喻了对李鸿章当年离乡进京,为社稷鞠躬尽瘁的纪念,一方面也表达了后人希望勤奋求知,崇尚科学精神归来的愿望,既是空间地标,也是精神地标。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置地中心

置地中心

20657元/㎡

瑶海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