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
合肥搜狐焦点网 > 合肥新房 > 新闻中心

发展住房合作社 解决穷人住房问题

2012-07-17 14:49:20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在帕克街上,有两幢醒目并列的三层粉色公寓楼。沿着中间植满花木的甬道走进去,便见廊门上一块匾额:“Parker Street Cooperative”(帕克街合作社)。

  伯克利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的进步运动时期,就开始提倡发展有限权益(limited-equity)住房合作社,并将之作为发展社区产权、提供可承担性住房的一条重要途径。帕克街合作社是伯克利市现有的9个有限权益住房合作社之一。两幢大楼共有24个单元(以一居室为主),分布在1至3层,楼顶(第四层)一半是公用区域(用来洗衣、上网、健身等),另一半是露天平台,可以鸟瞰湾区。

  就在这里,我采访了合作社最早的成员之一布伦特·查德维克(Brent Chadwick)。

  花了5年时间成立合作社

  为什么成立合作社?布伦特的回答简单得让人惊讶:“就是想去掉房东,有自己的房子。想在房子周围种上果树,但是房东不让我种。”

  但是,成立合作社的道路,并不简单。1988年,房东想把这两幢1949年建造的老房子卖掉。那时,布伦特和其他几个租户开始谋划将大楼买下,成立合作社。但是,直到1993年,合作社才成立。原因是,银行不愿意给合作社提供房贷。“他们认为风险太大,因为合作社中的每户没有独立产权,只能通过所拥有的股份独占性地使用一个公寓。”布伦特说。

  幸好有“储蓄协会房贷公司(SAMCO)”。加州法律(社区再投资法案)规定,储蓄和贷款协会必须拿出一定比例贷款,用于支持一些风险高、收入低但有意义的事业发展。各家银行把钱汇集到圣何塞市的“储蓄协会房贷公司”,由其集中处理贷款。

  “但需要24户租户都同意加入合作社,银行才肯放贷。当时只有5户人家对合作社感兴趣。”布伦特说,在接下来的五年里,每有租户搬走,我们就只让有意愿加入合作社的新租户搬进来,这样增加到了12户。我们又另外说服了7家加入,通过借钱给他们支付首付。最终是在19户的基础上成立了合作社,仍有5户到现在仍是租户。

  合作社最后拿到了30年期的市场利率房贷,20%首付。整个大楼将近100万美元,银行贷款74万美元,每家首付9000美元。

  为了防止房子在合作社成立起来之前被别人买走,住在街对面的杰克·索耶(之前是芝加哥大学心理学教授),将房子买下,在手上整整拿了5年,然后以原价转给了他们。杰克在1988年买下大楼时,支付了1.1万美元的房产交易税,但在1993年将房子转给合作社时,市议会免去了这笔房产交易税。

  为了未来可承担而放弃权益

  帕克街合作社的住房单元大多是一居室,约500平方英尺大小(相当于46平方米)。在附近,这样的一居室的购买价格至少要15万美元,房租至少 1200美元。但在合作社,只需交纳1.5万美金,就可以独占性享有合作社里的一个一居室,然后每月支出房费约475美元。

  按照加州法律(有限权益住房合作社法),当初首付9000美元的保值、增值幅度可以在0%至10%之间,合作社选择了4%(相当于当时的银行存款利率)。于是,当初的9000美元变成了现在的1.5万美元。

  475美元的房费支出包含了房贷月供(大约100至200美金)、房产税、房屋维修、保险、水电费等等。这一费用水平,几乎停留在当年成立合作社时的水平(那时月租金也只有400多美元)。

  实际上,大楼的权益(或净资产)一直在增长。如果现在对房产重新评估,其价值可能已经从当初的100万美元涨到了300万美元(增加了200万美元)。1993年借下的74万美元房贷,也已经付清了一半(37万美元)。如果是市场中的房子,这些权益(净资产或237万美元增值)都可以变现,但因为现在成立的是有限权益合作社,这些权益(或净资产)附着于房子,不能分配给大家。所以,股份转手还只能卖1.5万美元(外加4%的利息),住房支出仍然比市场低三分之二。

  那么,谁受益了呢?“我们的后代!”布伦特说,设定这样的法律,目的是让后代们能够住进低成本的房子。这是通过每一代人,尤其当初我们这些成立合作社,支付房贷的人,放弃净资产实现的。等缴清了房贷,后来入社的人连月供都不需要缴了,住房支出会更便宜。

  “我们可以选择终止合作社。”布伦特说,根据美国法律,如果投票决定终止合作社后,所有的净资产仍不能给个人,而是转移到非营利组织手中。我们可以决定给哪个非营利组织。但是我们现在没有要废止合作社的想法,因为每个人都喜欢这里的低价格。

  参与式民主管理

  现在,帕克街合作社成员包含34名成人、一个小孩(不包含租房者)。当然,也有并非因为收入原因入社的人。比如杰克,虽然拥有自己的别墅,但是非常喜欢合作社,也在这里拥有一居室。

  合作社每月举行成员大会和董事会例会,其中董事会由7人组成,每年更换。内部章程规定,一切尽量通过达成共识来解决,即让参加会议的每个人都同意,只有在行不通的情况下,才诉诸投票。现在达成共识是最主要的决策方式,比如,2004年夏天,经过大约4个月会议讨论,合作社成员终于达成共识:同意将大楼外部粉刷成现在引人注目的三文鱼色,在屋子周围种上与其他花木相匹配的藤树。人们将此称为真正的参与式民主管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越秀中寰天悦

越秀中寰天悦

24000元/㎡

包河

查看详情
滨投置地璟玺

滨投置地璟玺

20000元/㎡

包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